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吃饭,咸菜白粥都是山珍海味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曾在路边小摊上看过一对民工夫妇,叫了两碟炒粉,一盘小菜,在深秋的夜里呼呼吃了起来,两人鼓着圆圆的腮帮子还不忘相视而笑,就像是心满意足地吃着至臻的饭菜。

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食物的味道是会因身边人而变的。

那你呢?和你一起吃饭的人,会让原本普通的饭菜变得美味起来吗?

——深夜君

- 正文 -

我所在的地方,是个典型的南方小城,如果非要以北上广深为马首来划分的话,只算得上四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在城内街道上,不管清晨,还是黄昏,总能见到三三两两的人,或跑,或走,或独自发呆,思考人生,或久后重聚,满面春风……总之,这是一片懂得善待自己的土地。

一个会享受、会生活的地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玩、对吃的态度是不可能不讲究的。只不过在吃这件事上,被附加了很多东西。吃不再是简单的吃,玩也不再是纯粹的玩,而是玩中带吃,吃寓玩中。

吃,被复杂化了

马路两旁的路灯箱上,或者高速路上的广告牌上,打着形形色色的广告。鲜红欲滴的油桃,汁液饱满的火龙果,清香扑鼻的蓝莓,光是看着,仿佛都能闻到阵阵果香。

李子、桃子、梨子这些早已不再稀奇,就是这里少见的芒果、榴莲、火参果、青西柚之类的人们也见怪不怪。

曾经人们孜孜以求的大鱼大肉,除了作为酒桌上的摆设之外,仿佛已经过期下架。更为重要的是,人们不再满足于“饭来张口”似的吃,而是需要自己亲身体验,亲自动手。

千里迢迢的,兴师动众的,剪葡萄啦,砍甘蔗啦,摘杨梅啦,寻蓝莓啦…之后再吃进嘴里,才觉得这东西格外香甜。

在“酒池肉林”中穿梭的舌头

早已麻木

梁实秋在《馋》里面说:“豪富人家,日食万钱,犹云无下箸处,是因为他这种所谓饮食之人放纵过度,连馋的本能和机会都被剥夺了,他不是馋,也不是太馋,他麻木了,所以他就要千方百计的在食物方面寻求新的材料、新的刺激。”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

虽不是腰缠万贯,但如他们那样,在几十年的新生活中,日夜在“酒池肉林”中穿行,舌头已然麻木。

好吃,美味,何尝不是一种主观感受,尤其是对今天的人来说。除了饥饿的短暂瞬间,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并不觉得食物本身有多好吃,更多的,我们只是猎奇,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满足我们的虚荣心,让我们拥有成就感—贵怎么了,我吃过;难怎么了,我做过;远怎么了,我来过……

身边有你

再平淡的饭菜也丰富起来

日常生活中,好吃与否,则和我们的心情有关,是心花怒放,是春风得意,是百感交集,还是悲痛欲绝,同一道菜,哈姆雷特似的味道。

当然,也和我们身边的环境,特别是身边人有关。如果是深爱的人,难吃也是美味。相反呢,即便米其林三星大厨的水准,也不会有多特别。

什么是山珍,什么是美味?—不过是,兴之所至,即为佳肴。

一碗白粥,一碟咸菜,也可以是记忆里的至臻美味;山珍海味,稀有美馔,也有人弃之如敝帚;只因要用什么与之交换的缘故。

人到“年纪”,才明白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年轻”时候,未经世事,眼里总羡慕那些华服美饰、豪车大房,却很少真正探知自己的内心,什么是所属。

后来,剖析愉悦和悲伤,原来一个人最渴望的是温暖和柔情,此外,与其他无甚多大的关系。锦上添花,却是可有可无的。

很久很久以后,才恍然明白,这世上,让你觉得幸福的,并不是你拥有什么样的附属品,而是和你在一起的那个人,是否心意相通。

文 / 水尽头

图片 / 花瓣网、视觉中国、500px、昵图网

BGM / 爱呀 – 金玟岐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跟你吃饭,咸菜白粥都是山珍海味”的一个回复

  1. 我是可以三十天如一日吃同一家店一份餐 的人。尽管有人觉得厌倦,但我觉得越吃越有味道。想起那句话,粗茶淡饭出滋味,生活不是穷奢极欲,欲望这种东西不仅仅表现对物质满足对精神的极力苛求也是填不满的无底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