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拍不好深夜食堂的么?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深夜食堂》的中国版上映了几天,我就听着这部剧被骂了几天,连一个洗白的声音都不好找。

很多人来问我怎么看待,我说不知道,对我而言可能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去打开这部剧,坐等收官,不到最后一刻并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然而今天这篇投稿,确实极有意思的,于是第一时间编辑推送。作者说,中国是没有深夜食堂文化的。也许这一点注定了这部剧的艰难,你们又是如何看呢?今晚,让我们来感受,属于中国深夜的烟火气。

——深夜君

- 正文 -

中国是没有深夜食堂文化的,太含蓄了,不符合我国基本国情,我们是路边大排档的浪子,深夜吃的是烟火气。

家旁边的马路上,露天的烧烤摊子,光膀子包花臂的摊主和他爽利的老婆大声吆喝着,要不要辣椒,要不要蒜?旁边桌子上都放着满满的烧烤签子和啤酒瓶,周围充满着大哭和大笑,这是最接近江湖的时刻,办公室的精致内敛都被食欲化解,新上来的羊肉活色生香,散发着高热量的快感,矜持的只吃沙拉的小白领也会放下对卡路里的苛求,大快朵颐。

整座城市松弛下来,仿佛能长长的舒一口气,袅袅的烟火气息笼罩在上空,夏天的风吹着烤肉的香味飘来,大家从生存的压力中释放出来,开始真实的感受生活。

大排档带来的是最原始的食欲,我总觉得最原始的食欲一定伴着热闹和“肮脏”的感觉,路边露天的摊位,油污随处可见,酒瓶子满当当的摆满了桌子,没有精致的器皿,不需要特意调制的灯光,只要烧烤一上来,大家一人一串的拿起来,咬一口汁水四溢,热气腾腾,油脂和高热量带来快感,充斥着饮食男女的欲望。未必精致高级,甚至不强求治愈人心这些附加功能,只求食物入口的瞬间, 有尽兴的快意。

其实每个大排档的品类都差不多,毛豆、螺丝、小龙虾、烧烤、啤酒,各式各样的海鲜,这些大排档没有这么多花头,味道好不好,能不能留住熟客,才是制胜之道。

这家的卤花生比那家卤的好吃,就能带来一票吃货,看上去市井的老板遇上熟客会挥泪赠送一盘小菜,若是哪家来了个面目清秀,柔声细语的服务员,大家也会打着秀色可餐的旗号,善意的多多光顾。这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简单朴实,充满俗世的智慧。

或许各国的宵夜文化不一样,深夜食堂讲的是治愈心灵,中国大排档则是带着认清生活后,依然热爱的生活的乐观。千疮百孔,用力生活。那些好听的话,被赋予太多意义的食物都不是必需品,我们需要的是纯粹的热闹和好吃,活色生香,快意恩仇,一大扎冰啤酒下肚,冲上脑门的快感,带来的不是治愈而是直面一切勇气。那些发生在大排档的故事,带着孜然味,有点呛人,但是绝对够味儿。

新的一天,会有新的难过,但是只要吃了这一顿大排档,我就真的想认真的爱着,并不完美的生活。

- 你怎么想 -

如果在深夜食堂和大排档中选择一个,你更爱哪一个呢?

文 / 我饱大王

图片 / Sake、百度图片

BGM / 思ひで – 鈴木常吉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