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熬心灵鸡汤,不如熬个猪脚姜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此刻东京正在下雨,听闻广州也是。打开天气预报,降水预警弥漫大半张中国地图,仿佛有一股水汽扑面而来。

忽然间想找一样食物,来驱散这些潮湿,于是黑乎乎的猪脚姜来了。这款看似只适合放在冬天吃的食物,其实四季都不缺人气。今晚,深夜君带来一篇菜谱,来自老朋友王卓,关于猪脚姜。

——深夜君

- 正文 -

猪脚姜对我来说,绝对是一款有奇效的治愈良药。

失恋的时候,感冒的时候,阴雨连绵的时候,大姨妈的时候,心情低落的时候,吃上一碗猪脚姜,不仅味蕾得到最大满足,而且伴随着体温升高,身体与内心里的潮湿角落也仿佛被小太阳暖洋洋地晒着,阴霾一扫而光。整个人又满血复活。

很神奇的是,在吃猪脚姜之前我是完全不能吃姜的,源起好像是小时候误吃了一大块儿姜伪装成的“红烧肉”。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精神斗争以及我妈的威逼利诱,终于能接受姜作为不太浓重的调味儿出现在某道菜中。

所以,第一次在深巷里的小店里见到猪脚姜,我是抗拒的,即便里面有我最爱的猪蹄儿。但是,本着包容和仁爱的吃货准则,我还是咬了咬牙逼自己勇敢点儿。试探地闻了一下,汤的味道很冲,冲到有些呛鼻子。我夹起一块浸在汤里的肉皮,小心翼翼地咬下去。味道很奇妙,姜味儿没有平日里的辛辣逼人,反而在甜味和酸味的调和下变得温柔了。忍不住喝了口汤,汤汁顺着食道,流到胃里,感觉所经之处都变得热乎乎了起来。

有段时间被派到外地驻场工作,刚去的时候需要适应新环境,而且工作特别多,压力很大,但是让我很欣慰的是,食堂师傅每周都会有一天做猪脚姜。它像是彩蛋一般的存在,为我每周了无生气的生活注入了一些生机和希望。师傅的手艺很精湛,而且每次发挥都很稳定,每周的“猪脚姜day”都会让我感受大大满足。

结束了驻场工作,告别了食堂的猪脚姜。决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网上搜罗配方加上跟广东朋友讨教,自己做了无数次小白鼠又拉来亲朋好友测评,终于找到了非常赞的配方,分享给大家。

|食材|

猪蹄儿:一只(小)/半只(大)

姜:半斤到一斤

鸡蛋:五只

甜醋:一瓶

陈醋:四分之一瓶

红糖:适量(也可省)

|步骤|

▼ 姜去皮切片,水中浸泡十分钟。

▼ 清洗鸡蛋,连同姜片一起煮(去辣)。为了防止鸡蛋开裂,冷水下过,文火慢慢煮沸后再煮上十分钟。

▼ 煮好后,将鸡蛋放入冷水中浸泡(容易剥皮),姜片入炒锅不放油,小火炒至水分挥发(有助于姜片爽口)。

▼ 姜片炒干后,倒入砂锅,将整瓶甜醋以及四分之一瓶陈醋倒入,煮开。

▼ 开锅后,把去皮鸡蛋放入,煮一个小时左右。

▼ 煲煮鸡蛋的时候,可以把猪蹄儿焯水,等到了时间将其加入姜醋汤里,继续煲煮四十分钟至一个小时。中途可以加红糖。

▼ 开吃!

小贴士

1.猪脚姜醋一定要用甜醋,超市可以买到的有海天添丁甜醋、致美斋甜醋,前者偏甜,后者偏酸。我一般喜欢用致美斋的甜醋。

2.红糖放不放就要取决于个人了,因为我觉得甜醋已经足够甜了,所以就没再放红糖。

3.姜根据个人口味用老姜或者子姜都行(姜还是老的辣)。

我选择相信猪脚姜就是为了治愈人类而存在。

感谢你的存在,让我在无数彷徨失落的深夜里,有了力气和勇气继续走下去。

文 / 王卓

图片 / 王卓

BGM / Sweet memories – Olivia Ong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深夜谈吃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