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螺,赛肥鹅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小时候老爸带我跟朋友吃宵夜,我还记得十八线城市里那个叫“玫瑰园”,充满着乡土时尚的宵夜场。

老爸叫了一盘螺,在初回温的天气里,小得可怜的肉丁对一个孩子来说毫无吸引力,倒是吸螺的趣味,在脑海里多年不散。时间又兜到春末夏初的时日,人说明前螺赛肥鹅。不知道你是否也有一段记忆,藏在螺壳盘旋辗转的纹路里。

今晚,深夜君带给你一段,螺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豆腐得味,远胜燕窝;小小螺狮,风糜街巷。俗话说得好“明前螺赛肥鹅”。清明前夕,随着气温升高,休眠的螺蛳纷纷爬出泥土,此时的螺蛳肉质最为肥美。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螺蛳上市的最佳时节。

菜场里,满筐满盆的螺蛳,被深谙时节的商贩放在了显目位置,平时不太起眼的配角,开始唱起了主角。越来越会吃的市民们竞相购买,哪怕价钱是平时的两倍。地里采上一把韭菜,炒一盘鲜嫩的韭菜螺蛳肉,或者晚上下班来上一盘螺蛳几瓶啤酒,应该是这个季节最美味的享受吧?说得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我打小就对螺蛳钟爱有加,身边也不乏嗜螺如命的朋友。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广泛遍布江湖河沟、塘渠稻田,垂手可得,即使捕捞也是成本最低的食材之一。螺蛳营养丰富,具有清热、利水、明目的功效;它是大自然给予人们最好的馈赠和最廉价的蛋白质来源。

       

它可以拿来随意烹煮,不管是主料配菜,还是下饭佐酒均能担当好角色,甚至发挥出奇效。

       

想到它从来不躲不藏,身处淤泥石缝,食腐吞藻,净化水质。始终保持低调纯朴的形象,默默奉献,精神实在太赞!

       

螺狮,过去劳苦百姓的家常菜,如今遍步大街小巷,甚至登上了大雅之堂。我认为它是当下最接地气的菜肴之一。

       

我吃过几十种做法的螺狮,有红烧的,有辣炒的,有用鸡肉炖的,还有用猪尾巴烧的。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每年的开春之时,正是螺狮最美之季,家乡百姓喜欢用头刀韭菜炒螺狮肉,那种浓郁与脆嫩,简直是绝配!

       

螺狮一年四季均可食用,那种手抓的随意,啜吸的快感,抑或是吮指的回味,无不映射出我们踏实的幸福和当下的美好!

      

人生如此美妙,一盘炒螺狮足矣!

          

文 / 饕客小馆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饕客小馆

BGM / Colorful life-キクチリョウタ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