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香麻辣的水煮肉片,有一个热血的灵魂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这几天跟美国的同学聊起国外的生活,他说每天最烦的就是东西太难吃,刚来的时候更是各种不习惯。

人活得久了,总会遇到在各个不同城市漂泊的事情,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容易实现的慰藉就是找一样好吃的东西,然后,便觉得安定了。

今天给你讲一个水煮肉片的故事,它曾安抚了一个漂泊的灵魂。

——深夜君

                                              

- 正文 -

那年被分配到小城工作,几个热血的年轻人来到从未来过的地方,没有朋友和亲人,只有一腔初入职场的热血。 工作是头等大事,除了上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吃喝喝。几天一小聚,半月一大聚,小城的小馆子被我们吃过了大半。离开小城后,最想念的还是那一道水煮肉片,小城的水煮肉片。

 

***

麻辣鲜香都是你的味道

水煮肉片是道汉族新创名菜,起源于重庆,发扬于西南,是渝菜、川菜中著名的家常菜 。其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自贡名厨范吉安创新出风味突出的水煮肉片 。 

因肉片未经划油,以水煮熟故名水煮肉片。肉味香辣,软嫩,易嚼。吃时肉嫩菜鲜 ,汤红油亮,麻辣味浓,最宜下饭,为家常美食之一。特色是"麻、辣、鲜、香"。 

***

最爱小城加了海鲜的水煮肉片

小城很小,临海,一道川菜的水煮肉片到了这里也变得十分有当地的特色。各色海鲜的加入让水煮肉片的鲜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有的在水煮肉片里加上鱿鱼、墨鱼,有的则加入大个的北极贝,蛤蜊等贝类,螃蟹倒是没有见过,想来也是可以加的。

 
加入哪种海鲜全看店家的习惯,每种滋味各有千秋。嫩滑的肉片,鲜甜的海鲜,爽口的蔬菜,有的还会加入劲道的粉条。虽说是一道菜,但大盆端上来,也足够喂饱两人空虚的胃了。

 ***

一份小城的水煮肉片

让我在异乡飘雪的日子里感到温暖    

单位旁边的巷子里,家庭经营的老牌小吃店,围坐着的总是工作了一天的男人们,要几个小菜,一瓶酒,说不完的话。 菜单用粉笔写在小黑板上,还有错别字,熟客还可以点菜单上没有的菜品,老板的橱子里也会有很多应季的下酒菜,陈醋海蜇,虾酱花生米,最适合小酌。 

他家的水煮肉片用的是小章鱼,猪肉,油菜和粉条。菜端上来时,浓香刺激着嗅觉。菜已烧至绵软,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但是麻辣鲜香的感觉却更加浓郁。

一筷子猪肉还带着一条章鱼腿,入口有海鲜的鲜香,浸透猪肉的麻辣,哧溜一口粉条,像是在享受一场痛快淋漓的盛宴,卸下了一天的包袱。有香有鲜,滋味十足。 

初冬飘雪的日子,跟同事进到小店,一份水煮肉片,一份饺子,窗外夜色浓浓,屋内热气腾腾。老板娘爽利的乡音,老板叮叮咣咣剁肉的声音,食客们嘈杂的对话,都让我觉得温暖,在异乡好像也不那么寂寞了。 

几年过去,同事嫁入了小城,而我则调离回了家乡。想念那飘香的水煮肉片,更想念那些一起度过的日子。

也许哪天我会回去找她再尝尝那道小店的水煮肉片,或是直接去她家,尝尝那属于她的水煮肉片。

文 / 爱画画的小马

图片 / 百度图片、视觉中国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