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安静的长着一棵无花果树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在云上唱歌,一个估计深夜粉丝们很是熟悉的老作者了。

对于他的文字,最让人感动的便是真切而不煽情。他不喧闹,不跳脱,仿佛安安静静坐着跟你讲故事。

今晚深夜君带来的文章,没有喧哗,没有鲜艳的食物,一颗无花果树的起伏生衰,竟读出了一点当初史铁生写合欢树的感觉。平平静静,愿你读完舒心的入眠。

——深夜君

                             

- 正文 -

大学才毕业一个月,我就辞掉了第一份工作,从佛山去了深圳,去找房子,租住在一个看起来有些年月的小区,房间三楼,因为推开窗就能摸到一棵树的浅绿的叶子,所以第二天就迫不及待搬进去了。搬进去时是初夏,一场雷一场雨是平常事,没几天功夫窗外的树叶就由浅绿变成了深绿。

一楼有一片不大的空地,这棵树就生长在这里。我在三楼往下瞧时,偶尔能瞥见一楼邻居的生活。一楼住着一对祖孙俩,花白头发的老太太,永远穿校服的瘦高的少年,他们开着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店,卖一些饮料以及日化用品。

一楼的老太太很少出门,我任何时间往楼下瞧,几乎都能看到她搬着凳子坐在空地里。那么丁点大的空地,除了这棵越来越繁茂的树,居然还挤挤挨挨摆着十几盆花草,这老太太每天似乎只做两件事:伺候花草和伺候孙子。

白天她永远在松土、浇水、修剪花枝,她的午饭也永远很简单,一碗稀饭一碟酱菜。而到了傍晚,会逐渐有一点热闹的声响,也仅仅是丁点的热闹:她会准时在空地里支个炉子烧菜,她的孙子会准时回家。她把蔬菜倒入油锅的声响,她的孙子把饭桌挪到院子里的声响,大概是这户人家一天中对邻居唯一的打扰了。

那位永远穿校服的少年,看起来像是个好学生,我有时候会在小区门口的公交站遇到他,他其实算是个挺帅的小男生,模样很清秀,但是永远皱着眉。除此之外我对这户人家的生活就一无所知了,也没见过这户人家的其他成员。

夏天快过完的时候,这棵树结了果子,也没见过它的花,碧青碧青的果子就突兀兀地冒出来了,入秋以后逐渐起了大风,吹落了一地果子,祖孙俩会拿着篮子捡些好的.

有次看我经过,老太太忍不住对我说,小伙子我看你一个人住,下次来我家坐一坐,吃点这树上结的果子。说着就朝我手里塞了几颗果子,看我有些犹豫,老太太再补充说道,自己种的,很甘甜的。

可惜我终究是没去这户人家坐一坐,窗外的树叶渐渐黄萎,那些没有开花就莫名长出来的果子在几阵大风后也不见了。

倒是在车站再遇到校服男生,他会对我点头笑一笑,后来他似乎有了一个小女朋友,女孩也住在附近,常常能看到他们走在一起,也没有牵手,两个人看起来就像那棵树上的碧青碧青的小果子,总让人忍不住联想果子成熟后会是什么模样。

第二年的初春,这棵树又一茬淡绿的新叶子长出来后,我搬家了,换了住处,有电梯,房间也足够大了,能看到不远处最高的京基100大楼,能看到的更高的天空和云朵,但窗外没有树了,这户人家也逐渐忘记了,直到有一天走在路上,大风吹落了几颗果子,跟几年前我的窗外的果子一模一样,我问在这树旁晒东西的老头这是什么果子,大概是我的无聊问题打扰到他了吧,他头也不抬,慢吞吞地说了三个字:无花果。

文 / 在云上唱歌

图片 / 百度图片、视觉中国、昵图网
BGM / Five Hundred Miles-Justin Timberlak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