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里的油泼面,真是看着就爽!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前段时间《白鹿原》开播,第一集里秦海璐做的油泼面不仅拴住了白嘉轩的胃,还隔着屏幕把观众胃里的馋虫给勾了出来。手工擀制的裤带面,滚烫的菜籽油浇在面上的葱花和辣椒上,“呲啦”一声,未入口就让人欲罢不能。白嘉轩吃这碗面时,狼吞虎咽,末了还再加一碗。

一碗平凡却又不简单的油泼面,可以套住一个人的胃,也可以寄托一个人的情。今天,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关于油泼面的故事,它不仅是一碗面,还承载着沉甸甸的情感。

——深夜君

- 正文 -

陕西人离不开面食,小麦在贤惠的秦川人民手中被做成了几百种别有风味的美食。陕西男人爱面条,手里捧着一碗面,蹲在墙角跟下,再配着蒜,这日子美着哩!这场景应该不陌生,电视剧《白鹿原》的热播让众多的观众爱上了这热辣辣的油泼面。

     

作为一个陕西人,我从小就不喜欢吃面条,可是,我喜欢看着父亲大口大口的吸着面条,那叫一个香!

油泼面大多都是宽的裤带面,光、韧、有嚼劲,面条是扯出来,薄厚、宽窄都在于厨师。

曾经听说,男人喜欢吃宽面不仅在于韧,重要的是宽面量大能吃过瘾。洁白的面条像是一条条哈达被捞到碗里,放上葱花、辣椒面、盐,浇上热油,呲啦呲啦的响声伴随着香气充盈着整个房间,每当这时我都会趴在碗边,贪婪地享受着诱人的香味。

虽然不喜欢吃面,可也贪恋这香气,此刻,过足了瘾我便会争着帮父亲把面拌匀,看着每一根面条穿上火红的外衣,才适可而止。

眼巴巴地把面递给父亲,然后目不转睛地看着父亲的嘴唇和面条的亲密接触,连忙递上剥好的蒜瓣儿,一口面一口蒜,小麦香完全被激发出来。我想,这大概就是食物间最自然最神奇的触碰感。

    

想必,看了《白鹿原》的观众一定注意到,剧里的油泼面里面没有什么配菜,那是最原始的味道。以前生活贫穷,菜比较少。现在的人们生活条件富裕又追求健康绿色饮食,所以,如今的油泼面种类丰富多彩,不仅会配有绿叶菜,而且还推出了,西红柿鸡蛋油泼、杂酱油泼、肉臊子油泼等,还会加一些豆芽或者芹菜,增加爽脆的口感,呈现出别样风味。

     

一碗碗油泼面承载的是无数在外的游子情怀,是一颗颗思念家乡的心,是一种味道的寄托,更承载着我对父亲的想念。让我再听一听那“呲啦呲啦”的油响声,让我再看一看父亲吃面时满足感……

文 / 秦榛子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陕西美食 – 黑撒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