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炒,油爆爆,吃得嘴角生大泡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年糕是一种节日食物,因与“年年高”谐音,所以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糕有很多种做法,宁波慈城就有糖炒年糕,当地民谚曰:“糖炒炒,油爆爆,吃得嘴角生大泡”。

但不管什么做法,我都喜欢吃,因为总觉得吃下这软软糯糯的年糕之后,就会迎来新的希望。吃年糕,把每天都当成欢快的节日来过,也未尝不可啊。

另外补充一句,因为档期调整,吃学英文栏目延后发布。

——深夜君

- 正文 -

 

软软糯糯的年糕还是糖炒的对味。虽然浓油赤酱的排骨年糕有肉的鲜香,香辣的毛蟹年糕很是火爆,但我最爱的还是香甜的桂花糖炒年糕,认为唯其将年糕的本性发挥得淋漓尽致。食物也是有性格的,年糕就属于那份腻人,香和甜才对味。

 

首先是年糕要选好。只是城市的菜场超市虽随时可见已切好片的年糕,但都为雪白的薄片,且均匀溜滑,看着就知道没啥粘性嚼头可言。最好的当然是水磨的粉,手打的年糕。只是现在机器方便,人力升值,这等食材已是稀罕物。

 

不过,年节时的江南小城还是偶有机会碰上,毕竟冬日节时爱此物者甚多。我就于过年时得了几根新打的年糕,用冷水浸着,随时备取。哪天想来一盘,便取出一根。

其实那年糕并不是纯白色的,而是略带灰色。也并不整齐光滑,反而是有点粗糙硬质的。切片时相当需要花点力气,通常是无法一刀到底的,而是要两手一起上。

 

一手抓刀柄,另一手压在刀背上一起使劲往下时,能感到传到手上的韧性力量。不过,这种韧劲很是受落,年糕本来就该这样子么。而在花力气切时,也就知道可以期盼成品的好口感了。

切好的片要先在沸水中过一遍,此时也可略加些色拉油,使其能够片片分开不粘成团。当然这只是希望,实际是否起效是没有做过对比实验的。只是从心理上来说,总是该如此更好。过完水,用冷水冲洗浸泡后滤过,这时每片年糕不再那么硬,显得白嫩柔软起来。

 

之后则是热油,用的当然是家熬的猪油了。但凡配糖,总是猪油最好。就像红豆沙,糖糕,八宝饭之类,莫不能少了猪油,为的就是让那份甜变得腻人起来。

 

有段时间熬猪油被营养学家批为危害健康的罪魁,好在近来的研究又有不同认识,科学的进步总是如此曲折。在吃上还遵循存在即是合理,味美为重吧。

 

油锅烧热后,加入过了水的年糕片快速用力地翻炒。不一会,就彻彻底底的软塌下来,且片片裹上了层亮油色。

 

接下来便是加入足够多的白砂糖后继续翻炒。关键是糖要多,简直可以说是多多益善,让每一面都裹上层白沙糖熬出的厚浆。在不停的翻炒中,甜腻的油香味显得越来越浓厚,直至难以翻动。

 

最后在糖浆将黄未焦时,加入桂花酱。桂花酱一定要自家制的。秋华时蹑手撮了一小丘的花末末,用盐腌渍过,再挤去水分,用蜂蜜或白糖封上,就成地道的桂花蜜露了。只有加入这种自家做桂花酱才能闻到那份真实的桂花香。若买的成品,工业化制作中总要加各种配料添加剂,是怎么也嗅不到自然的味道了。

 

加入桂花酱后,稍加拌炒,桂花香气就飘荡开来,略解了点油腻感,甜味则更重了。用一瓷盘装了,就着取暖的炉子,在冷冬夜里,慢慢享受起来。

 

文 / 劳拉

图片 / 百度图片、昵图网

BGM / 南部小城 – 曹方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