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从你嘴边路过…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最开始小编给这篇文章写了个标题,叫衣不如旧人不如新,看得我很难过。于是我改了一个,不明所以,但是好歹没那么伤人。

人活的时间越长,就难免有越多的东西可以回忆,完全不知道这算不算好事。那些彼此陪伴的日子,一起爱吃的东西,就像一份契约,牢靠了也危险了。

今晚,深夜君带来的故事,也许总有那么一幕,有那么一些熟悉。

——深夜君

- 正文 -

国庆放假前和三刀聊天,两个决定在家蹲七天的人居然在电脑前聊他的公众号要写什么新菜谱,几乎是脱口而出的,小白菜吧。
 

***

晚自习一起吃晚饭的时光

幸福像要溢出来

那是个要上晚自习的夏天。说来奇怪,初中的很多记忆都没有了,唯独记得那些和珊以及三刀一起吃过的晚餐。 

在暗淡无光的夜里,教室明亮的灯光,三张拼的歪歪扭扭挡住别人去路的桌子,三个饭盒,以及那些打开饭盒的瞬间,失望或惊喜的脸。 

我和珊的饭菜是家人做好送来的,三刀家住的远,交给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送菜上门。

每天都要重复上演的戏码是,我皱着眉头看着三刀面前的各种海鲜,边骂他奢侈腐败边愤愤地夹走两只虾,顺便问珊“你说是不是”,看着珊一边用力的点头说着“就是就是”,一边夹走另外两个。 

那时候的幸福真简单,吃一口自己喜欢吃的菜,笑容就掩饰不住的从眼睛里溜出来。 

***

小白菜真的真的好好吃!

小白菜的故事大概发生在一个不知道为什么三刀那天没有和我们俩拼桌的夜晚。那天我的菜是清炒小白菜,猪油炒的,油光水滑,绿绿的叶子,白白的梗,一口下去,猪油的香和小白菜的清甜在嘴里爆开,幸福的想晕倒。 

想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三刀的我,叼着筷子从教室前排一路冲到后排,用旁观者的描述就是眼睛里冒着星星,一脸痴呆地对着三刀大喊:“你知道吗!小白菜好好吃哦!” 你以为从此我在我们班的外号会变成小白菜吗?不,我的外号变成了“小白菜好好吃”。

有大概两个星期的时间吧,每个路过我的人都会一脸沉醉的对着我喊:“小白菜好好吃哦!”我也不恼,傻笑着回应着,是真的好好吃!后来的一两个月里,谁家要做了小白菜,都会盛情邀请我去尝一口。 

***

如果给我一台时光机

我想回到过去打打闹闹的日子

记忆这个东西真的很奇怪,吃过了那么多名贵的菜式,留在脑海中的寥寥无几,剩下的也是一些零散的片段,唯独小白菜,是那么的清晰连贯的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我脑海里。 也许我想留下的不只是小白菜,是那些一起把早餐藏在书包里带进学校,趁着早自习老师回头的瞬间往嘴里塞一整只,在老师猛然回头的瞬间差点把自己噎死的清晨; 

是那些边懒洋洋的做早操边聊天,早操完去小卖部买两袋热豆奶暖手的早晨; 

是那些偷偷溜走围着小卖部门口的石凳做一圈吃泡面聊人生的体育课; 

是那些手拉手一起去厕所的课间;是那些放学后一人一串肉丸边吃边八卦的傍晚;是那些我舍不得你们的一天又一天。 

那时候真苦,一周上六天课,还有一天跟珊一起去补习数学。那段时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再见到你就要吐了。可是现在,我却愿意付出所有,去换一台时光机。 

***

友谊大概就是好久不见但却时刻挂念

上高中之后就和珊以及三刀分离两地,到了大学更是相去甚远。好不容易大学毕业,珊去了英国,我和三刀虽然在国内,依然是山高路长。

上一次见面好像是两年前,我还在北京读书,他带着我浪了一圈天津。再上一次是在寒冬腊月的武汉,他带着我玩了一下午飞行棋。 

友情这个东西很奇怪的,虽然不会每天联系,但每当看到小白菜,我的脑海里想的却全是你。

***

小白菜很好,

但我最爱的还是糖醋排骨

虽然我跟小白菜感情颇深,但你若问我最喜欢吃的菜是什么,我会回答你糖醋排骨。这便是三刀要做这道菜的原因了,嘻嘻,就是我逼他的。

 
做好糖醋排骨不是一件易事。首先要把猪排骨洗干净,放入碗里,加盐、胡椒和料酒腌制5-10分钟。姜蒜剁碎,香葱切成小段,辣椒切块。在锅中大火翻炒排骨3-5分钟,直至排骨呈金棕色。捞出,滤过多余的油。 

再煮酱汁。将香葱、姜末和蒜末炒香,然后小心倒入黑醋,糖,少量水,以及食盐,搅拌至完全混合。煮制酱汁时,在小碗中混合淀粉和水。将排骨倒入锅里,与酱汁一起翻炒1分钟。加入辣椒,继续翻炒至所有食材混合,一点点倒入水淀粉,使得酱汁融合排骨。配上一碗白米饭,今日最佳组合! 

钟爱糖醋排骨,是因为这是外婆的拿手名菜,每次回老家前跟外婆通电话,都要特意嘱咐,我要吃糖醋排骨啊,肉多的,外婆外婆你一定要记得哦! 

过年过节更是,外婆一边在厨房做着,我就在旁边偷吃,往往端上桌的时候,已经只剩小半。怎么形容我外婆做的糖醋排骨呢,无法形容。鲜嫩多汁,甜酸适宜,一口咬下去,汁肉在口中融化,嚼一嚼,满嘴甜蜜的肉味,真让人沉醉。

 
***

糖醋排骨的味道

一直藏在我的舌根、我的心里

外婆做菜很好吃,每次回老家我都赖在外婆家里不想走。外婆是我见过最贤惠的女子,贤良淑德这四个字仿佛为她量身定做。 她会给我买布做连衣裙;会给我织毛衣织手套织围巾;会绣花,枕巾枕套上的花漂亮到令人叹为观止。 

她做事很认真,很仔细。做菜的时候,菜要洗几遍,入锅的先是什么后是什么,火候怎么掌握,她都井井有条。


她的衣服可能不是最新的,但一定是最干净整洁的。 

她给我的可能不是最贵的,但都是她认为最好的。她很能隐忍,病了痛了都不说,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仍然坚持着给我做好吃的,给我做我最喜欢的糖醋排骨。 

那个时候的糖醋排骨已经不是原来的味道了,醋放的很多,肉也烧的很老,但我依然笑容满面的吃光一盘,跟她说,好吃。

 
她葬礼的那天,只听到不知道谁说了声“夏老太太最喜欢的小外孙女回来了”,那一瞬,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糖醋排骨。 

很多事情,我都以为我忘记了,但其实它们一直潜伏在我的记忆里。

可能是太美好,可能是知道那些美好的瞬间再也回不去,我们把这些片段给藏了起来。以为骗过了全世界,终究在一次又一次脱口而出的瞬间,发现骗不过的是自己。

文 / JIN

图片 / 百度图片、视觉中国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