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肥圆芋头的“糕”富帅梦想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很喜欢一句歌词: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我固执地觉得每一个人在看遍万水千山后,都会生出一种孤独,而那种孤独便是想家。家是你累了就能放下一切防备,安然入睡的地方。而厨房,便是家最温暖的一方天地。妈妈忙碌的身影,清晨飘来的芋头糕的香味,都像是生活赐予的礼物。

——深夜君

- 正文 -

 

每一次回家之前,妈妈都会问:想要吃什么呀?而我总会脱口而出:“芋头糕!”

妈妈牌芋头糕料超足,完美地保持了芋头的香甜。我很喜欢吃芋头,对于芋头糖水也相当迷恋。芋头一定不要切得太小,不然吃起来不痛快,好的芋头带有绵滑的口感,粉糯却不失水分,冰镇过后的糖水吃起来还有种吃冰淇淋的感觉!

每次做芋头糕的时候,妈妈都会提前一天把米浸泡,浸泡过一个晚上的米,第二天早上就能比较顺滑地打成米浆。

此外,妈妈还要准备香菇、木耳、干鱿鱼、虾米这类干货和五花肉。干货要提前泡发,泡发过的食材、五花肉和芋头一样切成小块,都切成类似于黑豆大小的颗粒状,一定不要切得太大块,不然影响口感。妈妈手起刀落有条不紊地切切切,切完一份食材换下一份,根本不需要我在旁边打下手。

食材都切好之后,热锅热油炒一炒!等等,我好像已经闻到了花生油的味道,夹杂着香菇虾米独特的香味,待食材翻炒过后,稍稍摊凉,与事先打好的米浆搅拌搅拌,混为一体,便可准备蒸芋头糕了。

水烧开,用汤勺添一勺浆料,均匀铺平在容器上,稍稍蒸一会。再铺一层浆料,再蒸一下,就这样,慢慢铺平,慢慢蒸熟。

芋头糕蒸熟之后不要着急吃,要等它放凉一下,才好切成小块,热切不得。小时候总忍不住趁热先尝一口,即便烫嘴了也乐此不疲,看我吃得欢喜妈妈也忍不住笑了。

▲图片来自雨萱

吃上一口芋头糕,口感丰富,层次分明。芋头粉糯,木耳香脆,干鱿鱼有嚼劲,虾米柔韧,香菇香滑,食材都是我喜欢的花样,咸味适中,这才是芋头最美味的时刻啊!

每次做芋头糕,妈妈都会备很多份,分一些给邻居。现代人经常给自己竖起一面高墙,但妈妈却努力用善意去击溃这面墙,拉近邻里间的距离,让我很是钦佩。

妈妈是个特别努力的人,她努力地给我制造惊喜,让我满足于最基本的一日三餐。以前她不会包粽子,却因为我而特意找老人家学;以前她不会做芋头糕,却因为我而去找饮食行业的朋友学做。

妈妈对我的爱,我吃每一口她做的食物都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情深意切。以至于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日后我为人父母了,会不会像妈妈这般,通过自己的双手煮出儿女爱吃的食物,为了他们去认真钻研食谱,提升厨艺。

当我们流连于大千世界时,总有一天会疲惫地发现原来家才是可以依靠的最坚实的后背。那个永远热气腾腾的厨房,锅碗瓢盆间,妈妈忙碌的身影才是最暖心的。

文 / 暴走迷妹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You Speak – Audrey Assad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