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了,来一碗骨汤麻辣烫吧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天凉了,剩下的不用多说,自然就是要吃麻辣烫的时候了。

在南方吃麻辣烫,经常听到有人对老板说,不要麻不要辣。真的很想问,你这吃的还叫麻辣烫么?

有些时候,有些食物就是这么尴尬,人爱它却又讨厌它本真的样子,有够虚伪的。今天深夜君带来一个关于麻辣烫的故事,至少它有那么一些真实的味道了。

——深夜君

                                        

- 正文 -

五年前,全中国最庞大的考试让我意外与山东相撞。印象里的山东,煎饼大葱人实在,再无其他。

秋冬的济南,完全没有老舍笔下那般惬意的“温晴”。此一汤,彼一股,散落的泉与环抱四周的小山并未给予此处任何温润。几年下来,没有大风即是难得的好天气吧!

山东多口重,菜肴好“三乎”——黑乎乎,稠乎乎,咸乎乎。不喜辣,爱酱油,麻汁等物。对于我这种“厌咸痴辣迷酸”之人,硬生生地把食堂小炒吃成了涮菜。

***

邂逅了一碗麻辣烫

麻辣烫,本是西南地区除湿利器又丰腴口舌之物,对于风沙四起,干燥裹挟的北方并不适宜。但若少了麻辣,也就名存实亡了,煮菜不是更贴切吗?

而对于我来说,第一次尝试这里的骨汤麻辣烫,完全是被它朴实无华、看似清淡的外表所诱惑。

妖风横行的傍晚,学校食堂二楼的自选麻辣烫总是人满为患,低头族缓缓向前却始终不离不弃、不愠不火。正如上下起伏的大骨头守着锅拥着汤一般,恬然肆意。

这里的麻辣烫的汤,不像是其他地方用“骨汤宝”之类来代替真材实料,当然也没有那么浓重的肉味,有的只是肉质本身的点点浑香。不过,在这里“人”才是麻辣烫受欢迎的关键。

三十左右的小哥,在帮顾客麻辣烫前总会用一旁清水洗手,白布擦干。接着,将你所选好的菜品有层次的下锅。绿叶菜快下快捞,蘑菇木耳豆制品要翻一翻,至于肉丸类最早下最晚捞,若再有个挂面粉带,下锅后冒泡速提出。

最终,在层层叠叠铺到了碗中调好的点滴麻油与些许辣椒之上,再浇入半勺汤,一大勺麻汁,热气弥散,唤醒味蕾。

麻汁,味如芝麻酱却少了粘稠油腻,能够更好的与食材融为一体。这时,抿一口汤,轻轻搅拌,接着就可慢慢体味每一种食材的质感了。面条的韧性,蔬菜的脆爽,鱼丸的滑润,耳菇的弹跳……每一口都是饱满的滋味,慰藉身心脾胃,暖洋洋一片

***

用心煮饭的人是最纯粹的

依我所见,用心煮饭的人是最纯质的人,敬畏食材,遵循天意,人天与共。

后来工作,每每看着认真做事的人,都会想起人潮拥挤之中那一碗又一碗足时够味的骨汤麻辣烫。与此同时,映入眼帘的还有那专注的神情,娴熟稳妥地操作和最后端于你时谦和明亮的微笑。

世间繁杂,冷暖交替。来碗儿骨汤麻辣烫吧,简单的温暖不过如此!

文 / 叽里咕噜@葡萄露

图片 / 百度图片、500px、微博、部分由作者提供
BGM / 运命の夜 –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