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愿意每天为你做一杯甜茶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每次看到Fimon写的故事,总觉得一点一滴如此真实又戏剧。于是有一次我问他,这些故事怎么写出来的,他说不过都是约饭换来的。

真好,这次Fimon又带来了一个故事,关于西藏的甜茶,关于爱情!

——深夜君

- 正文 -

人们总说,上天冥冥中早有安排。仰望天空,轻抚着阳光,再漫长的等待,等来你的回眸,甚好。旅途似乎因为某些细节被打乱了节奏,却又充满了惊喜。有人说,阴晴圆缺,不完整的,美中的不足才更易于唤醒沉睡的记忆。

 
1

“白雪,你先别动,这个角度的剪影很美,停住,先让我拍一张。”

“那……那你快点。”

“好,你等一下,很快,再等我一下,这画面可美了,保持住。” 

在海拔接近五千米的纳木错,无风的湖面如镜面般倒映着对岸的雪山和午后金色的天际,白雪披着深红色腰果花纹的大披肩,站在湖边的碎石头上,阳光洒满了她的双肩,勾勒出了一副优美的剪影画。背后勤劳的程昱正举着相机上下移动,探索着最佳的角度。


 “好了吗?” 折腾几分钟后,白雪有点不耐烦。

“等等,马上就好……恩,好了,你可以转过身来了。”

待几番催促后,白雪终于放下了有点酸累的双手,转过身来却发现程昱在距离自己不到一米的地方,单膝跪着,手捧着平板电脑,脸被完全遮挡。 

“请划向下一页。” 

平板电脑上显示着这样的一张白纸黑字让白雪略感诧异,但她依旧按步骤往下滑。 

2

相识三年,程昱和白雪是在同一个单位上班的同事,由于趣味相投,两人在线上线下都有很多交流,一同吃饭聊美食,一同进剧场谈剧情,一路如兄妹般相称。

但在三个月前,程昱突然萌发了“歪念”,再加上白雪调到新岗位的半年里,迟迟未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模式,一肚子的郁郁不得志需找地方舒展,于是程昱密谋了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七天前,怀揣着不同目的的两人终于一同踏上了这块洁白的圣地。 湛蓝的天空,皑皑的雪山,庄严的布宫,虔诚的庙宇,在几天的行程里,如诗画般美妙的风景每天都在上演。


但一路程昱都在心里惦记着,谋划着,直至在纳木错湖边,他终于拿出了勇气,单膝跪地。 

“三个月前的那个凌晨,被甩了一张好人卡,当时的自己还以为彻底的失败了。”

……

“两个月前的那个凌晨,那天不知道踩了什么狗屎运,流浪狗似乎嗅到了主人的味道。”

……

“然后它慢慢等,慢慢等,期待有一天,能等来乌云遮住她的双眼。”

……

“一天又一天,浪漫的场景在脑海里预演,切总止步于我的羞涩。”

……

“仰望天空,轻拍着腰间,别人眼里的坚强,也仅仅是掩盖懦弱内心的伪装。”

……

“或许,也许,是因为脸皮比较厚的缘故。”

……

“他,这位如此平庸的一个人,是否有幸占有你的那一眸微笑。”

……

 白雪细读着平板电脑上的一字一句,白底黑字跟随着指间,滑动更替,直至最后一句划过,音乐响起。

“你还记得很久之前和你去吃的那个藏族餐馆吗?”


接近十分钟的沉默后,程昱边说边从身后取出暖水瓶。

 3

在一年前,程昱与白雪相约在一个藏族餐馆试新菜,结果原本就酷爱喝奶茶的白雪被西藏特有的甜茶吸引,并将其描述成喝过最好喝的奶茶之美赞。当下,程昱便开了个玩笑,如果有机会二人可以共同相约西藏品尝最正常的甜茶。 

驱车前往纳木错要赶在一大清早出发,为了亲手准备甜茶,程昱摸黑便起床,按约定的时间去敲了旅舍老板娘的房门,让老板娘帮忙一同冲制。 其实西藏甜茶与传统的港式奶茶无异,只是因为甜茶使用了西藏当地地道的食材才致使口感和味道更佳。

老板娘先是在热水壶上煮上一壶纯净水,然后是从厨房挂柜上掏出细纱袋子,并从茶罐中用四个手尖掂量了一下抓上一爪子红茶叶,放于其中。作为旅舍里每天都要做大量的甜茶供应,细纱袋子的下半部分再已呈现出了由浅至深的茶渣色。 待水烧开后,老板娘便将水倒入灶台的煮锅内,然后提着纱布袋子反复放入沸水中进行熬煮。

正因为拉萨处于高原地带沸点接近八十度,恰恰是浸泡茶叶的最佳水温,老板娘一只手提着纱布袋子浸泡十来秒后抽出,一只手给茶汁搅拌,不断重复,手法极其娴熟。

直至锅中水呈深红色,将纱布袋取出,挤干里面剩余的茶汁,老板娘将程昱用细纱布过滤过的鲜牛奶倒入煮锅中,刚开始会有好多泡沫,需要用勺子不断搅拌,泡沫就会慢慢减少。 

经过搅拌,锅中的茶汁和鲜牛奶充分混合,颜色会慢慢变浅并最后呈现出甜茶的亮黄色。

然后程昱帮忙拉着细纱布,老板娘熄火趁热将煮好的甜茶透过纱布滤去残渣,按老板娘的说法, 过第一次是滤去茶中不干净的东西,过第二次是可以让口感更佳丝滑。程昱亲口试了二者的区别,第一次略有苦涩,第二次确实口感更佳。

 
4

“这是我亲手给你做的甜茶,如果你喝了觉得还行,我愿意以后在你想喝的时候都给你第一时间递上。” 

倒上满满一杯依旧冒着白烟的甜茶,程昱将其递到白雪跟前。 

秋日里的圣湖无风,但依旧能感觉到丝丝寒意。面对眼前发生的一切,白雪依旧淡定自若,搓了搓长时间暴露后发冷的双手,放在嘴前呼了两口暖气后,欣然地接过程昱手中的甜茶。 

“机会不是早就给过你了吗,恰好现在我也需要。” 

文 / FIMON

图片 / 百度图片、500px、第一视频网、爱奇艺网

BGM / 想你的夜-路平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