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肉夹馍,西安还有面面面面面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美食代表,就像提到广州我们会自然地想到肠粉,提到北京会想到烤鸭,提到长沙会想到臭豆腐一样,谈起西安,总免不了令人垂涎欲滴的肉夹馍、磨人又勾人的羊肉泡馍…

但并不是每个西安人都认定同一种美食,在别人最爱肉夹馍、羊肉泡馍时,有人可能独爱一碗普通的酸汤面。

不为别的,只因里面满载着沉甸甸的爱,这爱温暖了一个独在异乡的游子,就已经足够了。

今夜,深夜君为你带来一个关于酸汤面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一提起西安人,想必想到的就是肉夹馍,羊肉泡馍,白毛巾,信天游。很少有人会想到一碗酸汤面。

***

“厨子”姥爷

其实酸汤面做起来也简单,要论最简单非我姥爷的做法莫属。姥爷八十多的高龄,最喜欢的便是炒股票,打太极,收拾家务以及做好吃的给我们。

每次住在姥爷家早上六点多姥爷出门钓鱼,起床后桌子上必定是回民街买的镜糕,或者老铁家胡辣汤。

最爱肉丸胡辣汤,买两个饼撕成小块泡在热辣的胡辣汤里。尤其是吃第一口,小块的面饼还没有完全泡软,一半蘸着胡辣汤,一半暴漏在外面,一口咬下去,那叫一个舒坦。吃完打两个饱嗝,昏昏欲睡。

午饭,冬天是姥爷几周前做的冻冻肉,春天是姥姥早上在公园拔的芨芨菜,做成的芨芨菜烙饼,夏天是槐花麦饭,秋天是冬天雪藏的泡菜,配上白粥。后来我来了美国,在韩国餐馆吃了一小碟韩国泡菜,像极了姥爷的泡菜。

***

姥爷的酸汤面

晚上便是我最爱吃的酸汤面,做法很简单,先把西红柿剁碎放在煮开的沸水里,拆开一包方便面,扔掉蔬菜包调料包只剩面饼。

煮开后,把中午吃剩的剩菜倒进去。小时候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人常说,金饭银饭不如家里的剩饭。后来我才明白为什么。

当时在姥爷家旁边上补习班,下课后饥肠辘辘的我回到姥爷家,便是这一碗酸汤面配一个肉夹馍。也许每个小孩对方便面都会有一种执念,觉得那是世界上做好吃的东西。

那碗面我记了好久,久到十年后我出国,有一天我跟女朋友说,我给你做碗我最爱吃的酸汤面吧。

一边做一边回忆姥爷的做法,先把面饼煮开,西红柿洗好剁碎,入锅翻炒,然后加水焖几分钟,煮好后滴几滴醋,再加入白菜、豆腐和鸡蛋,把煮开的面条放进去一锅焖,酸甜的味道蔓延整个厨房的时候,就可以出锅了。

 

做面的时候,我好像又回到小时候,回到那个吃完面心满意足地盯着作业发呆的午后。

***

能抓紧的就抓紧吧

以前听老师说,张翰在洛阳做官时,秋季西风起,想到家乡莼菜羹和鲈鱼脍美味的他,立即辞官回乡了。

当时的我不能理解怎有人会为了一口吃食就放弃自己的前途。后来出国远在他乡,窗外传来一阵油条的香味。顿时感觉委屈,看四下无人,嚎啕大哭起来。

人生苦短,我们渐渐和我们喜欢的亲密的事物道别,可能是以前两块钱,现在十块钱的腊汁肉夹馍;也可能是一碗方便面;也可能是那个不论你再苦再难,只要他在你便觉得心安的人。

 

物是人非了,你心里觉得空落落的,但又只能继续向前走。你别无选择,只好借口说:唉,这东西没原来那个味儿了。罢了罢了,不吃也罢。其实心里依旧惦记着。

 

那些我们在乎的人,我们总是习惯等待,等哪天有空了才去见他,但却等了个空。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倘若季鹰未归,你又如何?还不是擦擦眼泪,砸吧砸吧嘴,拍拍屁股,继续向前走?能抓住的就抓住吧,别让人去了才空悔恨。

文 / Zheng Zhang

图片 / 搜狗图片、花瓣网

BGM / Bye bye- Mariah Carey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