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长水远只为一碗襄阳牛肉面!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记得有段时间,最爱的食物就是肠粉,那些日子在广州满城找各种各样的肠粉店,幸福感满溢之后浓浓的失落。

人心本贱,变心实在是太正常不过。还好这不是谈恋爱,偶尔换个口味,难说也就回心转意了。今天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是关于永远都说不腻的面面面面面!来看一次,关于味蕾的出轨!

——深夜君

                                                               

- 正文 - 

作为一个生活在武汉九年的北方人,已经习惯了无视满街的新农牛肉面。

我情愿去到兰州拉面馆吃一碗只有三片牛肉的清真牛肉面,也不乐意为武汉本地纸片薄一泡就软的面条买单。

武汉本地的面馆,甭管汤底如何,面都是清一色挂面或碱面。碱面就是大名鼎鼎热干面的那种黄色细面。对我来说,口感实在无法与北方劲道的手擀面媲美。

***

襄阳牛肉面

谁料想,十一小长假时,我却被一碗街头不知名小店的豆腐面惊艳得咬到舌头。面馆名字简单粗暴——襄阳牛肉面。

之前也听湖北当地朋友提及过,但武汉本地却极少看见。第一日走进去,完全是为了简单地过个早。

一碗牛肉面端上来,第一感觉是,碗真大。面看着也不少,只是没看到红油,汤头是深褐色。不抱希望地尝了第一口,却欲罢不能。

明明看起来没有辣椒、红油,吃起来却入口麻辣,仔细看表面浮着一层很厚的油,不亚于过桥米线表面那层的厚度。

原来是花椒油,难怪入口麻麻的。同样是卤牛肉,新农牛肉的切片口感紧实,而襄阳牛肉面里则是卤制得已经极酥软的大块带骨牛肉,堆得满满当当,看着就让人垂涎。

最意外的惊喜是面身下隐藏的豆芽,用的是刚生出的短短的绿豆芽,烫得刚刚好,口感脆爽,完全不担心软塌塌无卖相。

仔细观察了下面师傅才发现,这家不像武汉当地牛肉面那样把面和菜一并放在笊篱里烫,而是把面与豆芽放在碗里,反复三次用滚汤浇入碗里再倒出去!

完全不用担心油面的浑浊和豆芽的豆腥味。于是,这面虽是黄色油碱面,吸收了牛骨汤汤汁后却也只会觉得鲜香爽口,无需担心过分油腻。

***

襄阳豆腐面

一碗面临近尾声时,抬头注意到墙上张贴的豆腐面。欸?好像之前听说过襄阳豆腐面。当晚就贼心不死地又步行过去,点了一碗豆腐面。

同样的汤头,同样的面和豆芽,只不过把牛肉换成了切成丁的嫩白豆腐。端走时看到旁边放着的大盆葱花,毫不犹豫撒了两勺子在碗里。坐定起筷,先把葱花打散进汤里,与面和汤汁充分结合。

夹一块豆腐先品,豆腐吸汁入味,简直与这汤底浑然天成,加上葱花提味,完全力压了早餐的牛肉面!作为素食爱好者必须力荐。

据说,襄阳当地,一碗正宗的牛肉面下肚后,必须配上一杯襄阳黄酒来结束战斗。然而当日身体状态不宜饮酒,也就成为一个遗憾了。

走回酒店的路上,淘宝了一下襄阳牛肉面,没想到还真有。不过看了评价,似乎都差强人意。罢了罢了,一碗好吃的面,是值得坐着高铁去吃的。谁让我,就是那么爱吃你的豆腐。

文 / 苏淮安

图片 / 500px、花瓣、网易摄影、《舌尖上的中国》

BGM / Jenny O-Won't Let You leav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