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平凡,比如迷恋番茄炒蛋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林宥嘉在《思凡》里唱到:“我们早进化到完美状态,为何还会迷恋平凡”,虽然唱的是外星人爱上凡人的故事,但总让我联想到番茄炒蛋这道平凡至极的菜式,它到底魅力何在,为何能掀起南北骂战?为何能成为国民下饭菜?

今晚深夜君给你讲一个故事,一个喜欢番茄炒蛋的女孩,让男孩找到了平和的温暖。

——深夜君

                                        

- 正文 -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学会的第一道菜,是一盘很普通的番茄炒蛋。


***

人生的第一份菜品番茄炒蛋

在那个社会风气还相当淳朴和主旋律的年代,老师经常会安排学生为家长做一些小事,来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的敬孝美德。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为家长洗脚是那个时候最流行的敬孝方式。

然而我们的小学老师则与众不同,她安排我们为家长做一道晚餐,来展示我们对父母的爱。于是我便在父亲的教授之下,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份菜品 ——番茄炒蛋。

从那之后,在我的记忆里番茄炒蛋就是我们家餐桌的必备菜品。

小时候我是个小胖子,并且是个挑剔的小胖子,但却总是被番茄炒蛋轻易征服。不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它都会被我吃到空盘。在那个没有大鱼大肉的年代,番茄炒蛋竟奇迹般的让我感到无比的饱腹和满足。

***

生活就像繁杂的菜肴

让我变得浮躁轻佻

后来生活好了,我们的口味也不甘心局限于清淡寡味中。番茄炒蛋出现在餐桌的次数越来越少,更多的被一些鸡鸭鱼肉所替代。我也由于去到离家不算近的高中上学,越来越少的在家里吃饭。

常混迹学校周边小摊餐馆的我,口味变得越来越重,对于各种口味的盖浇饭乐此不疲。家常饭菜的味道,则在我的记忆里变得越来越淡。

相比起高中,上了大学之后,学校里丰富的食堂风味更是让我挑花了眼。一周七天我都可以吃出完全不重样的饭菜。

最初的时候我是感到新鲜和满足的,但渐渐的,和所有吃货一样,我会开始每天发愁要选择哪些,因为总是会有新的菜肴出现。

那时候我的大学生活,也像面对这些菜肴一样,对于一切新鲜事物的兴趣和探索让我变得浮躁轻佻,迷失了目标和方向。

***

我和一个爱吃番茄炒蛋的女孩

相恋了

直到我遇见了一个女孩,她不会被外界纷扰的诱惑干扰,总是对一份事物简单而执着的热爱。

每次和她在食堂吃饭,她总是点番茄炒蛋一起吃。她说虽然番茄炒蛋味道简单,但是却可以一直吃下去不会厌倦。

新鲜和刺激是生活里的调味剂,但是最长久的还是那份最简单的味道。在我们相恋的那段时光,我的心态渐渐变得沉稳,并且感受到了家常的那种简单的幸福,平和而又温暖。

如今出国留学已经两年了,尽管中国人已经在这里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为了配合外国人的口味,已经很少有餐馆会做那些中国的传统家常菜肴了。

***

有什么能比得上番茄炒蛋的纯粹?

每次给自己做那份番茄炒蛋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大学一起吃番茄炒蛋的那个女孩,想起儿时家人坐在餐桌上吃着父亲做的家常菜。

我们总是想为幸福追求很多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但其实长久的幸福,就是番茄炒蛋一般的简单纯粹,充满了平和的温暖。

文 / 亚力克斯

图片 / 视觉中国、百度图片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