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清晨,从晶莹透亮的肠粉开始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一个没有在广东生活过的人,永远不能真正的理解肠粉,就像一个没有在重庆生活过的人,也很难懂火锅一样。

将一个城市的元气聚拢收齐,然后卷入腾腾热气中,慢慢烘熟,又急速出笼。就此锁住了多少人一生的味蕾记忆。今天深夜君带你来看看,广州的肠粉。

——深夜君

- 正文 -

从小生活在“食在广州”的羊城,足不出城就可以领略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精致美食。但是再多的饕餮盛宴只是偶尔一赏的烟花盛景,只有饱含童年回忆的广东特色早餐——肠粉,才是刻在我内心深处的不老情结。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家里离学校就十分钟的步行距离,偏偏为了与学校相反方向的一家街角的肠粉店而心甘情愿绕远路。
清晨里第一束阳光映到石板路时,街上一溜的早点摊才刚刚支起来,这家没有名字的店铺外已经围满了排队买肠粉的客人,人们时不时看看手表,忍不住出声催促两句,似乎是怕赶不及上班,却又舍不得这几口的美味。


而老板总是笑呵呵地安抚两句,手上不停地制作着香气浓郁的肠粉以馈佳客。 

南粤的清晨,从晶莹透亮的肠粉开始。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边跺着脚呼气,边看着老板熟练地在传统的“肠粉抽屉”里倒入米浆。 

为了使肠粉的口感爽滑不粘,必须采用南方的籼米用大米浸泡12小时以后,加水打磨成米浆,再放至蒸屉里约五分钟,才能蒸出乳白透明的肠粉外皮,这是肠粉的精髓。选用黏性较低的南方籼米做出来的肠粉,弹牙爽口。


主料是切成小片或剁成肉碎的牛肉、猪肉、叉烧等,用适量的米酒、生抽、油、鸡精、盐、胡椒粉和白砂糖等调味料腌制调味。
配料也是五花八门,看各自喜好撒上韭黄、香菇、海带、银耳和生菜等。 而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两层肠粉分别加上猪肉和鸡蛋再配上生菜,就是最正宗好吃的人间美味。


在蒸屉里蒸五到八分钟,热腾腾的肠粉变成了晶莹剔透的薄膜,拿小手板上下一滑,形成皱皱的肠粉装在小碟子里。 搭配肠粉的豉油也很有讲究。先用适量干香菇,用温水浸泡约20分钟,再将泡松软的香菇捞出后将碗中的水分滗出,即得制作豉油时所需的香菇水。
再在炒锅中加入油、生抽、老抽、香菇水和冰糖,慢慢搅动直至融化,最后调入鸡精并混合均匀,搭配肠粉的豉油就制好了。


淋上豉汁上,一碟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肠粉就上桌了,开启了美好明媚的一天。

白如玉,薄如纸,爽滑微韧,味道鲜美,短短几分钟做出来的街边肠粉,不仅贯穿于我整个童年,更贯穿在每一位广州人的记忆里。

 
幼时陪伴我长大的街角肠粉店早已不在,样子也已逐渐模糊。幸好,回忆里的味道,仍然会住在一个贪吃的小朋友心里。

文 / 刘泱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司机-余文乐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