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野竹笋啊,比肉还香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在很多地方,过年要吃一样食物:笋。因为这种遇到雨水就奋力拔节生长的植物,蕴意着节节高的祝福。

对于尝遍山珍海味的舌头来说,竹笋只是普通不过的菜肴,但在采摘、制作、烹饪的过程中,却让竹笋本身更加有滋有味。

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温馨可爱的关于笋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记忆犹新,每到春季,放学走在回家的路上总喜欢 “抽”点野竹笋回家。春季没多久是野竹笋刚刚出土最嫩的时候,这时的野竹笋特别嫩,特别好吃。 

节令性蔬菜就是用来磨吃货的胃的

江西山区的野味特别多,记忆深刻的就是野竹笋,关键是简单、容易拔、不需要任何工具,跟拔萝卜似的。一拔就是一根,还特别多,到处都是。地里的地坝上,地沟里,山上的平地都是野竹笋最佳栖息地。

同伴当中我拔的最多,因为我很清楚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是野竹笋最嫩最脆的时候,错过这个时间段就要等来年了,而且采摘时间很短,所以在它还是最佳状态的时候尽量满足自己的需求,这让吃货很痛苦,但有些食物它一定是有一个季节性的,而且只有这个季节才能吃到它最美妙的味道。

食物本身的味道没有那么令人回味,但采摘、制作和分享食物的过程给它添了味,令人怀念、留恋。

别人的书包都是拿来装书,而我的书包装野竹笋的。回到家跟着奶奶一起把野竹笋的壳子剥掉,剥完后,洗净,切段,开水煮一下,去除野竹笋原本苦涩的味道。

肉肉肉

最盼望的就是奶奶买肉给我吃

每次我弄来野味素食的时候都会要求奶奶去买两块钱肉来做为调料,在那种缺穿少吃的日子里能吃到肉比什么都开心。

那时候猪肉五块钱一斤,一年到头吃不到几次。所以每次弄来野竹笋,都会央求奶奶买点肉吃。

偶尔周末我会去干了水的湖里抽点藕苗回家,如果能吃到加了一点点肉或者加了一点猪油炒的菜的话,那什么事都不重要了。

晚餐时奶奶买了一两猪肉回来,然后在门前院子里摘了几颗青红辣椒。热锅,冷油 ,再放入屈指可数的肉片煸炒,没一会儿就冒出荤油的香气,我是直咽口水啊,再放入野竹笋,青红辣椒,炒几下,然后调味。

奶奶是特别热肠古道的一个人,竹笋还没起锅,就叫我先拿只小碗过来盛点送给隔壁邻居尝一尝,我嘴馋,路上总忍不住偷吃,但却没找到肉,我知道肯定是奶奶事先挑掉了,其实屈指可数的肉片她还是会留给我吃。

现在的野味越来越少,甚至没有。如今那样的生活变得很向往了,种着自己的蔬果,吃着季节性的蔬菜,看着自己种的花谢了又开,开了又谢。

最想回去的,还是和奶奶一起吃饭的时刻。

文 / 程少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

BGM / Life is beautiful – The after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