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吃花的女孩,你的槐花包子做好了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这些天,回到家打开门,看到门后的温度计,那一抹血红稳稳当当地往上爬升,不再畏手畏脚了。

夏天到来,蓬勃与活力中,我却忽然间想起一些“迟暮”的事情。记忆里,我的外婆不擅长做菜,勤俭一生,每次去她家,都是各种剩菜剩饭不断翻炒,对于当初一个孩子来讲,这是毫无吸引力的事情,然而我如今却开始想念起她额头的褶子。

今晚想带来一个故事,讲的是外婆,那褶子不在她额头上,而在她手心捏出来的包子上,那是槐花飘香的包子。

——深夜君

- 正文 -

春末夏初,夏至未至。是槐花盛开的时候了,我看着窗外想着,记忆中的槐花在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真实地开在外面繁盛的槐树上。槐树上的小花朵像一个个小铃铛挂在树枝上,含苞待放,散着清淡的花香。这时,我突然有些想念我的外婆,本来用于做药材的槐花在外婆手中就成为做槐花包的原料。

     

记忆中,每到嫩白色的槐花刚冒出头时,外婆总会骑着脚踏三轮车带着我和一根长木棍走街串巷的去摘槐花。这个木棍顶端有一个小钩子,外婆在树下轻轻一钩槐花就掉了下来,我这个打下手的就会乐颠乐颠的拾起掉落的槐花。在外婆的布袋装满槐花后,我们才欣然离去。 

    

到家,我接了半盆清水淘洗槐花。看着清净的水衬着白色的花,入了迷,便拿起一朵放入嘴中,花蕊是脆脆的花瓣是软软的,清甜顿时沁入心底。

     

我洗完了槐花,便跑出去和小伙伴嬉戏,回来时,正见白白的面皮从外婆手里的擀面杖跑出来。我凑到槐花馅前闻了闻 与平常包子馅鲜香浓烈的味道不同,槐花馅是清淡美味的,与其他的调味料一起组成了槐花馅独有的味道。我看着外婆把馅放入面皮中,捏出一个个好看的褶子时,心里的馋虫已慢慢爬出。

     

包子放入蒸锅蒸熟后,白胖胖且松软的包子冒着热气,微微的酵母粉被蒸熟的味道和槐花馅被蒸熟的独特味道飘进我的鼻腔。

我迫不及待的拿起一个,不管烫嘴咬了一口。因为烫我一边吸着气嘴里的包子一边来回的捯饬。外婆端着一碗芫荽清汤从厨房走出来“不急,慢点儿吃,没人和你抢哟。”我接过外婆递过来的汤吧咂了一口,感叹简单的葱和芫荽与单调的盐和酱油竟能调出如此好喝的清汤。

我拿起槐花包,这才发现原来槐花包里不全是槐花还有经过晒制的白萝卜丁。小小的丁与小小的花混合在一起,入口,萝卜丁味道不是很浓,槐花的味道也淡了些,调味的佐料也淡的恰当好处。它们相遇在了一起,味道却不是寡淡的,反而是清淡美味的食物。就好像是经常喝的果汁汽水有一天换成了淡淡的柠檬味的苏打水,让人感到的一阵清爽。

     

长大一点后,因为上学的原因,便很少去外婆家。现在正是槐花初开的时节,我有些想念外婆的槐花包。

     

这天,家里来了个电话“喂”“哎,是冉冉吧,外婆做了槐花包,还泼了碗你爱喝的芫荽汤,快过来吧。”“好嘞”

   

我挂下电话想,还好,岁月仍在,一切未变。

文 / 冉冉酱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小屋 – 赵雷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