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一辈子爱你的家乡菜吗?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有个广东朋友评价四川朋友的时候说,你这辈子味觉毁了好么,哪里懂清淡的食物有多深沉。四川朋友立马反击,你这辈子味蕾都打不开好么,你哪里懂麻辣的爽!

我默默的看他们吵半天都没有结果,原来味道味觉这种事情,很多时候从年少的时候就慢慢的形成,集结成自己的体系和关于味道的世界观。

然而味觉的倾向也常常会在成长中冲突、震荡甚至被改变。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与你探讨关于味觉的形成与变化。

——深夜君

                  

- 正文 -

最近发现身体不能再接受一些家乡的食物了,心里很是觉得酸楚悲凉。

很多年以前,那还是依赖于闹钟起床上学的时候。小朋友总是拖拖沓沓地不愿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好不容易挣扎着穿好衣服,又故意东摸摸西摸摸拖延着时间。看着快到早课了,才拉起书包冲出门外。

***

重庆雾蒙蒙的早晨

从各式各样的早点开始

重庆的早晨总是大雾漫漫。迎着大雾快步走着,那雾就顺势散开来,却马上又像牛奶的热气似的,轻柔地,不依不舍地回来环绕在我的身边。

街上的环卫大叔握着大扫帚唰唰地扫着地,马路上的车声和人声也渐渐热闹起来。 在大雾的天气里,早餐铺点心蒸笼里的热气要到近处才看得清。

粉嫩嫩白胖胖的包子装在塑料袋里,薄薄的包子皮被馅儿里的肥油浸得透亮。鲜甜的鲜肉馅儿,浓郁的酱肉陷儿,最好吃的都是肥肉多瘦肉少的比例。

再来就是各种炸的早点。金黄蓬松的油条一定要泡在甜豆浆里,要的就是那一口酥脆与绵软多汁的完美平衡。吃了油条剩下的豆浆,表面泛着一层油花,咕噜咕噜趁热大口喝下。

还有外酥内嫩的粢饭糕。川味的粢饭糕里有大颗的花椒粒。有时候吃到嘴唇舌头都麻了,还一个劲儿说又麻又香好吃至极。

***

丰盈火辣的重庆菜

总能让你找到刺激的新鲜感

那时候学校旁边有两家紧挨着的火锅店,不但不是暗自竞争的对手,两家生意到了晚饭的点竟然同样火爆,也是令人称奇。

关于这里最深的记忆是父母总是隔三差五的带着小小的我到这两家店吃火锅,大概是为了从小锻炼我重庆人嗜辣的口味吧。

看着锅里那一片翻滚的红油,波涛汹涌带着滚滚热浪。锅底的红辣椒,花椒,和各种辛香料,也顺着红油汤底快乐地翻滚着,刺激地散发着阵阵催人食欲的香味。

饭后,大人们坐在饭桌旁,就着一杯清热去火的老荫茶聊天。我就安安静静地坐在那儿,听着那些不懂的话题,看着锅里的红油慢慢冷却,凝结,最后变成结结实实的牛油块儿。辣椒被束缚在这牛油块里,美丽得像被困在化石里的昆虫。

在我的记忆力,重庆菜,就是一个丰盈的女孩,不知疲倦,个性鲜明,而且敢爱敢恨。在她的身上,你永远能找到刺激的新鲜感。

然而,她又是一个懂得抚慰你心的知己。在她骨子里,藏着我对家的定义,那种熟悉的,安逸的味道。

***

七年的异国时光

磨软了我的铜肠铁胃

后来到国外念书,就极少回家了。

在国外7年的时光里,尝试着融入西人的文化,也就不得不与他们的食物作伴。奶制品在烹饪中的大量运用,使很多菜都有了”creamy“(如奶油般丝滑)的口感;

西餐所运用到的香辛料和香草,气味复杂,味道深刻;

还有那些以前在重庆从没见过更没吃过的蔬菜,每一种都需要特定的,不同的烹饪手法来发挥出他们最自然的美味;

西餐对摆盘的讲究,那些小心翼翼组合起来的,看起来美如艺术品的菜式,也是让我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几乎每天都被西餐填满的身体,不知不觉被这种温柔的菜式驯化了。以前每天快乐地消化着辣椒和油的铜肠铁胃,在西餐的攻势下,就像在温水里的青蛙,慢慢地从一枚铮铮汉子变成了一个纤纤的软妹子。

偶尔一次的火锅,都可能会造成我肠胃不适。回到重庆,也不敢轻易尝试那些重油重辣的江湖爆炒了。

最近一次,看到一个湖北妹子吃红油火锅,硬生生把大半瓶老干妈油辣子当蘸料油碟的时候,心里那五味陈杂的滋味,真是不能言表。

我依然爱着我的家乡菜,但身为海外游子的我,已经无福享用了。

文 / Cecilia

图片 / 百度图片、500px、花瓣网
BGM / Basenji-Can't Get Enough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