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吃蔬菜的人,才真正的会生活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怎么样哄小孩子吃蔬菜,这基本上是身边所有当了妈妈的人的世纪难题。人不懂事的时候,都是不懂清淡素雅的美好,就像Eason在唱的苦瓜,要慢慢的才能吃得出那睿智和记挂。

每一个懂得吃蔬菜的人,都是懂得从平淡中发现美好的人。今晚,深夜君带来老朋友一筐的故事,一个关于蔬菜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前几天和我妈聊天,她让我想想回国后吃什么。这哪儿还用得着想呢?点开备忘录,下笔如有神,洋洋洒洒一整面,截图,发送。我妈的消息回得很快,“怎么没什么硬菜呢?”

我再一瞧刚刚写的菜单,乐了,除了一个涮羊肉和韭菜虾仁饺子,剩下的全是什么“烹黄瓜条,榅桲白菜丝,锅塌豆腐,凉拌木耳,烧小萝卜,芝麻酱菠菜,炒豆苗……”

这其实怪不得我。我上学的地方,肉不算贵。炖牛腩,烧排骨,烤鸡翅,卤鸡爪,酱鸡杂,这些常做。鱼虾不便宜,但我天生不馋这两样,或许是因为我是个倔人,喜欢啃“硬骨头”,鱼虾吃起来总是不够酣足过瘾。所以出国后,于肉上,还比较如意。

蔬菜就不一样了。我爱吃菜到什么程度呢?街边小馆子论斤称的麻辣烫,能吃一斤菜,没有丸子那种杂七杂八的东西,也不算上土豆地瓜,这我都觉得算“主食”。

大白菜一次能吃小半颗,菜帮醋溜,菜叶放肉汤里一烫。菠菜也爱吃,依旧用水焯,捞出,沥干,倒醋,芝麻酱,醋要多放。小萝卜也好吃。有人喜欢生吃,我受不了辣,定要“烧”一下。先炒肉末,倒酱油上色,加些水,下小萝卜,盖锅盖,小火焖,看心情决定是否勾芡。

快好了的时候切青蒜,被蹿腾的热气一激,鼻子里全是青蒜活泼的气味儿。原本生嫩的小萝卜,锅里烧一回,吸了肉香,裹着酱味儿,口感自然也不脆了,厚实了一些。

但绝对不会让人腻,虽然外面挂着儿汁儿,咬开还是小萝卜,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呛辣没了,剩下的独特气质,真是让我舌头想,胃里念,心上瘾呀。

可是我住的地方蔬菜太贵了。超市里一把小萝卜十美金,楼下的中餐馆,清炒豆苗要二十美金一份儿。圆白菜便宜,但这边的圆白菜硬,发苦,我被北京本地圆白菜惯出来的胃,实在是水土不服。我原本很爱做炝炒圆白菜的,因为它实在是很符合我的个性。

只要在菜摊儿上挑得好的圆白菜,回家后掰开冲冲水,菜叶子随便撕碎,把锅烧热,放油,花椒辣椒随便放,等香味儿出来(基本上要打个喷嚏),就圆白菜往锅里扔,大火,锅铲随意划拉两下,然后放醋,糖,盐,成了!可惜现在只能想一想解馋。

这边好吃的是芦笋。炒之前烫一下去涩,可以当煎牛扒的配菜,也可以和蘑菇炒。我有一瓶芝麻酱,北京人离不开芝麻酱。芦笋拌芝麻酱,跟豇豆拌芝麻酱,有异曲同工之妙。

和脑子比,胃是更难哄骗的。我能不断暗示自己,“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然后一天写十二个小时的论文;但我的胃强烈抗议美国圆白菜,替我在逛超市时做出了决定。

理智告诉我回国后应该撒欢儿吃肉,但我的胃却似乎想包罗菜市场上一切能买得着的蔬菜。我甚至不大想念烤鸭和螃蟹,毕竟不常吃,对我的胃来说,大概是惊鸿一瞥,不必奢求。倒是那些家常小菜,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吃不着时,胃产生了深深的孤独和渴望。

文 / 一筐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Beautiful you – Monk&Neagl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