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你对月饼,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在广东的小镇长大,中秋节隆重又繁琐的祭祀无比迷人,鲜肉的大月饼也是节日恩赐。然而长大后,月饼越来越甜,节日却越来越淡,就在刚才因为台风导致高铁退票,我竟然懒得再想回家的法子,准备好好睡一觉。

你呢,这个中秋节如何过,曾经的中秋节有什么美好的回忆么?欢迎在评论区跟我们说说,愿节日安康。

——主编sake

                                                                   

-正文—

中秋了,又到了吃月饼的日子。

记得小时吃的月饼,来自家乡一个老字号糕点铺,爸爸排队去买的。当时脑海里也没月饼种类的概念,现在想来,应该算苏式的。

饼皮特别酥,馅料丰富,有豆沙、椒盐、百果、五仁等,甜咸都有。

家乡小,主顾都是老相识,月饼都带着人情味儿,料用得特别足,味道也尤其正。

***

月饼皮儿好

我最爱吃月饼皮。小心翼翼揭开包装的油纸,闷头一咬,饼皮酥透了,层层叠叠,碎成屑,撮在纸上,舌头一卷,尽是烤过的麦香。

只是月饼被我这样祸害,每每只剩下馅疙瘩了……所幸爸爸恰好爱吃馅,正好组成默契的月饼搭档。

***

广式月饼甜

渐渐,家里出现了礼盒装月饼。饼皮精致油亮,内馅细腻,以甜为主,是广式月饼。

我喜欢把它切开来,一瓣一瓣吃。皮薄,松软,与馅紧紧相贴。好的广式月饼,吃在嘴里,润滑,浓郁。差一点的,比较粗糙,嚼起来沙沙的。

或许因为广式月饼易保存,后来发现市面上月饼多是广式。馅料也更丰富,水果的清甜,鸭肉的咸香。

***

滇式月饼脆

近年又流行起滇式月饼。滇式的饼皮是硬壳的,老牌糕点铺吉庆祥创制。

它也酥,却与苏式京式酥得各不同。苏式酥得掉渣,京式酥得松软,滇式酥而不散,有钝钝的松脆感。

滇式月饼以鲜花饼和火腿饼为代表。鲜花月饼清香适口,掰开能看到玫瑰花瓣,受很多女生的欢迎。

火腿月饼听着就想流口水,云南的火腿可是一绝!不过吃过朋友带来的云腿月饼后,发现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咸津津香酥酥,甜味儿还是蛮足的。

看下馅料,由火腿、蜂蜜、猪油、白糖制成,怪不得甜香甜香的。我爸近来血糖略高,已经不适合带给他吃了,略遗憾。

***

新式月饼巧

好在新种类的月饼总是层出不穷。冰淇淋月饼,伙伴们都爱,不过我总觉得他们是爱冰淇淋所以爱屋及乌,其实跟月饼关系已经不大。

还有好看的冰皮月饼,从冰箱里取出,凉丝丝软糯糯。更有很多奇葩口味的月饼,不能一一尽数,我爸看了,估计要皱眉头。

***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馅

曾几何时,还流行过月饼券,或者礼盒月饼,在各户人家里流浪,发生过不少故事。很多时候送出去的月饼,转一圈又回来了。这个时候,月饼的口味已经不重要,只是作为一种中秋的节礼而存在着。

我为这样的月饼感到悲哀。月饼若有情,怎堪这样的对待?

苏东坡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馅”。月饼,一是纪念圆月,二是作为美食的存在,也在以后的岁月里承载了人们对团圆的寄语。月饼,不在于多贵的价格,多高档的包装,甚至多美观的造型,在那饱满的圆里,寄托的是对家人最热切的想念。

对你说一声,中秋快乐!愿你今夜吃到的月饼,都是真诚的。

文 / 百事逍遥子

图片 / 视觉中国、图虫网、百度图片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