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食物真的能偷窥人心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说真的,在邮箱看到这篇投稿时,我是一个呆滞状态。

作为一个从小就认真对待美食的天真boy,我就常常在饭桌上遭受各种灵魂式的拷问。

比如九年义务教育期间,被老妈子套出:英语考试不及格、早恋小女友、逃课打游戏…大学期间,被女友套出:前任、前前任、前前前任的故事…

唉,这年头套路太多防不胜防,没有一技之长怎么行走江湖呀。总之,读完文章你就懂了。

——深夜君

                                                    

- 正文 -

讲真,在这个职场情场什么场的剧情都一分神就错过更新的年代,你敢说真的了解一个人吗?
语言?不可靠!行为?噢,行为常常因着种种目的而发生,也变得真假难辨了。
不过,还是有一个对99%的人适用的判断本真捷径,那就是和TA一起用餐。越是非正式越好,越是不经意越好,越是人数少越好。

***

卸下防备的那一刻,就是观察的好时刻

除了食物禁欲主义者(这种人在人群分布中极为罕见),一个人在累了一天饥肠辘辘时最容易放下防备。对了,此处放下防备不是卸下对你对世界的全副武装来个说清楚道明白的意思,没那么简单。而是,TA对食物,卸下了盔甲,流露出神经里骨髓里对食物的种种爱恨情仇来。

而我们要做的,只是观察。读取那些真实流露的海量信息,筛选出有趣有用的部分。

***

观察前,有个小前提

重要的事说前头,要想达到以上目的,请尽可能避免许多人的社交用餐,既社交。

对于大多数身份感贵重的人来说,社交场合的用餐不是用餐,那是人脉搭建时刻,忙着结交各路人等都来不及。全程只要有酒,哪里管得今天在哪儿吃什么。

曾经见过一个前卫设计师的无题作品,画面很简单。一把椅子,两把椅子,三把椅子。然后,并没有然后。设计师说,你心中有什么,就看到什么,所以,不用题目。要是那是餐椅。我来做题目的话,要给它《独处》、《朋友》和《社交》的名头。

一个人是自由的、孤独的、无边界的饕餮,口舌和精神的;两个人是好友相聚,灵魂碰撞,享受美食,快意江湖;三个人,或以上,噢,那是吃着喝着走着,许许多多的small talk(寒暄)如漫天星辉闪烁着,许许多多的精彩纷呈的表演应接不暇,而你想看一个紧绷着的人与食物自在对话,有点难。

***

几种常见的姿势解锁

吃辣的人常常被冠以性格爽直的标签。他们口味重,他们喜欢直来直往,因而人们对他们有能掏心掏肺的期待。这确实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不过,为了探究一下他是不是真的真性情放下了心防,不妨在沸腾鱼片麻辣牛腩毛血旺香辣蟹等等重头戏在他期待的小眼神中上桌的时候,最好是第一口麻辣鲜爽还没入口刚要入口的时候,问一个你想问的既有点突破边界又不会太超过的走心问题,看就着这人间美味他要如何应付。

倘若眼前的食物确实被他满心满意地爱着,他决计不会生出谎言堆砌的答案,这是属于他的快乐时刻,没空恶心自己。

在第一个试探结束后,你和他一起酣畅淋漓地大吃特吃,在进行到中段时再循序渐进地来点你想问的你想聊的,会是个真正彼此了解探索真心的好时刻。

另有一种嗜辣者,完全后天养成。他们是大公司的中级管理者,小公司的顶梁柱,被人重重压着的万能小员工,看着过着不错的生活,其实往往不堪重负。想抽离环境不舍得,也怕找不到更好的所在,而回归现实又甚是辛苦,主要是心苦。所以,隔一段时间,他们需要那最简单的身心双重刺激做疗愈……食物至少算没有后遗症或后遗症最少的一个出口。

这种人享受的是辣带来的放松,痛快,味觉的痛,和精神的快互联着。这种聊天,你能听到各种吐槽,稍加附和追问,可知很多日常掩盖下的真相。是各种奇葩段子故事的高质量源发地。

清淡

讲真,我不怎么相信一个人的口味没经过种种洗涤,会从一而终地发自内心地只喜欢清淡口味。就像一个人没经过千山万水没经过遭难难堪,就甘于并发自内心地享受平平淡淡的感情和一点波澜没有说不上好坏的生活。

