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六欲中,食欲最为凶残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对于人的一生,食欲的觉醒,远比对父母的爱来的还早。人一生下来,可以不懂爱,但不能不吃东西,这是最原始的冲动。

再后来,食物不仅为了活着,更是为了生活。承载了记忆,体现着文化,食物的魅力超越食物本身。入眼、入鼻、入口,食物有无数种方式可以让一个人哭或者笑。

今夜,深夜君认真坐下来,语重心长的要跟你谈谈,食物与人生!

——深夜君

- 正文 -

关于美食,人们都会在心里为它保留着一份最原始的悸动,无论是春风得意时的千杯不醉,或是情投意合处的芬芳缱绻,还是惯见悲欢后的浑然不觉。味道,从来都是这么深刻,这么鲜活,这么犀利。

        

美食不止是填饱肚子这么简单,它承载着一种对生活的理解,苦辣酸甜的纠葛,世态炎凉的黯然,惨淡却执著的向往,富贵但孤寂的悲悯,它更是一种源自生命最深处的希望,不管处境有多糟,现实有多残酷,至少你还可以尝到如此饱满的味道,舌尖碰触美食的一瞬间,五味杂陈与世事纷繁像一卷万花筒,逆着阳光支离破碎却又分毫未减地交错、融化,你在这一刻忘记了身边发生的事,周围存在的人,肩头扛起的重担,奋力追逐的过往,你眼中泛着一层闪闪的磷状物的光芒,脑海里满满的都是一种怀念的感觉,你像个小孩子一样兴高采烈,歇斯底里。

        

还记得《拉面女孩》上的一个情景,一个落魄的中年男人和一个失意的金发女孩,坐在一家简陋朴实的中国拉面馆里,咯吱作响的木质桌椅,热气腾腾的煮面锅,露着结实臂膀的拉面师傅,一切在这个夜晚都是那么波澜不惊。

当那一碗碗拉面冒着令人陶醉的热气被摆在他们面前,他们沮丧的表情开始渐渐消融,仿佛那碗香喷喷的拉面是最好的礼物。而一口面吃到嘴里,男人和女孩像被施了魔法一般,笑出了声,是一种抑制不住的欢笑,如同稚气的小孩在沙滩上捡到了一颗璀璨夺目的贝壳。这一刻,任何对白都是没有必要的,他们就像没有烦恼的孩童一样笑着,原有的落魄与失意全都融化在了那浓浓的面汤里,只剩下以笑声对生命的礼赞。

        

人生本该这样简单,这样欢畅,对吧,像那碗香喷喷的拉面,从第一口开始就将是美妙的沉迷,劲道的面与香浓的汤夹带着点缀其间的红红绿绿,同时辛辣而又甘甜,浸过唇齿,滑过舌尖,顺着咽喉下肚,留下那一缕缕芬芳四溢的水汽弥漫在周围,挑逗全身四万八千个毛孔,这种快乐是如此酣畅淋漓,刻骨铭心。

        

人生最大的魅力在于,不可预知,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福是祸,就像一道美食,在你的味蕾接触到它之前,你无法了解它是甜是咸,柔和还是劲爆。也许当走过人生的漫漫征途,人们会发现,最美的其实是开始的时候。美食也是如此,当第一口将吃未吃的那一刻,它的味道达到了巅峰。

也许干净的韩式炭火架上五成熟的烤肉正在发出油滴遇燃的嗞嗞声,也许香酥的北京烤鸭正在泛光铮亮的刀下被娴熟地切片涂料,也许浓情的巧克力溶汁正在透明橱窗外小女孩期待的目光下凝固成型,也许色彩绚烂的水果沙拉大王正在洗得明可鉴发的乳白碟碗中被摆出各种漂亮的姿态。

但就在这一瞬间,时间仿佛被藏进了魔术师乌黑神秘的帽子下面,你屏气凝神,目不转睛,生怕一个疏忽就会错过今后再也无法看到的、闻到的、尝到的,人世间珍美的典藏。像一件件惊艳千年的艺术品,从此你记住了它,再也不能忘掉它。

        

真正触动人们内心的,不是味道本身,而是这种味道拨动了的,尘封在记忆深处的一些人,一些事,你会在味蕾感知到这种味道的那一秒钟心跳漏掉一拍,思想游离事外,你回忆起了那些曾经让你或狂喜或悲伤的往事。

《料理鼠王》上有这么一句台词,最让你感动的味道,来自童年时温柔的妈妈手中。而当电影里那个戴着厚厚的眼镜,穿着齐整的西装,一副上层人士造型的男人吃了一口点心的时候,他呆住了,手中签字用的笔掉落到地上,嗒地一声,像记忆的开关被打开,小时候妈妈在破旧的厨房给他做小点心、安慰一脸委屈满眼惆怅的自己的情景就在他眼前浮现,顷刻间两行怀念的眼泪滑过脸庞。

这就是人生,历经沧桑以后,你站在光芒万丈的舞台上,下面人们齐声高喊着你的名字,你却止不住怀念的泪水,你怀念妈妈,怀念童年,怀念旧日的时光,怀念早已呼啸而过又来不及把握的青春。

        

人们习惯于将那些热衷于美食,热衷于味道的人称作“吃货”,听了以后大家哈哈一笑。而周星驰说,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无论已经走过的人生是悲是喜,甜蜜还是伤痛,我都觉得只要活着,人生就是幸福的,只要懂得感激,就像感激那些再也无法复制的美食作品,同样地,就这样简单快乐而又匆匆地走过,你再也无法重来的人生。

文 / 商脑筋

图片 / 视觉中国、昵图网、百度图片

BGM / Desire-Phil Perry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