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的远方,好吃的家乡,哪个更诱人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今天刷朋友圈,高中的学弟回家,跟一帮老友去了海边,他po了张照片说,十一年了。照片中一群人面朝大海,飞身跃起。十来年前,中学毕业的夏天,我也做过一样的事情。彼时,我们不知道离开那个海边小镇后,我们会有什么变化,也没料到从此人生翻天覆地不相交。

少年的时候,我以为家永远都在一个地方,年一定是团聚打边炉。长大后发现不是,留守还是闯荡,出国还是买房,结婚还是单身…我们要做的选择题,比高考英文试卷上的还多,不免怅然。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平平淡淡,但读到的却是年少时相伴,长大后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生!

——深夜君

- 正文 -

“学良,今晚来阿姨家吃饭呀,我买了很多鸡翅。”

“雪姨又要做秘制鸡翅了么,蹭饭多不好意思啊。”

“你和小鹏不是最爱吃这个嘛,他今天回来了,刚好你们俩可以多聚聚,不就多加双筷子嘛。”

“哎呀,我鹏老弟终于回来了呀。”

“恩,记得过来!”

“好咧,雪姨,我收拾一下就过来帮你。”

年少时,我们都一样

我们以为一辈子,家都在一个地方

夜色渐晚,在走道里和邻居雪姨闲聊几句后,学良回到家里,松了松脖子勒紧的领带,一下就躺到了床上。床头的日历本提醒着学良,今天已经除夕,和自己一同长大邻居家的小弟小鹏今天一大早放假就搭了十几小时的活动赶回来,而今年的自己却因为要值班,未能陪家里的二老一同外出旅游,最后只好只身一人做留守青年。

换上便装,进门后学良熟练地先摸索到了厨房。

“雪姨,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嘛?”

“哎哟,学良来了,按惯例来,帮你雪姨刨姜剥蒜。”

“好咧。”

拿过一堆姜蒜,这些都是过去小的时候由学良和小鹏两个小朋友一起完成的任务。学良熟练地用刀背把蒜头一个个轻拍后,表皮就可以很轻松的一个个剥离,然后再用刀将其剁碎。随后便是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将生姜的外皮刨除,切片。

在一旁的雪姨则把肥美的鸡中翅焯水后,用刀尖在鸡翅正反面划上三刀,然后在用刀背在鸡翅中间猛敲一下,将鸡翅的骨头砸断,便于骨头和调味料充分结合。

坚守还是闯荡

这是所有年轻人的尴尬

“学良啊,回来工作还习惯吗”

“恩,还行,相对来说会比一线城市轻松多了”

作为逃离北上广的一员,学良在半年前接受了家里的安排,辞去了原本在银行的工作,通过了家乡的选调考试,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了解了自己三年的银行客户经理加班、应酬、讨账的生活。

“你说呀,回来多好,在外面自己一个人吃不好,睡不好,还老加班的。反而倒是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多安稳” 看着雪姨往锅上浇油后,把处理好的姜蒜倒入锅中一番爆炒,辛辣味十足。

“虽然这样说,但是毕竟在大城市确实是有它的优势,接触面更多,机会更多,雪姨你就放心吧,小鹏还年轻,可以好好让他锻炼锻炼” 边说,学良边把在一旁反复用手在酱油中揉搓的鸡翅倒入锅中。

“话是这样说,但学良啊你又不是不知道,小鹏那孩子一年都沒回家几趟,平时打电话给他都说在加班,没说几句就挂了,上次回家,面黄肌瘦的,看着你雪姨心疼呀” 为了掩盖住鸡翅在锅中翻炒时发出的油吱声,雪姨特意升高了说话的腔调。

“雪姨呀你就放心吧,小鹏今天不就回来了嘛,过年期间你就给他好好补补,你又不是不知道,当年我每次回家过年,都会拖着十几斤肥肉上去慢慢减的。”

看着锅里那慢慢被煎得焦黄的鸡翅,以及姜蒜与肉汁混合的香味,学良提好了耗油和酱油递给了雪姨。顺着铁勺,雪姨先是手持酱油瓶,让酱油沿着勺炳划圈式地让其均匀浇到鸡翅上,然后熟练地用右手将硕大的原地铁锅举起将鸡翅抛炒均匀。然后又接过耗油,在勺子上面倒上小半勺,继续颠锅抛炒的动作,直至原本焦黄的鸡翅染上深红色。

“嗯,真香!”

“哎哟,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像小孩一样!”

“哎呀,雪姨,谁让你做的鸡翅一直都这么香。”

“别说了,快给我把最后的冰糖拿过来,这可是雪姨我的私家秘方啊。”

“好咧” 学良递上一小碟冰糖,雪姨拿起倒入锅中,又是一轮煸炒,直至冰糖慢慢融化,酱汁慢慢变得粘稠,鸡翅被裹上一层薄薄发亮的糖衣。

一代又一代

我们还没想好,就要走向未来

“学良啊,你们哥俩都这么爱吃雪姨做的鸡翅,以后这私家秘方我一定要传授给你哥俩未来媳妇才行。”

“雪姨,你就别提我伤心事了,我回头让小鹏把小女朋友带回家跟你学哈。”

“小鹏还小,还早呢,你不一样,你作为大哥的,要多做好典范,找个贤惠点的…”

“嘿嘿,雪姨,鸡翅好像开始焦了,小鹏可是不喜欢吃焦的鸡翅哟。”

被提醒后,雪姨随即将目光从学良身上转回到锅里,确认没事后,撒上葱花,起碟。

“你这孩子,每次和你说这事你就和我扯别的,你也老大不小了,别让你爸妈担心才对呀。”

“得咧,雪姨,我先上菜去咯。”

此时,清脆的门铃响起,厨房外传来小鹏那把低沉有熟悉的声响。

“妈,我回来过年啦!”

文 / Fimon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

BGM / 陀飞轮-陈奕迅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