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杯货真价实的葡萄籽气泡水|番薯形的台湾 Vol.05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哥们问我:“为啥你那么喜欢夏天?”“因为我觉得夏天特别真实!”“得了吧,不就是想看大白腿么…”

我竟无言以对,这俩理由都很有道理。我喜欢夏天漫长的城市,阳光干脆毫不做作。所以夏天的食物,我同样向往真实自在。高雄就是一个这样的城市,果汁气泡水就是这样的食物。

如果有机会,我们去高雄喝一杯葡萄籽气泡水吧。

——Sake

         

- 正文 -

不是葡萄味的汽水,而是货真价实有葡萄籽的气泡水。装在最普通的塑料杯里,冰凉的杯身上凝结一层水汽,跟着我一起在闷热的空气中汗流浃背。

插一支吸管进去,浅紫色的液体有淡淡的葡萄味。而葡萄籽静静潜伏在杯底,等着跟你开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玩笑。

这杯听起来都磕磕巴巴的饮料里,封存着我对高雄夏天的记忆。

***

盖盖的邀约

可能是纬度和热带季风气候叠加的效果,我一直觉得高雄是台湾最热的城市。在这个连冬天都要穿短袖的地方,夏天就是一个有明火的烤炉。不过还有比去夏天的高雄更让人煎熬的事情——那就是跟盖盖一起去夏天的高雄。

回想一下你的大学生活,一间四人寝室,不管感情多么和睦,往往还是会有一个跟你不太对头的人。就像开学的第一天,我就看出来盖盖不太喜欢我。我猜那大概因为我是个大陆人。

说话软糯的台湾妹将敌意婉转地表现在一些被有意无意提出的敏感问题里、谈话间突然闪烁的眼色中,还有一句句欲言又止的“是哦”上。

那些东西在我们之间划开一段井水不犯河水的安全距离,所以那天盖盖突然邀请我一起去高雄看展的时候,我真的吓了一跳。

***

驳二艺术特区

而我应约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或许是她问我有没有空时极为小心的语气,也可能是我自己对于跨越那段距离的小期待。于是我们收拾起简单的行李搭巴士到了著名的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艺术特区是高雄最大的艺术园区,“驳二”指的是这里的原址——高雄港二号接驳码头。

2000年时,为寻找双十节烟火燃放地,人们误打误撞地发现这处在岁月中积尘的废弃仓库。百年不息的海风、来来往往的船舶,陈旧的仓门一经开启,竟然马上成为了艺术家挥洒热情和创意的舞台。

***

葡萄籽气泡水

不过我早已忘记那天看的是什么展览,可是记得当我快要被太阳炙烤到五分熟时,说是去洗手间的盖盖突然拿着两杯紫色的饮料回来。

“你要喝吗?”

“真的吗…….咕噜咕噜咕噜”

我矜持不到一秒,就心花怒放地灌下那杯看起来冰凉可口的汽水,预备着打一个清凉舒爽的嗝。可是突然,不知道什么东西就卡在牙缝里。我满脸疑惑地拿出来一看,竟然是一颗小小的葡萄籽。

“这是什么?”

“葡萄籽气泡水,很健康啊。”

“是你吃完葡萄吐进去的籽吗?”

“噗嗤。”

仿佛有什么东西从此时起变得不一样了。

当我试着把那些疙疙瘩瘩的葡萄籽在牙齿上磨碎,是微微的涩味和植物特殊的清苦,有点奇怪但并不令人讨厌。

就像是我们生活中那些别扭的小疙瘩,它们或许来源于无所不在的意识形态,但并不能阻止我们成为朋友。

驳二的简介手册上印着这样一句话:“在驳二这个地方,冲突是一股美好的力量。”冲突带来了改变,而改变使这个地方就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果吃葡萄不能避开葡萄籽,那为什么不干脆让葡萄籽也变得有趣呢。


文 /  南都遗我丹顶鹤

图片 / 南都遗我丹顶鹤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