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地上五秒内捡起来的食物真的能吃么 | 吃学英文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食物掉在地上五秒内捡起来的食物,是不会碰到细菌的”,这种说法似乎已经存在很久了,以至于没有人能够考究它的来源。

虽然版本各异相差都不会很大,基本上都是只要掉在地上不超过3/4/5/6秒的食物,迅速拿上来就还是可以吃的,因为地面上的脏东西还没有感染到食物。那么究竟有多少人去考究过这个说法是否真实呢?

根据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个中缘由其实是很复杂的。为此他们还专门做了一个实验去验证这个说法的正确性。

他们准备了四种食物,分别是西瓜、面包、蘸了黄油的面包片和橡皮糖,在四种不同的“地板”上进行测试,分别是不锈钢、瓷砖、木和毛毯。实验室有食物学家DONALD SCHAFFNER和他的助手ROBYN MIRANDA进行的。

他们用了不致病性的沙门氏菌来进行测试。科学家们先用沙门氏菌“感染”各种地板,然后把食物掉在各类地板上,持续不同的时间,从1秒到300秒不等(当然有不到五秒内的实验样本)

根据统计出来的结果,科学家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食物的受污染程度处决于食物的湿润程度、地板的类型和接触地板的时间。

在实验报告里指出,毛毯类的表面是最不容易让食物感染细菌,而瓷砖和不锈钢则是最容易让食物感染细菌的。同样的道理,最湿润的西瓜感染到的细菌是最多的,表面干燥的橡皮糖则没有那么容易感染。

哎哎哎,不过千万别那么开心,五秒法则这事儿还没解释完呢,食物掉在地上而感染细菌这种事情其实远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SCHAFFNER博士表示,尽管研究表示,在食物接触地面时间越长,感染的细菌就越多这是事实,但是细菌是可以在接触地面的一瞬间感染到食物的。 所以说,五秒法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它也是错误的,只要掉到地上,就脏了。

心大的吃货可能会大喝一声:呔!细菌越少就越不脏!区区几个细菌我还怕它不成!于是不管三七二十捡起来就塞进口里面去,殊不知这是大忌啊!

细菌这些东西不能单纯地用数量来衡量,同样的沙门氏菌和金色葡萄球菌是不同级别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侵袭性细菌,能产生毒素,对肠道破坏性大,所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起病急,中毒症状严重,主要表现为呕吐、发热、腹泻。

呕吐常在发热前出现,发热很高。而且最可怕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占第二位,仅次于大肠杆菌。

所以与其冒险利用“五秒法则”还不如老老实实地认倒霉再买一份吧!

吃货学英语
06.112016

edible

英[ˈedəbl]  美[ˈɛdəbəl]

adj.可以吃的,可食用的

contaminate

英[kənˈtæmɪneɪt]  美[kənˈtæməˌnet]

vt.弄脏,污染; 损害,毒害;

vi.玷污,毒害,腐蚀(人的思想或品德);

adj.〈古〉污染的;

bacteria

英[bækˈtɪəriə]  美[bækˈtɪriə]

n.细菌(bacterium的名词复数);

variable

英[ˈveəriəbl]  美[ˈveriəbl]

adj.变化的,可变的; [数] 变量的; [生] 变异的;

n.可变因素,变量; 易变的东西;

tile

英[taɪl]   美[taɪl]

n.瓦片,瓷砖; 空心砖; 麻将牌;

vt.用瓦片、瓷砖等覆盖;

▲截图保留,随时随地学英语

标题 /Here’s What Scientists Have To Say About The All-Important 5-Second Rule

作者 /Kate Ryan

翻译/ 方外英语(微信搜索 favorfavorEnglish)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