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的粉丝汤,是记忆里的风景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这些年来,高楼大厦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许多老街都被改造。

以前上初中的时候,早上六点,家附近的早餐店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基本都是天没亮就要上学的学生,有人手捂着热腾腾的包子,就这甜豆浆,一口下肚;有人哧溜哧溜地吃着粉丝汤。后来那条街改造了,成为了我脑海里的回忆。

那种感觉,就像今晚这篇文章说的“当我最后一次放下碗,老街便成了记忆里的风景。”

——深夜君

- 正文 -

昨晚和妈妈聊天,说老街最后一家店也关门了,心蓦然地空了。

 

“下周一就要开始拆迁了……”

 “那我不是赶不回来了…..”

时间和距离是始终无法跨越的鸿沟,少年游子,垂垂老人。老街是久未重逢又无法送别的长辈,从此只剩下模糊朦胧的回忆。

我一直想,老街在我生命里留下印记,一定是从最角落里的粉丝店开始的。每次放学走进狭窄逼仄的巷道,食物温热的气息将五脏六腑狠狠充盈,不由得咽下口水,加快脚步。

粉丝店的老夫妻已年过花甲,衣着朴素,精神抖擞。男主外,负责端碗洗盆,脚步稳健,声音洪亮。女主内,从早到晚,像变着法术,锅碗瓢盆,不曾停歇。

“一碗粉丝汤!”

老太太麻利地掀开锅盖,滚烫的热气扑面而来,让我不由得眨了眨眼睛。瞬间,不知从哪里端来一个碗,里面早已放上盐,味精和猪油,铺上榨菜,酸爽的味道远远地就刺激着味蕾。

接着,老人会用一双长长的筷子,在锅中缠绕几圈将粉丝夹出,加热汤,不多不少正好覆满碗中的粉丝。最后在上面随意撒满切碎的葱花,香肠和虾米,满满当当,幸福溢满心头。

当大大一碗粉丝汤端上来,我们像群小饿狼,两眼放光,仿佛世界都被照亮了。那是没有摄像的童年,但饕餮的模样和欣喜的笑容定格在记忆里,发光发亮。我们就紧靠在桌上,扒着和脸一般大的碗,眼睛睁得圆圆的,边吃边满足地摇头晃脑。

记得有次在学校,哥哥和同学一起嘲笑我的小身板,气得我放学后板着脸就走,任凭他在后面追着道歉。

“要不我请你吃粉丝汤吧?”

我脚步微微停顿,又继续大步跨走。

“欸,两天,不一个礼拜,我请你吃一个礼拜丝粉汤,走!”

哥哥拉了我就走,深怕我反悔。

那天,我吃得开心极了,小短腿在凳子上翘啊翘,又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哥哥。

我哥瞧我被一个礼拜丝粉汤简简单单收买,不成器的样子,也是又好气又好笑。

是的,即使到现在,我依旧抵挡不了它的诱惑。“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老街的粉丝汤让焦躁饥饿的肠胃不再空虚,让劳累疲乏的过路客得以喘息。

听妈妈说,这家店在他们小时候就有了。尽管十几年前,市中心搬迁,客流量逐年减少,但和老街的其他店面一样——从始至终,味道不变。粗糙质朴的白碗,简简单单,平平淡淡,里面承载的是老街风光起起伏伏后的真心,是几十年不变的诚意。

尽管如此,相较市中心餐馆便捷式餐馆的机器量产,繁华喧嚣,老街地处偏僻,店铺简单甚至简陋,像是渐渐迟暮的老人,逐渐凋零。当我最后一次放下碗,老街便成了记忆里的风景。

文 / 漩涡

图片 / 视觉中国、昵图网、百度图片

BGM / 老街 – 李荣浩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