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那年,我们有填不满的胃和用不完的力气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转眼又到高考日。回想起高三那年,学校广播一遍又一遍地播着五月天青春热血的歌,班主任每日激情昂扬地给我们灌一碗鸡汤,就连饭堂阿姨也愿意多给你一块肉。

我们忐忑紧张地等待高考的到来,却反而在高考那两天平静下来。也许人生就这样,在重要关口御剑而来,沉着应战。

在这里,深夜君祝愿所有考生考试顺利,加油啊!

——深夜君

- 正文 -

今早走出图书馆的时候,看到火红的凤凰花开满了枝头,才想起快要高考了。

 

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两年,现在回想起来,只剩下没完没了的试卷,宿舍夜聊时被阿姨逮去罚站的夜晚,还有永远填不满的胃口。

 

说来也奇怪,高三那年,我的胃口出奇的大,最关心的就是早餐吃什么,午餐吃什么,晚餐吃什么。一日三餐成为了我最好的精神寄托。就像电影《南极料理人》一样,重复的南极勘察生活,使料理成为了每个人漫长等待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忙碌的时候,我的嘴巴却总是闲不住,想说很多很多的话,想吃很多很多的东西。而幸运的是,饭堂饭菜的滋味在那一年都被味蕾美味化,彻底安抚了那时候焦躁不安又无所适从的自己。

 

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饭堂热气腾腾的叉烧包和柴鱼花生粥。两个热气腾腾的叉烧包,对半分开的时候,肉汁顺着白花花的面皮流淌出来,一口咬下去,整个人从惺忪状态中清醒过来,就着温度刚好的柴鱼花生粥,哧溜哧溜地喝下去。然后暗示自己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中午一到饭点,立刻从题海抽身,和同桌奔向饭堂。“昨晚吃了酿青椒、西兰花炒肉片和桂圆瘦肉汤,要不今天就吃蘑菇炖小鸡和红烧茄子吧。”这么想着,恨不得下一秒就到排队窗口。吃饭的时候,趁同桌不注意就夹起她的排骨放进嘴里。虽然挨了一顿揍,但还是幸福啊。

 

下午六点,和同桌一起去跑步。以前看《重庆森林》的时候,里面的男主角阿武每次失恋的时候都会去跑步,他说:“跑步可以将你身体里的水分蒸发掉,而让你不那么容易流泪。”那时候我没什么可流泪的,只是跑到大汗淋漓的时候,算不出答案的烦躁心情都随汗液排了出去。

 

然后和同桌勾肩搭背去吃一大碗火腿拌面。回过头去看,才理解为什么《南极料理人》里的科考队队长金田浩,会因为一碗久违的拉面而放弃观测难得一遇的美丽极光。大概在某些时候,只有食物才是最能救赎人心的吧。

 

上完晚自习十一点回到宿舍,偶尔还会开大食会。从外面买些鸭脖、鸭肠、卤毛豆,一手抓着鸭脖啃,一手剥着毛豆放进嘴里,即使被辣得呼哧呼哧直吸气,却始终贪恋着那种辣到极致的快感,宿舍一下就弥漫着浓烈的酱香味,于是大家都热火朝天地聊起天来:

 

“你们今天看到隔壁班的那个男生没,长得超帅!”

“哎,你们今天做了老师发的那份试卷没?我怀疑我这三年白学了。”

“考完试我们去四川吧,晚上一起啃鸭脖喝啤酒,痛快!”

“你们想考哪所大学?我想考xx大学,听说那里的学风很好,重要的是饭堂也很好吃!”

……

 

那时候,我们把快乐最大化,把失望最小化,从食物和运动中汲取源源不断的能量,起得比鸡还早,过得比狗还累。喜欢追逐,好胜好强,不甘落后,厌恶软弱,于是把胃填满,让自己积蓄足够的力气去争取想要的一切。

 

每个人都不愿意停下,也没时间感伤。只是,到了高考结束的那一晚,举杯痛饮时,大家笑着笑着就哭了。

文 / 剪刀手

图片 / 视觉中国、百度图片、《南极料理人》剧照

BGM / 放肆 – 五月天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