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的清晨,被一碗米干唤醒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记得有一次旅行去西安,在淡墨色的清晨坐在路边吃一份羊肉泡馍,看着城市慢慢苏醒,倍感平和。

也许每个城市,都会有一种最适合做早餐的食物,比如广州的肠粉、河南的胡辣汤、兰州的牛肉面…它们给予了城市一天的元气,仿佛味觉的起点一般。今天深夜君给大家带来一个西双版纳的早餐,它叫米干!

——深夜君

                               

- 正文 -

米线和米干是云南最常见的吃食了,作为来自云南最南端西双版纳的孩子,我常常惦记那儿的米干。

*  *  *

遇到卖米干的阿姨晚饭就有着落啦

米…干,卖…米干咯…

屋外传来亲切的叫卖声,老妈说道:“去我包里找两块钱,今天不做饭了,下午就吃凉拌米干吧。”

我两眼直勾勾的卖米干阿姨的单车后座探去,看见米干被整整齐齐的放在车后的大竹筐里,竹筐是椭圆形的,直径差不多等于我的臂长。

掀开第一层纱布,老旧的铁称横躺在白纱布上,阿姨轻轻的扒开竹筐边缘的纱布,唰一下,干脆利落的把表面的纱布掀开,露出白嫩嫩的米干。

此时的米干像娇羞的婴儿,白白的,色泽光亮,像擦了润肤露一般,一条条整齐划一的在竹筐里排好队。

阿姨轻柔的夹起米干,放入小铁盘当中,两只手熟练的配合,右手提称左手快速的滑动着称坨,车后有根绳上有串着塑料袋,右手一扯,左手铁盘中的米干听话的滑入袋中乖乖躺好。

*  *  *

凉拌米干

回家拍两粒蒜,姜切片,半个洋葱切细,小米辣三两个切断,倒小半碗外婆自己泡的红糖醋,加两勺糖,加些炒好的碎肉末,搅拌均匀,浇在白花花的米干上,就可以开动,碗中的米干看起来色泽诱人,吃进去酸甜可口。

小时候嘴馋,和父母说晚餐要吃凉拌米干,便一家人坐在窗口张望着,顺带和邻居拉拉家常。平时卖米干的阿姨都是五点半到六点这个时间段准时出现在院子里,可这一次,天都微微暗下,米干阿姨还是没有出现。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放弃等待准备煮面时,屋外传来熟悉的叫卖声,一家人喜出望外的奔向家门外。吃饭时,一大家子狼吞虎咽,那是我记忆里吃得最香的一次凉拌米干。

*  *  *

正宗的版纳人

清晨从一碗米干中醒来

米干在版纳这里真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主食了。正宗的版纳人,早饭无非两种选择,要么就是吃米干,要么就是吃糯米饭。

小时候,米干店就是开在大街上的,两口锅,一张桌子,一堆碗,几张小桌子,几个小凳子。来客人了,米干放入大的漏勺中,在烧涨了的开水中过过,白色的米干烫过之后成了半透明状,放入碗中,撒上葱花,从另一口锅中舀一大勺高汤,不多不少,刚好漫过米干,放上炒好的肉末,一碗早餐就热气腾腾的出现在顾客手中。

过了中午,老板就收摊回家。随着版纳人对这一美食的喜爱,很多人不仅仅是把煮米干当作早餐来吃,很多人晚饭也会选择煮米干。

现在卖煮米干的摊都搬到了屋内,早上依然能在街边看到坐在路边吃米干的人,但那是因为屋内人太多,已经坐不下了,只好在店面外面加些方便挪动的折叠桌子和矮板凳。

煮米干也没有了时间限制,想吃随时都可以来上一碗。它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汤底也有了几个门派,有豆浆汤,花生汤(比咱们自己在家磨的豆浆,花生汤要浓稠,但又不至于浇在米干上拌不开),牛肉汤,排骨汤……最后一道的肉末也家家不同,各有各的滋味。

唯一不变的就属米干了。小时候啥样子,现在还是啥样。

*  *  *

版纳的米干有点类似昆明的卷粉

肯定有人看得糊里糊涂,都半天了都没看出米干是个啥玩意。其实它有点类似昆明的卷粉,用米浆做的,分手工和机器两个款式。

机器米干是最常吃的,一般说的米干都是指它,有些人生活得细致些,把它喊作细米干,薄厚长短都是均匀的,出了机器就可以直接吃了,可以加工也可以不加工。

手工米干指的是把米浆直接上锅蒸,熟了就变成厚厚的一大块,自己用刀切成条状。手工米干我们一般叫做宽米干,买回来也可以直接吃,但因为是一大片,需要自己用刀切,方便食用。

宽米干比细米干要厚,不易入味,但比细米干耐热汤泡,不易变软,个人来说,打包煮米干回家比较偏爱宽米干。

 

版纳的朋友们刷微信报复身在外地的同伴的方法之一,就是拍一碗热气腾腾的煮米干。杀伤力指数百分之白~

文 / 爱吃又想瘦的高球球

图片 /新浪博客、网易、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