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友谊,应该像一碗南瓜绿豆汤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大学时追了十季的《老友记》,看到最后一集主角道别时,我抱着电脑心情惆怅,原来电视剧里的友谊也是有尽头的啊。

是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友谊常驻,快乐永不褪色。但生活就是生活,有相遇也难免相别,只希望回忆不似徐志摩所说的,“走着走着就淡了”。

今晚深夜君给你讲一个关于友情的故事,从一碗南瓜绿豆汤开始。

——深夜君

          

- 正文 -

今年由于气候的反常,在连日高温闷热的蒸烤下,这雨妹妹仍旧“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现身。闷热的天气总让我挂念起那南瓜绿豆汤。

能为重庆猛烈毒辣的夏日添上一些清凉的饮品,就是这南瓜绿豆汤了。仅凭原材料熬制的汤液就足够清甜,添上少许的白糖冰镇后更是风味绝佳。

*  *  *

南瓜绿豆汤的三重滋味

初次喝南瓜绿豆汤,是出于无意。那日,我与三两饭友一时兴起,一拍即合后便共赴鱼宴。

大足邮亭是历史上川渝之间的要道,另以盛产鲫鱼誉名。冒着腾腾热气的鱼上桌后,我们都迫不及待尝个鲜。然而鱼的鲜香麻辣仅让味蕾得到分秒的振奋,繁琐的毛刺却让我们难以忍受!

口燥难耐之际,屋外却突然下起了暴雨,虽说春夏之交的重庆有着“一日二重天”的特质,但伴随着暴雨而来的凉风着实让人措手不及,背脊发凉。

这时,餐桌上未曾顾及的南瓜绿豆汤方才入眼。

笨拙厚重的白瓷盆中,些许东倒西歪、好不规整的南瓜病怏怏地趴在那里,用汤勺缓缓搅动,可见一片昏黄中若隐若现的颗粒上下浮动,但很快又钻回了缝隙之中。

那游丝般徐徐飘散的热气,到底还是让我们在暴风雨的凉意中得到了慰藉。

将白瓷盆中的汤盛入碗中,本没有对汤的味道抱太大的期望,只想在寒凉雨天给身体一些温暖。但当温热的南瓜绿豆汤入口之时,口舌却意外地感到惊喜。

南瓜被熬得异常绵软,一口咬上去,金黄的瓜肉细密甜糯,溢出甘甜的汁水。绿豆熬至酥烂,豆衣紧裹着酥软的绿豆,豆汁已渗入汤水中。汤色澄清,南瓜与绿豆却紧密交缠。

汤汁的清甜爽口,南瓜的绵甜软实,绿豆的甘甜细腻,三重滋味互相交融,感化、抚慰着味蕾。由上而下润泽枯涸的肠道,暖意瞬间席卷全身,一并扫去了烦闷焦躁的心情。

我只知道,诱人的香水能拥有前中后调的绵长悠远,但却没想到一碗不起眼的南瓜汤居然也喝出了“前、中、后”三种滋味,这成了我们日后啧啧于口的谈资。

已经不记得那天,三人如何在暴雨中彼此依偎,在空无一人的公路边上望眼欲穿,只记得一路上谈论最多的就是那几近舔盆的南瓜绿豆汤。

*  *  *

旧日老友,还有机会再约否?

如今,当年相聚而坐、共同喝汤的三人已沦散天涯,追求着各自新的生活,离散四处,寻找着个人新的庇护。

再次回到故乡,望着窗外光亮的点点繁星连成沉睡中的长龙,守护灿烂城楼曾夜夜笙歌的过往,裹挟于黑暗中的自己总是怀疑此时的存在。

然而,炉火上萦绕的热气,咯噔作响的锅盖,无不提醒着我,现实总是留有过往的印记,亦有它的特质。

此时此刻,在似曾相识、湿漉漉的暑热中,回忆猝不及防地侵袭而来,我忍不住地想,那几位友人如今身在何方?

如果当初约定再去一同品尝那锅南瓜绿豆汤,他们会记得赴宴吗?

文 / 叽里咕噜@葡萄露

图片 / 视觉中国、部分来自网络、微博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