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饭量过不了六一,但胸可以啊……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跟Na小姐初识的时候,虽然算不上两小无猜,但也是青涩纯真的年岁,革命友谊比过年放半个月的年糕还坚挺。那会儿她就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妞,我还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头顶像个鸡窝一样到学校温书的时候,她已经准备离开学校,在外面闯荡了。

当年最后一次见面,她在小卖部买了一瓶酒,跟我坐在路边聊天。夏风吹过海边小镇的街道,掀开黑夜的边角,稍稍扬起街边姑娘的裙角。她说:“来,朝那边的美女吹个口哨。”我死活开不了口,她笑着留给了我一个字,怂!

后来再重逢,Na小姐做了餐饮,已经从洗碗一步步走到店长,身上的特质也越发明显了。

她的特质之一,就是豪放,这在饭桌和酒桌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去吃火锅,有时我清汤她红汤,一样东西点两份,谁也占不了便宜。论喝酒,啤的白的红的,清酒烧酒鸡尾酒,几乎每一样我都跟她喝过。同样作为一个美食从业者,说起酒来,竟然也要让她三分。

有次她半夜给我信息,兴高采烈地说,你快来,我朋友带了一瓶蓝带。我看了一眼,嘟囔一句疯了,然后倒头就睡。醒来看到她发来一堆照片,举手碰杯的画面边角,是我送她的绘本,几米的《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而她就是一个足以让人发疯的,偏执的孩子。

她还有一个特质,就是仗义。Na小姐很能吃,餐厅的工作下班晚,所以宵夜司空见惯。听闻有一次在大排档,几个喝醉酒的男人想吃霸王餐,把服务的小姑娘急得团团转。Na小姐一把抓起酒瓶,朝桌旁一砸,往胸前一挥,冲将上去。吓得几个男人瞬间酒醒。当然,她也去派出所喝了一晚夜茶。

之后聊起这事,我问她怕不怕。她郑重其事地说:“怕倒还好,就是那会儿有点紧张,没留意瓶子里的酒没喝完,应该冷静点在地上捡个空瓶,浪费了!”

她见这句话冷了场,拍着胸脯打趣:“其实我还挺能贫的对吧”。我狡黠一笑,往她身前一瞄,沉着接招:“是挺平的!”

所谓仗义,是一个孩子的特质,是一个少年手中的剑。人长大了,最先丢的总是这些。我想起《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里有句话:小孩信赖大人,大人却不一定值得信赖。大人不信赖小孩,小孩却常常值得信赖。

我的生活波澜不惊,像一条平行线,而Na小姐是条折腾不息的波浪线,时不时的与我相撞。

有天晚上,她心急火燎给我打了个电话,约我到平日见面的火锅店。踏进门,店家看到我们俩,自觉的摆好酒杯倒酒,而她难得的沉默。在牛油融化,火锅开始咕噜咕噜冒泡的时侯,Na小姐终于抬头说:“我辞职了。”

我夹肉的手打了个寒颤又缩了回来,火锅的热气,也融化不了这一刻的冰凉。

她酝酿了一口气说:“你知道么,我的老板让我们在菜里加罂粟,我不能忍,跟他吵了一架,辞了店长的工作走了。”

我知道她在那里工作多年,情深意重,这一趟离开对她打击不小,只好安慰:“其实,这几年这事在餐厅还是挺常见的,你也消消气,别见怪。”

“不,看不见的,我不能妄言,看到的我不能当帮凶。”语气里那股跟初见时一般的热血,连沸腾的火锅热气都相形见绌。

她说起小时候的事情,生在海边的小镇里,父母在她还没懂事时就不愿再管她,于是一直长在亲戚家里。当我们还为考试的分数纠结时,她每日的生活战战兢兢。离开学校,对她而言也许是一种解脱,那天坐在路边,是她人生第一次喝酒,她开始要养活自己,从此辛苦,却天宽地广,早已担忧过生死,便没有再害怕过什么。

说完这些,她抬头问我:“你说我还这般倔强,到底是不是长大了。”我狡黠一笑,往她身前一瞄,她估计想起了什么,先发制人的说:“我知道你想说我的胸像个孩子!”

而我用在她面前唯一一次出现的矫情语气回答:“不是胸像个孩子,那没什么好自豪。来之不易的是你胸里的那颗心,它永远像孩童般炽热,我希望你,一生都是少年!”

- 想起童年,谁不是一边怀念一边后悔 -

我已经好一阵子没再见Na小姐了,餐厅往菜里加罂粟的风气也日渐消散。只是这个世界,好像没有退回去曾经的单纯模样,也没必要退回去。

让我们向前走吧,像个大人一样思考,像个孩子一样相信。愿你我不管胸是否大,心都永远是孩童般干净倔强!

最后,分享一些童年时最后悔的饮食习惯,在饭量这个话题上,愿你们有共鸣,晚安。

From zan

真人真事啊。我有个哥们有一年暑假去西安姥姥家,迷上了葫芦鸡,那个夏天吃胖了十斤。到现在都快结婚了也没瘦下来,他说时光倒流打死不再来。

From 

从长个开始就吃牛肉喝牛奶,现在就不会这么矮了。

From 豆扎和胖扎以及胖豆扎

少喝点葡萄糖酸钙[捂脸][捂脸]小时候真的一盒一盒的喝,所以虽然好喝但是想想那也是药啊……

From 葡萄菠萝板栗是一家

减少糖的摄入…小时候糖果吃得多不算,白米饭拌糖都不知道吃了多少回!长大后的牙痛、整牙、补牙,都是小时候的毫无节制,以及家人的溺爱啊。

From Чжан А Жунь

不要只吃软软的米饭,否则牙齿得不到磨练,会缩在牙龈里[生病]

From 咕咚来了

刚来美国的时候每天晚上10点一群人围着煮火锅 一个月胖了十来斤 到现在也没瘦回去。

From husiwenzi

每天上学放学各一杯五颜六色的珍珠奶茶和唐僧肉牌辣条🌚

From 柒

要变得很挑食![捂脸]因为一直都不挑食吃什么都觉得很好吃……体重一直往上涨。

文 / Sake

图片 / 视觉中国、昵图网、百度图片

BGM / 少年-光亮、曹格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