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冷,我就想吃铁板烧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今天的文章,是为了纪念一个重要的日子,作者1016早早就投了稿并叮嘱一定要在今天发出,所以深夜君说到做到,你们是不是该给从不辜负粉丝的深夜君示爱呢(不要脸.gif)?嘻嘻~

在这里安利一下「晚安」栏目,如果有什么情话要送给特别的人,也可以投稿哦,现在进入正题,让我们睡前品毒来一份香喷喷的“铁板烧”!

——深夜君

- 正文 -

假期回家,总会约上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一起去喝点酒。相聚时,总是有一肚子的话要倾诉,一群人借着酒劲,谈天论地,不经意就到了深夜。彼时大家的胃里仿佛全是酒在咣当,腹中空虚。


即使月上枝头,整个城市都进入睡眠。但故事还没说完,哪有人舍得离开。于是,几个人又寻摸到一家以前常去的铁板烧店,去满足口腹之欲。

***

潜伏在寂静深夜的铁板烧

说是一家店,其实就是一个大叔在小区门口支起的路边摊。几张小桌,十多个马扎儿,还有一个三轮车,上面放着做铁板烧的东西,这些就组成了这家小店的全部。


还没走到近前,我们就会跟大叔打招呼。“大叔!四个人!”时间虽晚,可是小摊上的食客还是很多。
大叔抬头随意一看,指了张桌子,“就坐那吧!”话虽然不多,但是却显得倒是熟络。
两个微醺的朋友坐在马扎儿上,我和另一个朋友迫不及待地去挑选食物。铁板烧都是一串一串的,分荤素,分种类,安静地躺在塑料盒里等着食客挑选。

这里的串串价格很实惠。素的大概5毛钱,荤的一元到五元不等。素串的种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有蘑菇、韭菜、蒿子杆等等。

还包含一些豆制品,有一种叫做菜包。和我们平时吃的菜包子不同,这里的菜包是用豆皮裹着蔬菜制成的,大约4、5个小菜包串成一串儿。


做好的菜包,散发着蔬菜的清香,还有着豆皮独特的咬劲,这样独特的味觉体验,让我一直把菜包视为铁板烧中的无冕之王。

荤串呢,和烧烤差不多,有鸡肉串,牛肉串,羊肉串等。每次吃铁板烧,我都要点上几份鸡皮。这的鸡皮用新奥尔良粉腌制过,在制作过程中,被大叔按压的没有一丝油,边缘烤得脆脆的。

***

有酒,有朋友,有铁板烧

这样的夜晚足够温暖

串串挑选好,交给大叔,接着就是熬人的等待了。这种等待怎么可以少了啤酒!

“大叔,再来8个燕京!”

都说酒是能使人愉悦的东西,这个时候也不管刚刚是不是喝过酒了,一人两瓶燕京,也不用杯子,直接对瓶吹。边喝边聊,酒很好,这样的夜晚也很美,四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把心底话都掏了一遍。

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喜欢边听耳边的谈话,边看大叔制作铁板烧。从我记忆里算,大叔做铁板烧也得有5、6年了。

他每次都是先把串串按照所需时间长短分类,然后向铁板烧浇油,再把食材放上去。在用铁片按压串串使得串串更快熟的时候,蔬菜里的水汽会冒出来,荤菜里的油也会被挤压出来,铁板上发出“滋滋”的声音,像是市井中的交响乐。


还未上桌,诱人的香味就已窜进鼻子,让人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望眼欲穿。

等待食物的过程是磨人的但也是幸福的,看大叔做铁板烧也是种别样的享受。


端上桌后,大叔就会点根烟在旁边看着我们吃,静静的也不说话。而我们,美食当前,大家也不管吃相,吃一份鸡皮,咸香酥脆,没有一点腻味;


吃一串菜包,一口咬下去,藏在里边的蔬菜汁顺溜到舌根,豆皮的豆香与蔬菜的清香在口腔中肆意蔓延;

再来一串羊肉串,不膻不腻,肉质鲜嫩紧实…… 

偶尔有几次我自己耐不住馋,大叔倒是跟我聊过几句。内容无非是感叹现在的钱不好赚。而我也只能瞎吼几句:“可不呗,来,大叔喝酒!”

                                       ***

记忆里的味道

始终停留在大叔的铁板上

记忆中的铁板烧只存在于那个大叔的铁板上。上了大学后,我也曾在那座陌生的城市里寻觅过铁板烧,但是答案总是那种很高雅的铁板料理。味道确实很不错,可是感觉还是大叔那家店自在。 

不知道那位大叔现在怎样了,还有没有继续守着他的摊子。那些深夜一起喝酒吃铁板烧的人,也都向着各自努力的方向走去了。

文 / 1016

图片 / 视觉中国、花瓣网、百度图片

BGM / mede:mede-れをる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