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没看过大海,不能没吃过海鲜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山的那边,是山。那海的里面是海么?不,是海鲜!

没有在海边生活过的人,永远都不会理解,一抹咸腥的海风,就可以激起多少波澜。那种印记,一辈子,都不会离开。

海味的鲜美,有种横看成岭侧成的奇妙,不管是清淡还是重口,都自有它的方法,也难怪,会让人爱它至深。今晚,深夜君就给你带来一个,关于海鲜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杭州和宁波!”每每到了饭点,我总是忍不住发出这样的哀怨。

 

***

海鲜的死忠粉

同在浙江省,其实杭州市和宁波市仅仅相差大约150公里而已,动车也就一个多小时。但在我看来,这真是一段漫长的距离:在宁波,可以天天吃到最新鲜的海鲜;而现在在杭州念书的我,是不可能在食堂里看到那些我最爱的“虾兵蟹将”的。可能你无法理解,一个“海的女儿”对海鲜那种无可救药的喜爱。

 

但庆幸的是,妈妈总是变着法子地给我寄来海鲜:这次是葱油鲳鱼+活皮虾;下次是清蒸小黄鱼+皮皮虾;再来就是红烧带鱼+梭子蟹。红彤彤的虾蟹,银亮的海鱼,带着独有的海鲜味直窜入鼻,贪婪的食欲早已被打开。撸起袖子,海鲜大餐就要开始了!

 

***

作为一个海鲜吃货

我的必备技能是…

有人会说:“吃海鲜是一件多么麻烦的事啊!光那些壳剥起来不就得半天吗?”作为海鲜的死忠粉,处理海鲜是我的必备技能。

 

剥虾,先把虾头拧下来,然后大概在虾背第三节的位置(这个位置能够最快的把虾肉剥出来),把虾尾分离开,一只粉嫩的小虾就出来了。蘸点酱料,一口咬下去,尽情享受这筋道鲜美的肉吧。

 

吃蟹时,千万别用吃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八件”来对付梭子蟹,那么精细的吃法才是真正地丧失美味啊。吃梭子蟹其实也很简单,掀开蟹盖,去掉其中的蟹胃,就可以吃里面肥美的蟹黄了;然后剥去蟹脐,将蟹身掰开,享受吧客官。

 

千万别忘了蟹脚,那里也都是鲜嫩的肉啊。特别是那两个蟹剪,是我的最爱。

 

***

海鲜的n种做法

吃海鲜,其实图的就是那么一股鲜味。而清蒸水煮,恰恰是能保留它原始味道的做法。

 

清水里放点盐,把水烧开,放入虾或蟹,等它变色后再煮两三分钟,捞起来就可以开吃了。若是不够咸,蘸点酱油即可。这样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海鲜的原汁原味,不想吃海鲜的也忍不住其美味。

 

但并不是所有海鲜都要清蒸水煮才好,与其他食材搭配,或进油锅翻滚,这些方法是为了它们最好的味道。

 

比如咸菜小黄鱼汤、葱油海瓜子、红烧蛏子、葱爆花蛤、椒盐虾蛄、香辣葱油鸦片鱼、龙头鱼豆腐汤、虾子酱蒸鲻鱼、葱油鲈鱼、蛤蜊蒸蛋…..

 

如果非要给海鲜排个位,那我一定把这顶桂冠颁给红膏炝蟹。红膏炝蟹是宁波传统的小吃,透明的白肉,晶亮的红膏,咸鲜滑嫩的滋味简直不能再好。

 

直接将腌渍好的炝蟹捞起、沥干、切块、装盘,倒上少量料酒调味,使其更鲜美,蘸点白醋,生吃食用。夹起那点珍贵的红色的蟹膏,慢慢入口,细细品尝,蟹肉入口即化,细腻柔顺,那种咸鲜的味道绝对让你回味无穷。

 

我喜欢海鲜,那种咸鲜的味道,应该就是大海的味道吧。带着些涩意,却还是给人一种心安的感觉。在异乡读书时,所幸还有食物能安慰那颗想家的心。

文 / amazonjungle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Oceanside – Lainey Lou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美食故事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