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泥鳅和鲫鱼,才是我的童年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天热起来,每天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办公桌放到游泳池边,可以半身泡在水里。

身边的朋友听到我这个心愿后说,其实你不在农村长大,应该不知道我们小时候,在池塘戏耍的幸福吧,捞鱼玩水,好不惬意。听到这番话,竟觉得我幻想中高大上的无边泳池,比起人家的那一番天地,也是小气得很。

今夜,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随不是发生在盛夏,但童年灌了水的田地,游走的泥鳅和鲫鱼,搅动了我本就不平静的心……

——深夜君

- 正文 -

我出生在北方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村庄,村外一条小河蜿蜒环绕,灌溉着肥沃的土地,滋养着一辈又一辈的人们。这条河叫滏阳河。

(如今的滏阳河)

      

北方人鱼虾吃的少,记忆中只吃过两三次,印象最深的是五岁那年的春天,沉睡了一冬的麦子睁开欣欣然的双眼,亟需饱饱地喝上一顿,姥爷便从别人家借来一个水泵,从河里抽水灌溉,机器打开后便离开了,大约两个小时后,姥爷返回田里,我们姐妹三个也跟着来玩。

远远地,就被田里噼里啪啦的声音吓到了,跑到跟前一看,全都目瞪口呆了,在麦子与麦子的空隙里,密密麻麻的小鲫鱼在浅浅的水里裸露着背脊,摆着尾巴扭来扭去,精致的鳞片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光。还有细小的泥鳅舞着威风的胡须在鱼群里自由穿梭。我们几个面面相觑,姥爷把水泵关上,笑着说,这是水泵把河里的鱼抽到田里了,快回家穿上雨靴拿几个盆子来。

我们风一样地跑回家,又风一样地跑回来。这时水已完全渗入到泥土里,一片片波光粼粼的小鲫鱼完全暴露在泥土上,绝望地挣扎着,从身体的一面翻到另一面,挥霍着最后的生命力,而泥鳅正在把头用力伸进泥土里,专心钻研着如何找到更多的水源。下手吧,我穿着雨靴踩进泥田,毫不费力地把一条又一条的小鲫鱼扔进盆子里,让他们继续在盆子里跳跃着。

抓泥鳅就不那么容易了,抓住它的尾巴往外扽,它就越用力往泥里钻,好不容易抓出来,它一扭又从手上滑了下去,还被它甩了一脸的泥,算了,这事儿还是交给姥爷吧。忙活了一中午,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一身的泥水回了家。

回家后,姥姥把泥鳅和鲫鱼收拾了一下,洗干净。支起一口大铁锅,烧上柴。锅里倒油,放葱花煸出香味,然后把收拾好的泥鳅和鱼倒进去,用铲子翻炒,紧接着倒入一盆水和一大瓶的酱油,再扔些干辣椒进去,继续翻炒,然后盖上锅盖,添柴用大火烧。

渐渐地,香味从锅盖的缝隙里飘出来,越来越浓郁,在我们咽下最后一口口水时,泥鳅和鱼带着一身的葱花和辣椒籽出锅了,被酱油渲染后的食物,颜色和味道格外诱人。

鲫鱼的骨头都酥掉了,可以和肉一起吃下,而泥鳅依然倔强,肉质紧实。天赐恩物,不敢怠慢。就着馒头,我们一直吃到肚儿圆。

         

吃饱喝足,我回屋躺在炕上,抱着小肚子睡着了。过了许久,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我从沙发上坐起来,抽一张纸,擦了擦眼梢和嘴角,此时,阳光正好,空气冷清。

文 / 刘小青

图片 / 昵图网、百度图片

BGM /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王力宏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