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的奶茶,永远都比不多蒙古的这一碗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小伙子,这包子我一顿饭吃二十五个,奶茶一壶,你竟然吃这么点就够了!”

我一个南方大胃王,在内蒙古大妈面前,被鄙视得无言以对。这是我在蒙古时受到的巨大打击,却又被这种豪爽感染,就像阳光洒过那一片莽原。

顺滑的是入口的奶茶,更是人世柔情。大都市的工业奶茶喝了多少杯,换了多少品牌,都不如这一碗蒙古奶茶让人回味。

——Sake

                                           

- 正文 -

你可曾品尝过一杯咸奶茶的滋味,冒着热气的层层奶香中,茶香千回百转。唇齿间醇厚浓郁,五脏六腑皆生暖意。

1

北风来袭,寒意早已迫不及待。我是一杯奶茶,诞生于炉火之上的茶乳交融之瞬。

彼时炉火正旺,四周萦绕馥郁茶香。窗外几棵枯松静立,路上车流的喧嚣仿佛也因寒冷日渐远去。

内蒙古的冬天就是这样:光秃秃的枝杈,棱角分明的山,还有被凛冽北风吹过的天空,清爽通透的蓝就这样往眼界尽头铺陈开去,不带一丝云彩。

2

我的诞生可谓历经“千锤百炼,水深火热”。

我曾是四四方方一块砖茶,身披青黑色的衣裳,有棱有角,线条简单分明。无奈命运不曾顾惜,只得经历百般捶打。

我的每一寸骨头都曾遭受重击直至粉碎,我的棱角被磨去,身心俱碎后渐渐失去了形状。

接着被无情地撂入水中,本以为筋骨皆断已是痛极,不想却还有置于火上炙烤这一番劫难。

火舌舔过壶底,温度渐渐升高,高温侵袭着我的每一寸肌骨,五脏六腑仿佛都要化开,撕心裂肺间我的意识开始混沌间,眼前被一片乳白色所笼罩,那被扬在空中的琥珀红色是我的身躯吗?怎么会有白色炼乳的味道?

待到意识回归,幽幽地睁眼,我已是奶香满身。想起那在体内渐渐融化的盐巴,又轻轻阖上眼。

从此,我再与甜蜜无缘,我变得咸涩,飘着夹杂着苦味的奶香。我以我柔顺的身躯拥抱舌尖的味蕾,给世人以温暖。

我终于明白,在这边远苦寒之地,甜味略显轻薄,惟有醇厚浓郁更得人心。

3

如今,炉边窗台的这个位置是我的最爱,抬头能看见门外不远处路人行色匆匆;回眸又能瞧见室内窗明几净倒映着一个初入职场小姑娘干净的脸庞。

我时常能看见她年轻的眸中闪过些许迷茫:关于未来、关于远方、挟裹着对未来的焦虑以及在世俗中权衡利弊的疲累。

人生在某种程度上也像一场奶茶的煮制,仿佛一场轮回的修行。命运无情地留下捶打的痕迹,也有情地给人留下数不尽的经历。

当那些活力四射和些许的颠沛流离被轻轻刻进生命线条时,我也会摆脱当初单纯浅薄的甜蜜,蜕变成一缕沁人心脾的馨香。

文 / 糖醋小排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让我偷偷看你-赵雷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