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那么多,竟然还想谈恋爱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说起来,看日本的美食剧,被五郎的《孤独的美食家》吓到,觉得这群人吃起东西来那可是真刀真枪淋漓尽致的啊。再后来看《和歌子酒》,更是眼珠子差点没掉到饭碗里,当时想男的就算了,女生拍美食剧,也这么大快朵颐的么!

其实说起来,女孩子比男生更是味觉动物,在饭桌前,抑制食欲是件再痛苦不过的事情。除非坐对面那个人有些特别的意义。

今天,深夜君带来一篇文章,节选自深夜君的好友新经典出版的书《旅行者的早餐》,来自于日本作家米原万里。

看完文章后想问下妹子们,对面是什么样的人,相处到什么阶段,你才会抑制一下自己的食欲呢?

——深夜君

- 正文 -

学生时代的朋友中有个老家在斜里町的人,暂且叫他家永俊男。斜里町位于北海道知床岬的一角。那刚好是加藤登纪子和森繁久弥的歌《知床旅情》流行的时候,我也涌起了去知床旅行的冲动。对了,如果能在家永的家里住,不就可以省下住宿的钱了嘛。

“啊,好呀。”善良的家永欣然答应我的请求,“提前一天发电报通知我就行,随时欢迎你来。”

于是我在前往知床之前,按他说的先从札幌发去电报,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明天下午五点二十分抵达斜里车站,万里。”

第二天黄昏时分,到达知床斜里车站的站台后,我在检票口被人叫住。

“请问是万里小姐吗?”

转身一看,那里站着一对像是夫妇的中年男女。男人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女人也是一身套装,看上去显得很正式,样子也非常拘谨。

“俊男一直以来承蒙您的关照了。”

哎呀,不好,是家永的父母。我穿着皱巴巴的牛仔裤和T恤,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但事已至此也无可奈何,只能赶紧递上在札幌的百货商店买的点心。原来家永两天前和朋友去网走玩了,联系不上,我的电报就送到了他父母手里。

去他家的路上,家永父母跟我说话的态度怎么看都有点奇怪,到家之后变得更夸张了。

“结婚以后还打算继续工作吗?”

“我们觉得不住在一起也没关系。”

对第一次见面的人来说,这个问题好像有点太深奥了。

不久晚饭做好,大家坐在饭桌前,家永的母亲谦虚地说“都是些粗茶淡饭”,可每道菜都非常好吃。蔬菜是刚从地里摘来的,鱼也是刚刚捕来的,带着新鲜而清甜的味道。转眼间我就吃完了自己的米饭和味噌汤,并且各添了三碗。当然,分给我的小菜也全下了肚。

“来,吃我这份吧。”

家永的父亲看不过去,把自己的盘子递给了我。

晚饭后泡了热水澡。泡完澡后,家永的妈妈端出满满一大盘玉米。“这是从院子里摘来的哟。”那些玉米简直好吃到空前绝后,我风卷残云地解决了六七根。

家永父母的学习能力十分强大。第二天早晨的餐桌上,我盘子里的小菜就变成了他们的三倍,而且他们再也没提起过那些暗藏玄机的话题。

等我回东京后,有一次与家永见面,才弄清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

果然,家永忘记跟父母说我的事就出去了,思想保守的父母忽然收到那个电报,觉得我肯定是儿子的恋人或未婚妻。

“他们好像被万里你的吃相给吓着了。”

“担心嫁进来一个这么能吃的儿媳妇,会把家底吃光?”

“不是,他们似乎觉得这姑娘对儿子有意思的话,肯定不会这么暴露自己的食欲……”

- 关于旅行者的早餐 -

有个男人在森林里遇到了熊。熊马上质问男人:

“你是什么人?”

“我是旅行者……”

“不,旅行者是老子,你是旅行者的早餐。”在米远万里笔下,“旅行者的早餐”不止是一种别致的罐头,更是俄罗斯民族乐观开朗的象征。

米原万里(1950-2006),作家,文化学者,俄语翻译。

早年就读于布拉格的学校,返回日本后长年从事驻外俄语翻译工作,并发表多部文学作品。

她的作品多与日俄文化交流相关,著有《旅行者的早餐》《奥尔加·莫里索普娜的反话》《米原万里的口译现场》等。

《旅行者的早餐》是作家米原万里的美食美文随笔集。

人类舌尖上永远住着一对好邻居,深厚的文化和有趣的笑话。米原万里身为知名俄语翻译家,也是赫赫有名的“毒舌美人”,自如地游走在欧亚大陆,记录下爆笑吐槽的舌尖之旅。

兴高采烈地在俄罗斯吃鱼子酱,愁眉苦脸地在捷克吃炸鲤鱼,去欧洲寻找童年的美味土耳其蜜糖,又在派驻西伯利亚时吃新鲜的冰鱼刨屑……米原万里追随着难以满足的味蕾,游走在饮食文化的广阔地图上。食物满足了饥肠辘辘的肠胃,也抚慰了漂泊不定的心灵。不论美食还是烦恼,通通一扫而空!

吃好吃的东西要死,不吃也要死,无论如何都要死的话,不吃就太浪费了!

原文 / 【日】米原万里 著

翻译 / 王尊艳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知床旅情 – 加藤登紀子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