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锅米线里的红油在翻滚…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一直相信,味蕾是有记忆的。酸甜苦辣咸,食物的味道会伴着它带来的回忆全都镌刻入心,慢慢变为生活里的一股力量。

《孤独的美食家》里有说过这么一句话:“美美地吃上一顿后,没有比这更能让人充满元气的东西了吧。”大概每个人都曾感受过食物带来的力量吧,它的味道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你在需要它时,它恰恰温暖了那时疲倦的、冰冷的你。

所以,就算是一碗简单的小锅米线,也能让一个沮丧的人原地满血复活。

今天,深夜君给你带来一碗小锅米线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必须是那一碗热气腾腾的小锅米线,在雾气腾腾的大冬天里,在牙疼得想拔牙发个朋友圈都没人关心的冷到牙齿缝的瑟瑟寒夜里,才能安慰我。          

***

牙疼了,却只想吃一碗小锅米线

              

翻来覆去睡不着索性爬起来煮碗小锅米线,想着喝汤总可以缓解疼痛吧,而此刻只有小锅米线的汤能治愈。

冰箱里有几片白菜叶,几根葱,还有一些猪肉和米线。花盆里长出了细细碎碎几根韭菜,于是割了作食材。

把水煮开,把猪肉剁碎下锅,放一些猪油,闻到猪油香时,可以放白菜韭菜米线了。煮个五六分钟,汤涨起来,米线软了。

出锅!倒在盛着细碎的葱的碗里,加点酱油和盐,趁热拌一拌,就可以开动了。

因为牙疼,只能不放油辣椒不放杂酱,用一边不疼的牙细嚼慢咽。看看手表已经凌晨十二点了,说来也奇怪,翻箱倒柜找不着消炎药凉药一切对症的药时,却突然只是想吃一碗暖暖的小锅米线。

冬夜里趁着热气,捧着热乎乎的大碗,呼溜溜吃下那碗米线,牙齿似乎也满足了,不闹腾了,终于还我一个心满意足的安详睡眠。          

***

老奶奶的小锅米线和动人爱情

                                   

其实我煮不出正宗的小锅米线。最爱的还是小时候家门口那家其貌不扬的小锅米线店,虽然已搬家,可一有机会我总要去吃上一碗。

店面小小的二三十平米,却收拾的干干净净,光洁靓丽,有时候桌子上的还用透明玻璃小花瓶插支月季花,有的时候是栀子,据说都是店主奶奶自己栽的。

店主是个老奶奶,老奶奶快七十岁了,可精神好着呢。每天都准时站在火炉旁一丝不苟地煮米线,是谁都不相信她快七十了。

自打我计事起,老奶奶就在煮小锅米线,旁边的店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她的小锅米线却屹立不倒。客人不算多但也不少,仍旧是小时候的味道。

老奶奶用小小的红铜锅放在大大的煤炭炉子上慢慢煮,不慌不忙,人多人少都那样,谁又忍心催促呢。

先在小锅里倒入骨头高汤,汤沸了,加入肥瘦相宜的剁猪肉,再加入白菜韭菜豌豆尖豆芽菜水腌菜等,到了蔬菜的狂欢节还会加入嫩绿的蚕豆豌豆。

再倒入米线,最后舀上一勺炒得香香的老奶奶牌杂酱和酱油,一碗泛着红油的铺满蔬菜的米线就出锅了,嫩嫩滑滑,味道甜美,慰藉着我的胃。

所以,牙疼醒来的第二天早上,跑去老奶奶的店里吃上一碗,立马神清气爽,活蹦乱跳。

奶奶告诉我,在牙齿疼处咬块生姜,按拇指和食指中间的穴位,用盐水漱口。我试了果然有效,赶紧跑去向奶奶汇报成绩,奶奶说还是土办法好啊。

老奶奶那天突然狡黠地笑,逗我说,丫头,你还不找男朋友啊,你妈妈不急我都着急了。我只能落荒而逃了,下次还是忍不住馋来找奶奶了。

奶奶说,丫头,不慌,一辈子长着呢,要找个和你说得来话的,让你笑的。我老伴走得早,但这辈子也够了。

我想起来,以前店里一直是老奶奶和她老伴一起打理。老爷爷忙里忙外,老奶奶专煮米线。从没见过他俩吵过架,日子过得温温和和,稳稳当当。

现在店里有个大姐在帮忙,奶奶说:“孩子都在大城市定居了,接我去几次了,但我住不惯。还是这小县城好啊。人少安静,人情味浓,上个街都是认识的人。”

“院子里的桂花啊,都长那么粗了,小猫花花还等着喂饭呢!走不开啊,也闲不住,自己总要动着点,有事做着不会忘事啊。”

奶奶笑了笑,眉目里都是柔情。

***

奶奶的米线

随味道植入回忆里

我喜欢她,喜欢听她给我讲那过去的故事,她的眼睛弯弯,像灿烂的月牙。我想,奶奶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美人吧。

我的奶奶走得早,还没来得及长大她就走了,所以我一直羡慕别人家的奶奶。

小时候,奶奶背着小小的我去菜市场买菜,给我买粉红色的小玩具伞,那把伞我一直舍不得丢,我耍赖哭闹的时候奶奶就会给我煮米线,我就不哭不闹了,那个味道却移植进了我的味蕾一直陪我长大。     

                                  

哪天,忧郁的情绪挥散不去,便去吃了一碗老奶奶的小锅米线,顿觉阳光立即撒下来。离开店时,回头看见老奶奶继续不慌不忙煮着下一碗。

那一刻,突然觉得,生活里的一切都是恩赐。

文 / 唐小果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rain and tears-Aphrodite's Child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看,小锅米线里的红油在翻滚…”的一个回复

  1. 细细地读着美文,又唤起了,那一碗泛着红油,以各种蔬菜点缀着的,小锅米线在记忆深处的味道。
    美文!谢谢分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