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我要把你一口一口吃掉…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都说广州是一个好吃的城市。对很多人而言,这个城市可以喝早茶,吃海鲜;对另一些人而言,这个城市的人会吃很多奇怪的东西,很可怕……

广州,到底是什么味道的呢?它不仅仅是虾饺味儿的,也不仅仅是叉烧味儿的,更不单单是怪味儿的。广州,渗透在了无数条有历史的食街里,斑驳而亲切。

今天深夜君为你细数,资深吃货最喜欢的8条马路,带着你的TA,火力全开去扫荡吧。

北 京 路

▼建城2000年,不变的中轴线▼

对游客而言,北京路之于广州,就像南京西路之于上海,前门大街之于北京……这条大道自广州建城以来,便是2000余年中,城市里不变的中轴线。

虽然论时尚感它比不过后起的天河,论传统美食的积淀不如西关,但老字号的坐镇,加上交错的众多食街,形成了庞大的北京路美食网。

其中最有人气的食街,算得上东接北京路步行街,全长500余米的惠福东路了。

永远在排队的摩打食堂,提供着性价比爆表的日本料理;而点都德的茶点,算得上是连锁广点店里,水平最稳定的;富临食府的脆皮猪手,油酥鲜香,让人忘记减肥是什么鬼;再去东南亚餐厅来份时令水果甜品。完美!

建设六马路

▼外国菜一条街▼

在老外出没的淘金一带,建设六马路成为了老饕们心中的外国菜一条街。

日本料理的严谨,越南菜的清雅,印尼菜的浓郁,泰国菜的酸辣,西班牙菜的咸鲜,德国菜的豪爽,还有墨西哥菜的缤纷,更不用提意大利菜与法国菜的地道……

当然,也有利苑为代表的粤菜坐镇其间,与西洋菜抗衡高下。

在建设六马路的带动下,建设五马路、四马路、三马路等等,也涌现了大量食肆,构成了一片繁荣的味蕾乐园。

西 华 路

▼传统美食担当▼

全场约1600米的西华路,在清朝时期被称为万善里,如今的它,是荔湾老城中的传统美食担当。物美价廉的存在,在这条平民美食街上,比比皆是。

有地道上海市民味的腾元生煎,有源自码头小吃的沙湾甜品,有从粤式肉丸到米线的的食得好,也有酱香馥郁的顺德牛腩。

在这里,林师傅食杂店足足有28年历史;芝麻糊世家出品的手磨糊,由来自少林寺的壮汉现场研磨;更不用说已经名声在外的牛佬,从22年前就开始专心炖制牛羊杂与牛三星……吃完这条街,还蛮辛苦的。

远 景 路

▼在广州的,韩国街▼ 

从上世纪末开始,来广州淘金的韩国人,看中了这块要道宝地,纷纷扎根下来,渐成如今的远景路。走在路上,两旁的韩文招牌,耳畔的韩语对话,还有满街的韩国餐馆,让它成了广州的小韩国。

 

除了吃货们耳熟能详的三友亭、大长今、景福宫、

姜虎东、全州家…

还有人气后来居上的九尾狐炭火烤肉;

用韩国家庭式炉子烧烤的MEAT LAB;

24小时营业,酒仓设计的好吃来;

今年会和好吃来合并,主打韩式猪蹄的胡同家;

温暖的乌耳岛炒炸酱面;

夏末的玉楼梦韩国刨冰;

咖楼树道咖啡以温室花园风,让人置身首尔街头;

而杨平醒酒汤让人尽兴醉饮不归……

文 明 路

▼糖水一条街▼

这条老街的前身可追溯至宋代,后于明朝变身老城南墙,始称文明门。它像一棵饱含历史感汁液的树干,无数缀满遗迹的分枝,从它身上舒展散开。

如今的文明路,不复昔日文人墨客出没的辉煌,但没落气息中,却也存留着色泽柔和的骑楼群落。当电车叮当划过,传统的铺子,还炖着街坊的寻常味道。

文明路又有“糖水一条街”的别称。

始于1986年的百花甜品店,出品涵盖了几乎所有广式糖水,几元一碗的绿豆沙,更是几代人的消暑之选。

隔壁的玫瑰甜品,铺面小巧古着,一盅入口即化的冰镇杏仁豆腐,足够让它成为老广们的心头好。

作为后生仔的明记甜品,主打甜糯的芝麻糊和汤圆。

除了糖水外,达杨原味炖品的椰子炖竹丝鸡,算得上广州最便宜的人气炖品。而蔡澜都爱的老西关濑粉,有着岭南人一吃难忘的软糯。

体育西横路

▼吃上一个月都不重复▼ 

从繁华宽敞的体育西路轻轻一转,狭长的体育西横街,凭借摩肩接踵的食肆,在体育西这块时尚宝地,辟出一方混杂着各地口味,又无比亲切的美食天地。

尤其是每到夜幕,喧哗的草根气息,让许多异乡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味道,杂乱中自有无限温柔。

从街头吃到街尾,吃上一个月都可以天天不重复。江湖气息的川菜、辣到流汗的湘菜、养生派系的粤菜、豪爽落拓的西北菜…

其中火锅、边炉、小面、蒸汽锅、潮汕牛肉锅、甜品店、麻辣烫等等,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坐车去体育西横街吧,慢慢看,慢慢选,闻对了味儿,推门就是一晚的大满足。

天河南一路

▼小资情怀一条街▼ 

左手是商区,右手是居民区,伸展于其间的天河南一路,便融合了这两种气息。

不断冒出的日料店、居酒屋、独立咖啡屋、甜品屋…都以或小资或精致的味蕾内核,与低调又寻常的生活面孔,扎根其间。

尽管大多数店铺都路线蜿蜒地点缀在居民区内,但回头客们依然谙熟每一道滋味的门路。

宝 业 路

▼老广的夜生活街▼ 

入夜后,也许年轻人喜爱去兴盛路酒吧街一醉方休,但在海珠区的宝业路大排档宵夜,却是地道吃货的首选。

从淇乐多的蟾蜍火锅(别怕,想想田鸡就好),到蒲天光的肥肠田鸡;从百汇美的炭烧生蚝,到辣田鸡家的香辣田鸡;从九子香辣蟹到屹立广州十年不倒的周大龙小龙虾;最后再来一煲安抚脾胃的砂锅粥……

荡完这条街,体验一把老广真正的夜生活。

如果有时间来广州住上十天半个月,就能体会到“食在广州”4个字的分量,因为每一条街,都好像美食街,而新食肆冒出的速度,让人只恨自己肚子小、工资少……不过,生活在广州的女孩子,大多吃不胖,算不算比食物丰富更拉仇恨呀。

文 /摩托

图片 /大众点评、图虫网、新浪博客、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