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温婉藏在圆子汤和苏式汤面里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这年头旅游业发达,交通顺畅,所以没在江南长大的,很多乌镇、周庄、同里等总会去过那么一两个。住在客栈,看水看船,很多人觉得,这样便懂了江南,实则不然。

江南的温婉和诗意,在水乡养育出来的食物,在食物养育出来的人。那种美,像一个少女鼓足勇气献上的一吻,轻轻的,却坚定不移,迷上了,就很难再忘记。

你对江南,是否也有自己的执念和向往?

——深夜君

                                                                  

- 正文 -

江南于我,太过遥远,但那些有关江南的意向却驻扎在我心底,像藤缠树一样不依不饶。

***

让我魂牵梦绕的江南水乡

许是《花样年华》中身穿碎花旗袍极具东方古韵的女子,或是《雨巷》里游走在弄堂里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亦或是安意如那句温情脉脉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让我在这些残缺不全的片段中不断勾画它的全貌——那是怎样一个忘却烟火的地方。

周庄、西塘、乌镇、南浔、同里,我在手心度量着它们的位置。却有人对我说,现在的你,只适合眺望江南,那个有着太多表情的地方,不适合年少轻狂的时光。

它的舒缓浅淡小桥流水,它的虔诚守望不施粉黛,它的古韵悠长灯火朦胧,适合用来安置一颗被“磨砺得坚如磐石而又伤痕累累”的内心。

那些细微的忧愁纤小的情愫,那些掩藏的回忆不愿提起的过往,那些疲惫的念叨搁浅的灵魂,将在江南静默的时光和细腻的关怀中,得到最大的救赎。

于是我,等了一年又一年,等到我足够有资格去到那飞蓝流绿的江南,将满怀心事一一说给你听。

还记得吗,我们曾约定,一起看细水长流,而今我来了,你呢?

 

***

我去吃了你说了很多次的圆子汤

我住进一家古色古香的客栈,院子里有永远唱不完歌的水车;有碧藤悄悄爬进了窗子;花猫轻踩瓦楞的声音让我整夜不得成眠。

在一个水气氤氲的早晨,我撑着伞踏过石桥,去买一碗你说过很多次的圆子汤。一口气点了两碗:鸡头米圆子和赤豆小圆子,我想猜猜你会喜欢什么口味的。

有些年头的方桌上摆放着小巧的香炉,轻烟袅袅,令人神清气爽,两个乳白色的瓷碗装着颜色不同的圆子汤,像一副经过精心构图的画。

尝一口热气腾腾的赤豆小圆子,白色的小圆子被红豆裹上一层深红色,用牙齿轻轻剜开,浓而不稠的红豆煮得恰到好处,细腻柔软;入口很爽滑,糯米的清香叠着红豆的甜香,每喝一口都好满足。

而鸡头米小圆子加了藕粉,色泽是透明的微黄色,入口有荷花的清香,又有点桂花的味道,好似温婉的江南少女。

如果我是在水乡长大的姑娘,应该也能煮一碗这么好喝的圆子汤吧。

 

***

还吃了你念念不忘的苏式汤面

我一个人走过曲折的巷子久远的弄堂,看烟雨将粉墙黛瓦笼上一层轻薄如翼的水色,在干净的青石板里发现碧意荡漾的苔藓地衣。

耳边飘着淡淡的歌声,是《邂逅江南》。在一家书店里,翻着厚厚的签名册,看很多人留下的只言片语揣测他们的故事,那时候我好想寄给你一封信,但还是作罢,留下了一段话,不知再去时能否看见。

手机里保存着你发过的照片,走你走过的平江路,坐你坐过的乌篷船,看你看过的博物馆,现在,还要去吃一碗你念念不忘的苏式汤面。

面端上来的时候,清澈的汤盛在素色的大碗里,汤面飘着点点葱花,面条都是细细的,白白净净,整整齐齐地码在碗里,像小家碧玉。

这样简约素净的汤面,对吃惯了飘着鲜艳辣椒的重庆酸辣粉的我来说,只能用清汤寡水来形容。

但仔细品尝,却觉出不一样的惊喜。很绵软的口感,应着江南的温婉,和火辣的重庆的酸辣粉Q弹的嚼劲不一样。

吃了一半,才发现面和浇头是分开的。

汤是极好喝的,据说汤底就是面的灵魂,好的汤色清味浓,口感层次丰富,需要慢慢熬制,再加酒酿提味。能把一碗面煮好,也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啊!

 

在旅途中打动你的可能是那些你想要拥有却触不可及的东西,为了心中的那份执念不远千山万水地赶过去。我想,对于江南,我已放下执念了。

文 / Lemoch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江南-林俊杰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