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蘸酱,山东人的豪迈你不懂!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北方人一旦深情,就会像大葱馒头一样,干脆简单,但是又清晰明快,没有那么多温婉曲折。若是一个北方人,在南方的湿润里浸染后,想起昔日年岁,那种怀念应该是刚中带柔的。

今晚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故事,一个山东人的豪迈柔情。

——深夜君

- 正文 -

 

十二点一刻踏出教室门口的时候,空虚的胃早已叫嚣着抗议。

 

“去食堂吧!”

“不,你肯定又要去吃馒头!”

 

***

谁说馒头不能作为主食

自从到了这所南方大学,我一直被迫收敛习性。从前在家,米饭是用来调剂生活的。馒头吃厌了,那做米饭吧。真没试过经年累月只吃米饭不吃馒头。

 

有些东西你习以为常之后,它们在你的眼中可以几乎是隐形的。只有从你身边剥夺掉它们时,你才知道有多么珍贵。

 

***

在菜园子度过的童年

童年在乡下的生活很单纯。

 

阳光雨露不只让你穿衣打伞,他们与生命有关。你的食物就生长在不远处的田里,长在房前屋后。

 

菜园子里头总有一垄大葱,葱白长得像美人的指甲。西红柿总招引一种很奇怪的虫子。萝卜又瘦又小,但却神奇地好吃。

 

***

大葱蘸甜酱的滋味

你不懂!

跟着山东老太太长大的小男孩,食性与常人不同。

 

原先大葱大蒜当果子啃,突然有一天拿起大葱蘸甜酱,咔吃一口咬下去的时候,整个饭桌上弥漫着一种窒息般的静谧。

 

“敬你是条汉子,山东人吧。”

 

哈哈,估计只是看着心惊肉跳,大葱的曼妙肉体,你们怎么能懂。

 

***

想念姥娘蒜腌茄子和白面馒头

姥娘说一切事物都有时令。到时候了,她总是要做蒜腌茄子。

 

后来查了查,这原是一道东北菜。茄子蒸熟,留蒂切开,一层一层地铺上捣好的蒜泥。蒜香酱香,一起腌透。味道很香也很开胃,吃下去的时候都是幸福感。

 

那年节,给一家人做饭简直是姥娘的一种仪式。早先放蒸锅的东屋,被柴火烟气给熏得漆黑,一口蒸灶跟浴池似的,巨大的一只好像立志蒸干东海似的。馒头上灶蒸熟出笼屉,那种热络和欣喜真的令人幸福。

 

离家之后,总有些时候人是脆弱的。小巷子里面偶遇的山东饺子馆也足够赚足异乡人的眼泪。

跟姥娘视频通话。

 

我说:“姥娘,这里吃不到馒头啊,我想吃蒜茄子了呢!”

那头,姥娘说:“我现在哪能动呢,前两天你婶子腌了蒜茄子送来。再说,我真的做了,你也吃不到啊。”

 

我很希望姥娘回到童年院里石榴树底下,一口粗瓷面盆一家人的馒头面,揉得气壮山河。可是人总会老,我坚强的姥娘也会。

 

姥娘。等我回家,我们一起蒸馒头哇。

文 / 麦牙唐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You haved loved enough-Leonard Cohen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