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吃过的每种味道,就像爱你的每一寸肌肤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南北东西,酸甜苦辣,味蕾虽然深烙着地域的影子,却不被异地的爱恋所左右。当我爱上你,当我吃遍你爱的食物后,我们的距离,就像跨过了河海山川。

像余秀华的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一样,深夜君今晚给你带来一个“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吃你”的恋人食物日记。

——深夜君

         

- 正文 -

男友是成都人,曾带我到离成都只有100多公里的乐山玩儿。男友的表哥表嫂恰是乐山人,初次见面我还挺不好意思,他们却热情得不得了,拉着我开启了吃吃吃的模式。‍‍‍ ‍‍‍‍‍‍‍‍‍‍‍‍‍‍‍‍‍

* * *‍‍‍‍

要跷脚吃的牛肉汤‍‍‍

听他们讲,在上世纪初,乐山有位老中医,将牛肉和内脏放在中草药汤里熬制,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治病。前来领汤水的贫民络绎不绝,人满到只能跷着二郎腿,坐在中医家门的石梯上服用。跷脚牛肉汤由此得名,传承至今,成为乐山名菜。‍‍‍‍‍‍‍‍‍‍‍‍‍

将白芷,三奈,八角,茴香等十几味香料,扎进一个纱布袋子里入水;再加入老姜、胡椒、芽菜等调料;待沸腾后把牛肉入锅。从舌、肝、筋,到腩、脑、鞭…无所不吃。虽然当地人习惯蘸辣子,当时的我只吃清汤,已觉‍得鲜美‍无比。

‍‍‍初来乍到的尴尬,便消解在了热汤中。乐山于我而言,也没那么陌生了。

 * * *

有一种耍流氓,叫吃火锅不吃油碟

牛肉汤刚暖了胃,男友又带我去吃四川火锅。

只见表嫂拧开巨大油桶的水龙头,直接满上一碗芝麻油,作为从小吃火锅只蘸麻酱的北方人,我简直惊呆了,只好象征性地接了一点儿。这次轮到表嫂奇怪了:“怎么只吃这么一点儿油?麻油是消火降温的哟。”

原来在四川人眼中,吃火锅不蘸芝麻油简直就是耍流氓。一方饮食养一方人,想想也真是,男友的性格也似火锅与芝麻油,直率又温和。

* * *

和川妹纸一样苗条的烧烤‍‍‍ 

饱足到扶墙,又被约深夜烧烤。脑中浮现出北方大串烤肉的我,连忙拒绝。男友安慰我:这边的烧烤很小只,试试看。

去到当地挺有名的“何师烧烤”。烤串果然小得出奇,每根竹签上只顶着一小块肉,上面裹着厚厚一层调味料,以至于肉眼看不出是什么。但也因此特别入味。

原来四川人吃烧烤,撸的不是肉,是味儿。味觉的快感并不来自大快朵颐,而是源于口舌不断吮吸的过瘾。

* * *

馄钝还是抄手?

早餐去吃抄手,和我们北方的馄饨特像。他们告诉我,“抄手”得名于:一是皮比饺子薄,厨师将它们扔进沸水后,抄着手休息的片刻,就熟了;二是它们外皮的交叠方式,就像两手交错抄起的样子。

正浅尝滑嫩鲜辛的辣汤抄手,表哥突然说:你们一定要尝干拌的啊!在辣的刺激中,干拌抄手果然有更香浓的回味,那种风味的诱惑,让当时不太能吃辣的我,竟有瘾似的停不下来。

想起网上一度关于抄手与馄钝的南北之争,在地域和名称在美食的面前,并没有那么重要。

后来的我,在男友影响下,越来越能吃辣。只是偶尔想起了那段乐山假日,也许正是“走你走过的路,爱上你爱吃的味道吧“。

文 / mangodream

图片 / 图虫网、花瓣、百度、部分来自网络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