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你可以不小资,但一定要有情调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最近,听着校友策划着最后一次毕业游时,才恍然发现又一年毕业季快到了。

想起高考结束那年,我和朋友去了厦门。白天穿街走巷,吃沙茶面、海蛎煎、姜母鸭、土笋冻、花生汤……快到傍晚的时候就到海边吹海风,把脚丫埋进沙子里,坐着聊天唱歌。

在厦门清亮的早晨起来,缓慢而舒适的日子让人不得不爱上它。今天,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蓄谋已久”的厦门游。

——深夜君

- 正文 -

去一个地方的理由可以有很多,而厦门,则是那关于大海、沙滩、岛屿、老洋房的美好想象。“山无高下皆流水,树不秋冬尽放花”,这座海滨小城的清新优雅,无时不触动着我那文艺的小情怀。于是在某个清晨醒来,便毫不犹豫地买票南下,不是说走就走,而是蓄谋已久。

   

漫不经心地邂逅属于鹭岛的浪漫细节

没来得及准备攻略,就这样没有计划地走。买了一份地图,但每到岔道前就会迷惑,索性挑顺眼的方向走。巷道幽静错落,两边的房屋既有年代久远的平房,也有翻新的小洋楼,彼此拥挤在一起,却也有一种和谐感。一路上都是绿意葱茏,墙外伸出开得热烈的三角梅,院里茁壮生长着高大的龙眼树,风中摇曳着榕树柔软的根须。

 

走着走着便柳暗花明,在我肚子咕咕叫的一瞬间惊喜地发现了街角的一家小吃店。点了一种从未听过的面——沙茶面,老板一边煮面,一边热情地和我聊天。

“这沙茶面啊很有名气的,来这边的游客都爱买来吃……”

不一会,老板就把面捞出来放进碗里,揭开旁边的大锅,只见里面的汤翻滚着,顿时飘出一股浓浓的香味,他盛了一大勺汤到碗里,问我要什么配料,我一口气点了鲜鱿鱼、虾仁、鱼丸和豆腐干。

 

面端上来,满满的一大碗,馋得咽口水的我马上夹起一撮面送进嘴里,烫得龇牙咧嘴。

“你把面在汤里涮一涮再吃。”

汤色红亮,但却并不很辣,味道香浓,圆面劲道入味,口齿间尽是虾米的鲜和姜蒜的香。嚼一口鱿鱼,肉质细嫩,弹性十足,汤汁充盈了豆腐干的每一个小孔,一口下去,汤汁就在口腔四溢。

“小妹,味道怎么样啊?”

我咂咂嘴猛点头,太好吃了,比武汉的热干面好吃多啦!

 

你会不会突然地出现,

在街角的茶饮店

 

曾厝垵和中山路是每天都要去好几遍的地方,那里装满了太多稀奇古怪的店铺和传说中的美食小店,在这里你可以文艺小清新,也可以暴露吃货本性。

 

走进一家店,点一份芒果糯米饭,果肉清甜又爽滑,台龙芒的口感真的不一般,汁水渗进糯米里有酸酸的味道。边吃边翻看他们家的留言本,偷得浮生半日闲啊。

 

走进一家冰激凌店,买一根牛奶味的,醇厚的奶香,在炎炎夏日里,打开了干燥的味蕾。大热天的,很多人站在那里,不急不忙地等。

 

朋友告诉我,一定不要错过“黄则和”的花生汤。5元一大杯,汤色乳白,尝一口很甜很香,花生仁酥烂而不碎,入口即化,让我想起了以前奶奶熬的红豆粥。

 

厦门的茶饮店多得数不胜数,而“八婆婆烧仙草”最深得我心。料很足,一勺下去,薏米红豆花生能捞一大堆,芋圆Q弹有嚼劲儿,仙草冻质韧而软,奶茶味浓,蜂蜜味清爽。在店里,总能看到一对对情侣携手而来,挽臂而去。

时光是一颗巨大的牛轧糖

   

在鼓浪屿,可以挑一间小情调的民宿,拜访风情各异的老别墅,然后日落时分在海滩漫步。

岛上没有车,时间好像慢下来,你可以坐在一家寄明信片的小店,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或者去张三疯奶茶店逗一逗那只成天想要离家出走的猫。亦或干脆安静自在地喝一杯茶,听听音乐里关于这个岛的故事。

 

拿着盖章本穿梭于各个店铺去盖戳,无意间撞上一家卖手工牛轧糖的店。推门进去,里面装修得很精致很少女,店员笑盈盈地端来一盘牛轧糖给我品尝。口味多到令我咂舌,蔓越莓、洛神、抹茶、柠檬、西番莲……

 

不同颜色的果粒像一颗颗宝石镶嵌在糖里,咬一口觉得硬度适中,奶香四溢。尤其是蔓越莓的香甜和柠檬的清新更增添了一丝蕴味,香气包裹了每一个味蕾,让人回味良久。尝了人家好几块糖和酥饼,不好意思空手而去,禁不住买了几袋当手信。

 

店外的墙上写着:“时光是一颗巨大的牛轧糖”,它粘住我们匆匆的岁月,把喜怒哀乐融入其中,千滋百味容日后回想,细细品尝。

 

离开厦门的那天,天空仍然蓝得发亮,空气里有海浪的味道。我想,这个城市的人,定是浪漫而温柔的吧。

文 / Lemoch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昵图网

BGM / O' Holiday – Ellem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