那无欲无求的口感偏好背后是什么?直接问的话,愿直接说的人不太多。

其实主要是这么几种:第一种,以前追求口感刺激过,胃坏了,或者,胃口坏了,为着养生。第二种,以前在平民阶级待着太久了,好不容易上层次了,于是里里外外衣食住行忙着完全换一个人,表示忙活半天没白忙。食物正如衣服一样,是阶级趣味的外在表征。所以……第三种,当然,还有Keep fit。如果没那个吃了不胖的命,只是锻炼锻炼照旧胡吃海塞放纵胃口吃垃圾食品,呵呵。

第一种人,适合聊聊人生真谛。尽量问实操层面的问题,他们有经验可以解答。

第二种人,问别的怕是不行,对于阶级跨越成功者来说,两件事最重要,继续向上,不行的话,至少保持住,不掉下。倒是问些新阶级的见闻,他们会非常乐意分享他觉得他才能看到的风景。就像好不容易从标间搬到海景房的人,你问他如何做到的,他有可能语焉不详,而你问他海景房真有传说中那么好view吗?放心,他100个愿意回答。

第三种人,他也许并不是特别矜持,你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所以,为了厚道,不要深挖太多这个不吃那个不吃的理由啊。会说的自然会向你倾诉,不会说的问了也得不到真实的那个答案,这又何苦。除非他要向你贩售素食理念清淡饮食的理念,不停安利你他以为的高端饮食价值观,否则,干脆别在用餐时间聊用餐话题,还比较愉快。聊什么呢,美好生活,生活美学,这些精神内核同样是克制之美的任何东西吧,他会觉得你懂他的。

酸爽的两级体验者

不要怀疑。就像极致的清纯和极致的性感可以在一个尤物身上共存,带来意外的冲突之美。一个偏爱清淡极简健康饮食的他,也可能同时是变态辣的嗜好者,能完成一众自诩重口味者不能完成的挑战!

这类人爱的便是游走于两极的极致快感。他们的味蕾敏感而多情,懂得各种好,知道哪些对身体好,哪些对精神好。他们是自己味蕾国度的国王,噢,如有条件,没有的话他们会创造条件,做自己生活的国王。他们不会放弃哪一种挚爱,但会理智分配各自的比例。
和他的用餐时光,你可以放松地聊对各种食物的见解,基本上他会宽容看待一切看起来像是异端学说的东西,而是流露浓厚的好奇心。
除了食物,这也是你绝佳的探索他在任何领域价值观的好时候,基本提问方式是具体事件观点切入,然后彼此分享个人观点。常常,你们都会收获更大的视界。这将是次美妙的旅程。

猎奇者

有一类人,吃东西要看大众点评之类推介,或者公众号推介,或者别的什么推介。

有部分人是为了保障好吃,但这部分人算不得最正宗的猎奇者,他们仅算上是做了功课的从众者。

另一部分人呢,是真的把每一场吃喝都不只是当吃喝而已。这么说吧,他把吃喝看成绝不能马虎对待的盛宴。噢,不是说一定要去大饭店,也可能是不为人知装修一般的小店。但他做了深入研究,不是为了向朋友圈炫。而是真的对自己生命负责。决定自己的每一餐,要讲究,要尽可能在味蕾上猎取更多更好更丰富。

这其实和旅行重度患者本质并无不同。不为了什么而去。只为去,拿上包,就去。不为了什么而讲究味蕾的猎奇。只为他觉得,每一餐马虎不得,所以讲究,所以猎奇。

和他的用餐,请千万由他选址,他很专业,你只要跟随,就能最大程度优化这次一起用餐的体验。聊天时,可以像访问那样问他的各种饮食体验,只是听这些也足够丰富你的饮食知识了。当然,顺带问问他每次味蕾猎奇之余发生的别的故事,那是对他最大的褒扬。

下一餐,你要约谁一起用餐?

文 / 心念一

图片 / 500px、花瓣,部分来自网络

BGM / Lexy Panterra-Bloodshot

▼调戏深夜君

在后台回复任一种食物名称

深夜君为你随机定制食物情书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