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姑娘说,要做一棵有内涵的白菜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这些年,素食餐厅在酒食肉林中异军突起,不过这些看起来清汤寡水的菜,多半一看菜单价格,就让人瞠目结舌。其实素菜的价值,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的概念,还有它的工艺。

今天深夜君带来的故事,从一道开水白菜说起。

——深夜君

          

- 正文 -

初识开水白菜,是在桩桩的小说《蔓蔓青萝》中,女主阿萝为男二子离做了这一道菜,子离满是赞赏,为她开了素菜馆。

后来他去了边城,天天吃开水白菜,却再也吃不出那个味道了。那时感于子离的情深,心疼他,现在想来,天天让人运送白菜做开水白菜,简直是奢侈啊!

* * *

初遇开水白菜

我也跟阿萝一样,未品尝开水白菜前,无法理解这样一道清汤白菜可以卖那么贵。因为好友桩桩“安利”了这一道菜,当时特地去找了尝尝看。现在想想,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当时在一间小餐馆的菜单上看到了,立马点了,菜一上来,迫不及待舀了一口汤喝,好甜!——但明显不对啊,即使我之前没吃过,也尝得出来这是鸡汤白菜,不是开水白菜。

书上说,“开水白菜”其实只取了大白菜中间的那点发黄的嫩心,而且还是要将熟未透时的白菜心,至于那锅“开水”,则是将老母鸡、老母鸭、蹄子、排骨、干贝等鲜货放在一起,加了各种调料慢慢熬出鲜味来的,还要打去肉沫直到汤色变得清澈如水。

再对比了下桌上那碗有点浑浊的“开水白菜”,我失望地放下了筷,服务员不知我的心情,一边上菜一边还跟我说我真是会吃,这可是一道名菜呢!

* * *

这是一道川菜

后来我才知道这真的是一道名菜,而且还是川菜!

在川菜馆看见它时,真的难以相信如此“清澈”的菜竟然出自以麻辣闻名的川菜,印象中,川菜不都是满是红油的样子吗?当我看到端上来那么“干净的白菜”时,心里还在想:会不会是看起来清,实际上很辣呢?

小心翼翼地舀上一口喝,第一感觉就是“鲜,真是鲜!”汤味很浓、鲜,不油不腻,白菜也很嫩,本身白菜就带甜,再融入那锅鲜汤,特别爽口。

有人说是因为汤清澈见底,犹如开水,才称为“开水白菜”,可是不是应该取个什么“上汤白菜”之类高大上的名字吗?我们知道,厨师们做菜特别讲究上汤,经常听到什么“上汤XX”之类的,可这样一道菜却不这么唤,偏偏取个不起眼甚至容易让人误解的名字。

有人认为这就是所谓的“人不可貌相”,而我更倾向于认为是做菜人在珍馐美馔中不断品尝,才品出了“淡”是最真的滋味,这种淡,不是寡淡苍白,而是洗净铅华后的真淳之味,是繁华落尽后的朴素之风。

* * *

关于一颗白菜的“内涵”

我常常在想:人的一生如能开水白菜一样就好了,朴实清澈,透出几分从容淡定,正所谓“浓到极致是平淡,人生有味是清欢”。无论我们的一生是浮是沉,是辉煌或平凡,最后,所有的绚烂都将归于平淡,喧嚣归于沉寂,或者说是返璞归真。

处于我这个年龄来讲这些,或许有些不合适,但让生命回归最纯真最舒适的状态,却是我一直追求的。

嗯……那就做一棵有内涵的白菜吧!

文 / 解忧

图片 / 花瓣、红动中国、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