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诉你,清淡的年糕也能玩到上天!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们过年的时候有道传统制品:年糕!然而我实在是,不!爱!吃!寡淡无味,严重点说形同嚼蜡。

然而,后来我才发现这种食物有各种样式,各种做法。吓得我不敢再乱说话了,今晚深夜君就带你看看年糕,开开眼吧厉害了我的年糕!

——深夜君

                                                      

- 正文 -

我一直以为,离家久了,生活方式、兴趣爱好甚至口味都会发生变化。江南水乡软软糯糯的甜香满足不了大都市的理性和坚强,大都市的快餐和菜品里也没有家乡柔柔的月光。 
今年冬天回了一趟老家,吃到了儿时最喜爱的年糕宴。我这才发现,精致坚固的大城市从不会在意任何一个过客;倒是软糯温香的小城用她熟悉的味道留住了每一个属于那里的孩子们。

***

蜕变于糯米与梗米之中的

软糯温香

纯手工制作年糕的工序复杂而繁多,这里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生活的美好。

从清晨开始,把糯米和粳米按一定比例混合,放在凉水中浸泡上十天。
刚从井下打上来的水冰凉而甘甜,洁白的米粒在水中沉浮,像是水中的一曲芭蕾舞。


十天过后,米粒吸饱了水分,渐渐沉淀,清水像是蒙上了一层乳白色的薄纱。
两种米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味道中有一年的阳光、露水、和风、细雨,也有着小城人民的辛劳与汗水。

***

磨面

浸润过后,便是磨面。
在石磨一圈圈的转动下,乳白色的米汁一滴一滴地淌下。伸出手指蘸了一点糊糊的米面,放到嘴里。

像是冰淇淋一般融化在唇齿之间,却留下了最原始的米的香气。

***

蒸年糕

等到晚上,便是全村最热闹的一天。


家家户户都彻夜蒸年糕,无论老小,都添柴加火,忙得不亦乐乎。旺火烧起来,火焰放肆如狂欢般舔舐着锅底,火光映照着大家脸上的笑容。
揭开锅盖,云雾缭绕般的蒸汽升腾。
全家好几双眼睛凑到锅边,定睛看着蒸好的年糕。通体透明,温润如玉,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忍不住伸手去拿,一团团的年糕散发着腾腾的白气,仿佛天上的月亮也融了进来。

***

月光下的年糕宴

月光为伴,星星为伍。刚出锅的年糕在女人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桌桌美食。

粥里的年糕是最朴素的样子,纯白温润,散发着淡淡的米香;
红糖年糕带着丝丝入扣的甜味,软软糯糯地在口中回味;

油炸年糕外焦里嫩,将酥脆的外壳一口咬下,里面柔软的甜味肆意破出溢满口中,让人放不下筷子。

每吃一口,都吃出了幸福。
月光下的年糕宴,是我对家乡最真切的向往。时间和距离或许让家乡变得有些陌生,但唯有那味道,像是融入血液般,依旧温热地跳动。

文 / 陈雅楠

图片 / 花瓣、淘宝、微博、百度图片

BGM /卫兰-Chocolate Ic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