就是因为孤独,才要吃那么多啊

我看电视剧一般习惯跳过片头,但是看《孤独的美食家》时,却始终不舍得跳过开头的那句话:“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变得随心所欲,变得自由,不被谁打扰,这种毫不费神吃东西的孤高行为,正是平等赋予现代人的——最高的治愈。”

以前很害怕一个人吃饭,觉得自己是落单的一员,后来才渐渐体会到独自一人的惬意。也只有那时,才能完全放松下来,不用察言观色,能认真地照顾自己的感受。这或许就是文中所提到的“这一定是上天赐给孤独者的福分”吧。

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篇关于独自吃饭的文章,这也是深夜君想对你说的话:越孤独,越要吃饱啊。

——深夜君


- 正文 -

这几天,课程陆陆续续结束,剩下一篇又一篇的论文接踵而来。

 

坐在电脑前好几个小时,明明没有消耗体力,完成一篇论文的那一刻却精疲力尽,仿佛翻越了一山又一山,终于到达了终点。

 

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要下楼吃一碗面,埋在比脸还大的碗里,热汤入喉时,立刻满血复活,没几分钟就吃完了。面意外的好吃,一个人也没有吃出半点孤独感。

 

以前畏惧一个人吃饭,总觉得嘴里的食物吃着吃着就吃出孤独在咆哮的滋味。于是一个人的时候,宁愿饿着,等到第二天无精打采约上三两好友,再匆匆填满空虚的胃。

 

可还是觉得不对劲,白花花的米饭,配上浇了酸梅汁的烧鹅肉,却始终吃不出痛快来。慢慢才发现,是前一晚的孤独感搞砸了明明可以心满意足的一顿饭。

 

后来大家各忙各的,一个人的时间多了起来,我才渐渐地发现孤独能让人生出一种对抗烦闷的力量来,也意识到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几个人一起做才能做到极致。

 

曾经看过一本书,作者提到她在古北的一家旧书店里,买下了村上春树的一本日文原版的书——《是啊,听村上春树怎么说》,那是村上在他的个人网页上回答粉丝们问题的锦集。

 

有一位三十岁的女粉丝曾问过村上认为的世上最好吃的食物是什么。

 

村上回答说:“我觉得最好吃的食物是这样的。工作告一段落了,忽然发觉其实肚子蛮饿的,拉开冰箱一看,里面什么吃的都没有,没办法,只好骑车出去。先到附近的小店,买一个刚刚出锅,炸得金黄金黄的土豆饼,然后再到隔壁的面包房,碰巧有面包刚刚出炉,请师傅帮忙把面包切得稍微厚一点,然后到第三家店里,买一小瓶猪排沙司(类似上海人的辣酱油),把土豆饼夹在面包里,淋上沙司,一路走到附近的小公园里,坐到长凳上,烫呼呼地吃下去。”

 

刚出炉的面包,夹着炸得金黄的土豆饼,淋上猪排沙司,烫呼呼地吃下去。这对于一个刚完成工作,饥肠辘辘的人来说,恐怕是一种生命的恩赐吧。不管身旁有没有人陪伴,却还是能吃出最极致的感受。

 

村上春树是喜爱独处的一个人,他曾提过:“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我可以想出很多来。”

 

一群人一同吃饭固然热闹,啤酒烤串,满天飞的段子,一起消灭食物的过程叫人酣畅淋漓。

 

但一个人吃饭,可以不用考虑别人的口味,不用担心自己的吃相,不用靠无聊的话题支撑住饭局,一个人认认真真吃饭。品尝熬到绵软,入口即化的土豆泥,品尝鲜香诱人的豉汁秋刀鱼,品尝香浓四溢的卤肉……就像跑步一样,独自奔跑时,不用照顾别人的频率和步伐,不用搭话,脑袋放空,想跑就跑,想停就停。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那些意想不到的事大多都发生在一个人的时候,这一定是上天赐给孤独者的福分。所以,一个人的时候,更要当一个美食家啊。

文 / 剪刀手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

BGM / 22 – Lainey Lou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