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这口铜火锅才是正经事儿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朱自清在《冬天》里记述了和家人一起吃“小洋锅”(铝锅)白煮豆腐的情景:“‘洋炉子’太高了,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

这般关于家的味道,总让人想起“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馨。但对于飘荡的游子而言,最接近家的味道的时候,也是离开家最久的时候。

不管怎样,希望无论遇到什么,想到家的时候,我们的心总是温暖的。

——深夜君

- 正文 -

我是个很喜欢铜火锅的人,然而南方这边的火锅店却很少见到用铜锅,尽管食物种类丰富,但每次吃总会觉得少了什么。

偶尔见到用着铜火锅的北方火锅店也总要找机会进去吃一吃才算完。对于铜火锅特殊的喜爱,大抵是童年时代就种下了根的。

 

我的童年和寒暑假日几乎都在乡下外婆家里度过,玩伴大多与我年纪相当,每每吃完早餐后就一同在各处游窜,夏天下河摸鱼、翻石头找螃蟹,冬天搭砖生火、看鬼片打游戏机,这些小小的快乐一点一点填满着我的童年时光,我甚至都还记得捉的小螃蟹在我手上爬的酥痒,看鬼片吓得跑回家的狼狈。

 

孩提时代的感情总是特别要好,连过年我们都会跑到各自的家里互相蹭饭,于是过年那天算上父母舅舅便成了外婆家里人最多的时候。

那时候家里有一口好看的铜锅,高高的铜胆,矮矮圆圆刻着花纹的锅身外安着两个圆环,还有一个高高的底座,过年的时候就会被拿出来煮火锅,家里老太太的手艺很不错,年夜饭基本由她一人包办。

 

南方的冬天很是湿冷,屋外寒风鼓鼓。屋内,摆上桌的铜锅已经一切就绪,锅胆里的炭火被烧的红彤彤,偶尔飘出一些火星子,端出在高压锅里熬得浓厚的骨头汤底“哗”的一下全倒进去,溅到滚烫的锅胆壁上,霎时伴着“刺啦刺啦”的声音传出浓浓的肉香。

 

但此时仍不是最好的食用时间,须要等汤被煮的咕噜咕噜的冒泡儿,肉和汤的鲜美传到家里各处时,家人朋友坐到桌旁欢声笑语时才是最好。

 

这时肉已经被炖到脱骨,每咬一口嘴里都是满满的肉的香味,烫口又满足,再趁热喝一口鲜汤,暖胃之余直想让人长吁一口,爽!

 

绿油油的香菜多多的下,不时就染得火锅冒出来的热气带着一股莫名的香气。除了肉和青菜之外,家里火锅的配菜一定会有红薯粉,农家的红薯粉又软又滑,带着汤汁的美味一起进入嘴里叫人好不快乐。

热气腾腾的火锅,坐在桌旁一起和家人朋友看电视,是幸福的最高奥义。

 

后来日子快快地走,我长大了,很少有时间回外婆家,玩伴也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读书,年照样过,大家已经很少见面,而家里的铜火锅,也随着时间被可控制温度的电火锅淘汰,不知道几时就被撤下了桌。

 

我没有再在家里见到过那口好看的锅,也没有见过里面被烧的红红的炭飘出来的小火星子。

 

我始终对它抱有和别的火锅不一样的感情,大抵是因为人在长大,身边的人来来往往,曾经的要好也成了疏离,我也无法再回到幼时无拘无束没有烦恼的时光,就像我再也找不到以前那个好看的铜火锅一样。

                                 

文 / 蔚覃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Journey – Corrinne May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