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走得太快,等一等你的糖醋排骨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刘泱是个女神,从她写的翻滚吧火锅,到广州肠粉,开始慢慢认识她。几次闲聊后,想像出一个坐在喧闹酒吧的角落里,独自安静写文字的模样。

有时候我们很羡慕这样的人,人群纷扰,独守一方美好。今天是2016年最后一天,分享一篇她的文章。窗外也许很吵,但内心静好。来年,请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

哦对了,最后说一句,她的照片,我是不会分享给你们的。从内到外,真真儿的女神。新年快乐!

——深夜君

- 正文 -

                                             

姜思达曾在《奇葩说》里面阐述过一个观点:与他人时刻保持联系是暴政,原因之一就是无法时刻与自己保持联系。

当如今时代纷繁复杂,都市人被“手机焦虑症”所束缚,生活都被碎片的信息堆满,每时每刻都想着与外界保持联系,却很少静下来想想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简单的一句“不忘初心”,有多少人能坚守到底。

忙碌的人们终要面对自己的内心,而这种面对在今天变得尤为珍贵,这是一场心灵的对话,一次隆重的会晤,我们都需要答案。当我一个人在家里独食的时候,我总爱做上一份糖醋排骨,以飨自己一段平静的时光。假如文艺复兴时期就有糖醋排骨,我估计莎士比亚的名言就变成了“一千个家庭就有一千种糖醋排骨的做法”。

而在我这里,传承下来的是母亲的手艺和口诀。精选的小排洗净切块后焯水待用,放调料的环节才是整道菜的精髓所在,一直担任配角的酱料也有“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一天。

“做糖醋排骨,重要的是调料的比例,一比一比二比四的比例方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母亲的教导犹在耳边,手里不停摆弄着各样的调料瓶。一勺花生油、一小份白糖、两勺白糖和四勺酱油,是曲子中不可或缺的音符,组成了这道美味。

后期我慢慢学会了根据排骨的数量适当增减调料,但是这个“黄金比例”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调料淋上小排后再添少许食盐拌匀,清水至排骨的一半,放上姜丝一起在瓷锅里烹煮约半个小时,中途不断翻炒使得排骨更加入味。待到收汁起锅时需要聚精会神,加了白糖的缘故,到最后非常容易烧焦,成功与失败只有一线之隔。

等到清水即将煮完,满厨房都飘着排骨的香味时果断关火起锅,才能将美味留在方寸之间。此时的糖醋排骨肉质酥软,外焦里嫩,混合着糖醋的香甜可口和酱油的咸淡适宜,就着这锅排骨吃下两碗米饭也不在话下。这道简单大方的家常菜也成为了我的为数不多的拿手菜之一。

印第安有句俗语说,“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越浮躁的时候,越要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歌词里唱道,“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一个人的时候,做什么都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有自己和自己对话的空间。

一份糖醋排骨,做出来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欢愉,更仿佛是一种仪式,在烹饪和品尝的过程中,给予自身一个自我对话的机会。排骨吃完了,谈话也结束了,明天的生活,依旧要fellow my heart。

文 / 刘泱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In My Secret Life-Leonard Cohen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