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全球“椰林飘香”鸡尾酒的配方|吃学英语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

经典鸡尾酒“椰林飘香”的历史

波多黎各是伟大的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探索“新世界”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众多群岛中的一个。

当时的波多黎各是以金矿而著名的,但一个世纪之后,在各界的开采下,岛上的金矿纷纷枯竭,再加上波多黎各以及周边诸岛是飓风多发地,而且各种疾病的肆虐以及各路殖民势力为了争夺美洲的地盘而发生的周期性冲突,导致波多黎各直到18世纪才被大家发现它真正的价值:农业。

从那时候起,波多黎各的农业就发展起来了,大量地生产糖、咖啡豆、烟草。直到1898年的美西战争之前,这些农作物带来的大量收益都最终落到了西班牙人的手里。

二十世纪之后,波多黎各人逐渐开始收复自己的领土,并且在1952年的时候成为了联邦制国家。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开始向美国出口热带水果像椰子、菠萝、和柑橘等。

在美国人的资助下,波多黎各人开始研发自己的朗姆酒,总所周知朗姆酒的原产地在古巴共和国。朗姆酒是古巴人的一种传统酒,古巴共和国朗姆酒是由酿酒大师把作为原料的甘蔗蜜糖制得的甘蔗烧酒装进白色的橡木桶,之后经过多年的精心酿制,使其产生一股独特的,无与伦比的口味,从而成为风靡加勒比海沿岸的美酒。

而波多黎各人将配方改良升级,把他们改造得更加适合大众的口味。同样,也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一种叫COCO LOPEZ的椰子奶油糖浆被发明出来,波多黎各人将两者调配起来,自此,世界对波多黎各的认识大多只剩下两个,一个是盛产美女,第二个便是红遍全球的鸡尾酒:椰林飘香。

***

鸡尾酒的发明人

椰林飘香的名字Piña Colada在西语里面是菠萝茂盛的山谷的意思,而制作这种鸡尾酒的历史在波多黎各诸岛上是挺久远的了,酒文化深入到了他们民族的根里头,他们甚至在每年的七月十号有专门的鸡尾酒节。

关于鸡尾酒的发明人是谁的问题,在波多黎各的街头一直都是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各人有个人的观点,但是有证据显示,与椰林飘香相似的鸡尾酒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就被发明出来了,比COCO LOPEZ糖浆和搅拌机的发明都要早。

***

科佛雷西与配方

罗伯特·科弗雷西,人称大海盗科佛雷西,是最后一批殖民地政府在十九世纪时打击海盗行动中的著名海盗,他出身显赫,但因为受到大不列颠和西班牙各路商人的排挤和不公平对待,他决定成为一名海盗(其中一种民间说法,具体他是怎么成为海盗的有很多个版本)。

科佛雷西在加勒比海是罗宾汉式的存在,劫富济贫,专门从商船上掠夺物资分发给波多黎各的穷困大众。而由于航海环境的恶劣,船员们的身体状态并不会太好,所以科佛雷西船长就亲自调配了一种由椰子、菠萝和朗姆酒组成的提神饮料分发给船员。但配方也随着科佛雷西船长在1825年被处决而遗失了。

***

“椰林飘香”重新走红

直到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椰林飘香这种鸡尾酒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事实上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各路文献中就已经有数次提及“椰林飘香”的名字,但由于没有配方,始终没得到大众的承认。

现在普遍大众都承认的一种说法就是就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的早期,人们根据当时十分流行的“COCO LOPEZ”调制而成的。作为波多黎各的国饮,政府当然也是有出力的。

Don Ramón López Irizarry教授是波多黎各大学农学院的教授,政府重金聘请他来解决困扰波多黎各大厨们的一个问题:最浓稠香甜的椰奶是从果肉里萃取的,但现有的果肉萃取工艺效率并不高。

Irizarry教授的解决方法相当地别致,他在淡椰奶里面加入一定比例的蔗糖,让淡椰奶的浓度达到浓椰奶的浓度,这一方法大大刺激了当地的厨师和调酒师,让他们尝试不同的原料来达成不同的口味。

尽管关于椰林飘香来源的故事有很多种,但最终在1978年,它终于被波多黎各政府定义为国饮,而关于椰林飘香的配方有许多种,但也不外乎几种最基本的原料:朗姆酒、椰奶和菠萝,下面就给大家带来两种简单的配方:

原味椰林飘香配方

(来源Caribe Hilton)

2盎司/60毫升白朗姆酒(最好用波多黎各本土牌子的朗姆酒例如Don Q Cristal)

1盎司/30毫升浓椰奶(正宗的做法是用COCO LOPEZ)

1盎司/30毫升鲜奶油

6盎司/180毫升的新鲜菠萝汁

5杯/120毫升碎冰

原料倒进搅拌机,搅拌至冰沙状,倒进高玻璃杯里,凤梨块和樱桃装饰。

1979年,美国流行歌手Rupert Holmes发表了一首名为“逃亡- Piña Colada之歌”(Escape- The Piña Colada Song)的单曲,这首歌于1980年1月12日坐上了美国流行歌曲排行榜的首位,随即带动了“Piña Colada”在美国的大流行。

The Escape版本(来源于RUM HOUSE)

2盎司/60毫升黑朗姆酒

1盎司/30毫升凤梨汁

1盎司/30毫升的COCO LOPEZ

二分之盎司/15毫升的甜苦艾酒

除了甜苦艾酒之外的原料都扔进搅拌机里搅拌均匀后,取一个白兰地酒杯,冰少许,倒进杯里,再取吧勺洗净,顺着吧勺倒进甜苦艾酒,取菠萝圈以及樱桃装饰。

吃货学英文

rum 朗姆酒

stipend

n. 奖学金;固定薪金;定期津贴;养老金

③commonwealth

n. 联邦;共和国;国民整体

④pirate

n. 海盗;盗版;侵犯专利权者

vt. 掠夺;翻印;剽窃

vi. 做海盗;从事劫掠

⑤merchant

n. 商人,批发商;店主

adj. 商业的,商人的

原文标题:Classic Cocktails in History: Piña Colada

作者:The Alcohol Professor

翻译:方外英语

图片来源:Instagram

(微信搜索 favorfavorEnglish)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