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打赌,土豆总有一种做法让你欲罢不能!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土豆这个词,知道的人很多,换个名字叫洋芋瞬间洋气了一截。然而说到底,这种食物还是带着乡土的地气。

但是从90后的这代人起,抱着一个土豆啃完的寡淡已经不再吸引人了。我们更需要的是花样繁出的各种新口味。今天深夜君就带你看看,这迷人的炸洋芋。

——深夜君

                                     

- 正文 -

可能是天生或是地域性决定的一种味觉偏好,我从小就爱吃土豆。在家里,我们习惯把它称为“洋芋”。 

***

炸洋芋条、老奶洋芋、洋芋擦擦…

没有洋芋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小时候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爱吃洋芋,可后来发现周围的小伙伴都也都爱。上小学时,校门口卖炸洋芋条的小摊,总是排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一个个小身影,伸着脑袋,闻着炸洋芋条的香味,恨不得下一个就轮到自己。 

在家里,我也会要求妈妈买一袋土豆回家。切成片、块、条,烤着吃,炸着吃。甚至还能捣成软绵的土豆泥,撒上云南独有的辣椒面炒着吃。当地方言把这叫“老奶洋芋”,因为老奶奶没牙齿都是把食物捣成泥来吃,所以得来这个有趣的名。

 
老奶洋芋是很多人家的一道餐桌必备。 先把洋芋煮熟了,然后捣成泥,然后在油锅里反复翻炒,因为洋芋本身就已经熟了,在油锅里只是为了沾点油放调料,让它更香。最后要放一点小碎葱才更有味儿。 

小时候,我妈最爱给我做的一道菜就是「洋芋螃蟹」,当然这跟螃蟹没啥关系,也有人叫它「洋芋擦擦」。 做法也不复杂。先将洋芋切成极其细的条状,如果有专业擦丝的刀具更好,然后将洋芋丝倒入盆里,加入淀粉、盐、几滴橄榄油搅拌,再敲入一个鸡蛋一起接着混匀,直到洋芋呈粘稠状为止。 将拌好的洋芋分成几份,依次下入热油锅,洋芋丝黏在一起形成螃蟹样子似的饼状,于是炸好的一个个“小螃蟹”金黄焦脆,芳香四溢。 

是童年最回味的记忆。 

但我爸最讨厌吃洋芋,他说他们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菜家里只有洋芋,所以只能天天吃天天吃,于是长大后看到洋芋就脑袋疼,再也不想吃。

每次我都诧异得不行,惊叹,天呐,这世界上居然还有人不喜欢吃洋芋啊,简直不可思议。

***

永远吃不腻的炸洋芋

或许是嘴馋的原因,家里做的洋芋总会吃腻,可是外面小摊上的「炸洋芋」倒是永远都吃不腻。直到现在,我每次回家一定要去小摊上吃一次才甘心。 

10岁以前街边小摊上的炸洋芋是这样的。

比乒乓球小一点的小洋芋,用木签串起来,一串大概4、5个,在大铁锅里油炸,炸到洋芋表皮出现一层薄薄的脆皮就可出锅,稍稍沥一下油,然后刷一层辣酱,再抖一层辣椒面就完工。


做法很简单,味道却十分诱人,洋芋有很沙很面的口感,就算不放调料也可以单独吃。

云南的辣椒面是出了名的,不仅是辣度到位,关键很香。晒干的红辣椒用机器磨成粉末状,无论是炒菜还是烧烤都可以拿来撒一点,它在餐桌饮食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

多少年了,我还是习惯

回家时买上一份弯弯洋芋

不知道是什么人发明了一种专门切洋芋的刀子,整个刀面和刀锋呈波浪形的齿轮状,这样切出来的洋芋就是弯弯曲曲一小条,我们叫「弯弯洋芋」。 我的高中学校在我们县城最热闹的鼓楼里面,上学那会每天午饭过后好多同学都要跑到学校旁的小摊上买一袋炸洋芋回来吃。 

拌着鱼腥菜的炸洋芋味道极美,但到了北方,我才知道原来鱼腥菜对于北方人来说简直是噩梦。可在云南,几乎大多数小吃里都要加点鱼腥菜,也就是「折耳根」,这样才更提味儿。 

生脆口感是很多人最爱的状态,从油锅里捞起来倒入一个盆里,依次添加稀乳腐、香辣酱、小碎葱、香菜、折耳根、辣椒面,最后撒上白芝麻。 一小盒香辣无比的炸洋芋就完工了,用小牙签戳着慢慢的一根、两根……直到吃到最后一根还恋恋不舍。每到这种时候我们都会吃到连盒底都不见,最后剩下的一点酱料还得舔一舔。


上学时候每份好像1块钱,大学时候回家涨到3块,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更贵,但是这一盒炸洋芋可以说伴随我们度过了每一阶段的学生时代。

这么多年过去了,在北京是找不到这种洋芋也找不到这种小摊了,每次回家后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洋芋摊上先吃一碗弯弯洋芋,从来不变。

文 / 王镜琳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好豆网
BGM / Singer of My Song – Emma Steven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