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酸汤鱼!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冬天明明是最寒冷的季节,但却总会给人带来窝心的暖意。不是因为它自带的温度,而是因为在冬天里,可以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吃热腾腾的酸汤鱼。

氤氲的热气夹杂着酸汤鱼醇厚的酸味升起来的须臾,便是最温暖的时候。

天气冷了,该吃点东西囤囤脂肪暖暖身体了。不如今夜来一碗酸汤鱼吧。

——深夜君

                                                                     

- 正文 -

细雪静飘,万木凋零。冬日裹挟着汹涌的寒意如期而至,万物沉寂于银装素裹的天地间。

恍惚间又忆起那一日下课钟声响起,迎着湿冷的空气在雪地里踩出深深浅浅的印记,于天寒地冻的节气里,共赴一碗酸汤鱼。

***

藏匿在街头巷尾的酸汤鱼

学生时代的美食总是夹杂着对于青春的虔诚热爱,令人难以忘怀。而承载了这一份美好回忆的,便是那冬日里的酸汤鱼。

朝气蓬勃的女孩子似乎总是自带“美食雷达”,她们在欢声笑语中相携着走向那暗藏了诸多美食的小吃街,准确无误地在角落里找到那家不起眼的小店——窄小的门面、破旧的牌匾,却没有人怀疑它潜藏着的美食有多么的令人垂涎。

 

慈眉善目的老板娘笑盈盈地将尚在翻涌着汤汁的酸汤鱼端上餐桌,那随着热气氤氲出的香气便已沁入鼻息。

这遁于砂锅中的不起眼的食物,是熊熊烈火烧出的天下美味,是滚滚沸水煮来的人间佳肴。

***

鲜美的酸汤鱼

慰藉寒冷的冬日

酸汤鱼,苗族独有的菜肴,以其特有的酸味鲜美而为人所喜。酸汤鱼看似朴实无华,实则制作工序复杂。要想熬制出一份味美可口的酸汤鱼,“酸汤”是关键。

味酸清香的清酸汤,配上由西红柿泡制的醇厚味浓的红酸汤,方可使味道臻于完美。新鲜活鱼与酸汤同煮,厚实肥嫩的肉片里沁入令人胃口大动的香浓汤汁,入口即化,辣劲十足,带来浓浓暖意。

慢慢咀嚼,细细品味,又有一丝甜香自口中化开,在味蕾上炸开道道令人心旷神怡的鲜美,于舌尖徜徉舞蹈,而后化作汩汩暖流,融进心田。这一碗小小的酸汤鱼所赐予的满足感,不言而喻。

 

***

通往回忆深处的酸汤鱼

窗外是寒风萧瑟,冰天雪地,屋内是美酒佳肴,其乐融融。在一碗酸汤鱼的温暖里,我们忘却冬日严寒,搁浅琐事纷繁,于那方寸之地里拥抱着最原始的快乐。

 

食物在很多情况下充当着回忆的载体。岁月变迁,日月如梭,多年以后,在更迭了场景的陌生街头,还是会于那熟悉的鲜香气息之中忆起从前的边边角角。 

那一碗翻滚着热气的酸汤鱼,是封存在记忆深处的一股暖流,穿越过岁月的空隙献上一份炙热问候,与时光无忤。

 

文 / River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今天只做一件事 – 陈奕迅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